[中房研协]合肥再次放松限购政策,外地户籍补缴半年社保即可购房

2022-06-29 11:52:42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安徽
  • 发布时间:2022-06-29
  • 报告类型:政策法规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根据合肥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消息,6月24日起,合肥限购政策再次调整,调整内容包括:

  1、户籍登记在市区的集体户、投靠亲友家庭户籍,与市区户籍家庭具有相同购房资格;

  2、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资格认定中,社保个税认可追溯、补缴;

  3、法人、非法人组织可以购买市区范围内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其中,新建商品住房需为开发企业自行销售的房源;

  4、限购资格查询时,非限购区域住房(新站区、瑶海区、新桥产业园)不再计为家庭住房套数,刚需资格认定标准不变。

 【热点评析】

  合肥进一步放宽企业及外地购房者的购房限制

  关于限购政策中的社保缴纳问题,合肥经历了几次变化。此前市区集体户若落户未满一年,需在两年内逐月缴纳12个月社保或个税才可限购一套房,外地户口需要逐月缴纳12个月社保才能购房。今年5月10日,限购政策第一轮放松,外地户口改为2年内累计正常缴纳6个月社保可购房,不能补缴可不连续。6月24日条件进一步放宽,集体户可直接获得购房资格,外地户口缴纳6个月社保、个税可以补缴,即只需补缴半年社保或个税,就能立即在合肥任意限购区域内买1套房。

  克而瑞数据显示,今年1-5月,合肥商品住宅成交面积26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1.82%,成交套数为2.28万套,同比下降40.60%,市场活跃度不高。在此背景下,市场利好政策频出,且放松力度越来越大。6月份是重要的数据统计时间节点,将给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定调,且当前正值毕业季,如何留住人才、吸引人才也是各城面临的现实问题。本次限购政策调整的重点是放宽企业及外地购房者的购房限制,对后期合肥房地产市场的企稳和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结合库存情况来看,截至5月底,合肥市区的商品住宅消化周期仅在3.5个月左右,明显处于供应不足的状态,滨湖、包河、高新等热点片区的开盘去化都可在七成以上,在今年第二批集中土拍中,盈利空间佳、去化表现好的优质地块备受房企追捧。随着利好政策的不断推出,下半年合肥楼市有望逐步恢复,成交量降幅将有所收窄。

  预计未来将有更多城市跟进放松限购的政策

  除合肥外,南京、武汉等城市也已出台相关政策,非户籍居民家庭补缴6个月社保可获得购房资格,预计未来将有更多城市跟进。相比于三四线城市,二线城市需求支撑力度更强,同时存在大量潜在购房人群,通过降低限购门槛,有助于释放外来人口购房需求的释放,带动市场热度回升。限购条件进一步放宽,也说明之前的楼市松绑政策对市场提振效果不够明显。但释放潜在购房需求带动当下楼市热度的提升不可持续,而且对于本身潜在需求较弱的城市而言,是否放松限购对市场影响不大。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