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政策快评:央行召开座谈会,进一步落实银行信贷结构优化

2021-03-26 10:06:20来源:易居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3-26
  • 报告类型:政策法规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相关阅读:央行: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 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

  政策快评

  3月22日,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全国24家主要银行信贷结构优化调整座谈会。此次座谈会进一步体现了银行落实信贷结构优化的导向,对于房贷等领域的投向会形成较大的影响。

2021年3月26日

  政策核心

  此次政策明确,金融系统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疏通政策传导,进一步提升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对于房地产领域而言,政策明确,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从此类政策表述可以看出,房地产领域的信贷结构优化有两个特点。第一、信贷政策要和房住不炒政策挂钩,真正在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方面创造条件。第二、房贷政策有保有压,一方面强调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对于开发贷、个人按揭贷款等需要充分做好风险的管控;另一方面要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真正活跃租赁市场的发展。

 政策意义

  此次政策从服务实体经济、增加金融系统稳健性等角度出发,具有非常好的导向。其对于房地产市场也会形成较大的影响。从既有的房地产金融政策看,房贷集中度政策已经逐步落实,对于各银行的信贷投放等会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各地也确实在严管资金。而在此次座谈会召开后,商业银行在房贷投放方面,既会注重总量的把控,也会注重结构的调整。对于部分房价炒作过多的城市,信贷政策收缩的可能性增大。而对于租赁市场发展迫切程度更大的城市,则会给予信贷支持。这也启发房地产企业等主体,后续需要积极研究此类信贷的投放,基于金融政策寻求更好的信贷支持和业务转型,真正促进后续房地产业务的发展。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