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发改委印发《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

2021-04-15 11:52:1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4-15
  • 报告类型:政策法规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4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其中提到,促进农业转移人口有序有效融入城市。关于“有序放开放宽城市落户限制”中要求,各类城市要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合理确定落户条件,坚持存量优先原则,推动进城就业生活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稳定就业生活的新生代农民工、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城的人口等重点人群便捷落户。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落实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实行积分落户政策的城市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城市落户政策要对租购房者同等对待,允许租房常住人口在公共户口落户。城市要整体谋划、周密设计,统筹做好放开放宽落户、人才引进和房地产调控工作。推动具备条件的城市群和都市圈内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累计互认。

  热点评析

  面向“十四五”,各城市将继续加大引导人口流入和人才引进力度,提升城市综合实力推动劳动力要素有序流动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重点,在扩大城市用地规模的同时,要不断增强城市对人的吸引力、集聚力,这也是“抢人大战”日益白热化背后的逻辑所在。政府逐渐放开落户限制,近两年众多城市相继出台相关政策,目的正是在于引导人口流入和人才引进,推动农业人口向城镇居民转变,加快城镇化建设。预计未来各城市人才引进和落户放宽政策仍然会加持,以完善城市的产业建设,以产业升级促进城市发展,最终推动经济增长。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以释放人口红利本次规划再次明确“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落实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推动具备条件的城市群和都市圈内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累计互认”,有序引导了人口落户并有助于加快同城化发展和实施城市群发展战略。未来在尽可能融入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和大都市圈的同时,也需要加快中小城市要与周边地区一起,建设和发展自身引领的中小都市圈。预计后续一些经济相对偏弱或人口规模小的地级市也会全面放开落户政策,从而优化城市布局和人口分布结构,同时人口增量的带动作用也会创造出一些中小城市的新住房消费需求。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