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监管当局重申防范房地产领域金融化风险

2021-03-04 15:09:5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3-04
  • 报告类型:政策法规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3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出席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发布会上,郭树清对处置不良资产、房地产金融化、外资流入情况都做了发言。

  在谈到房地产问题时,郭树清认为,房地产的问题应该说现在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还比较强,但是去年投向房地产的贷款增速第一次降到了平均贷款增速之下。2020年中国房地产贷款增速8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新增房地产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从2016年的44.8%下降到去年的28%。

  郭树清指出,“房地产的问题会逐步得到好转。现在我们也进一步采取一系列措施,你们也可能注意到,各城市‘一城一策’推出房地产综合调控举措,目的是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逐步把房地产的问题解决好。当然,我也说到‘灰犀牛’问题,很多人买房子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或者投机,这是很危险的,因为持有那么多房产,将来这个市场要是下来的话,个人财产就会有很大的损失,贷款还不上,银行也收不回贷款、本金和利息,经济生活就发生很大的混乱。所以必须既积极又稳妥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热点评析】

  涉房资金迎来新一轮精准调控

  从目前的房地产信贷政策看,关键出发点还是对非理性投资的抑制,比如“三道红线”从开发端疏导企业合理使用杠杆、“贷款集中度管理”针对房贷规模占比进行管控。所有银行流入房地产领域的经营贷和信用贷款,都将被严格限制。

  在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于今年正式实施后,多地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细则也陆续出台。其中,3月2日,福建银保监局发布“四项措施”,明确细化地方银行对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其中对于确有困难的超标机构业务调整过渡期,允许过渡期最长为6年。

  与此同时,近一个多月以来,北京、上海、广东等地金融监管部门集体出击,严查涉房资金来源,加强个人信贷管理,并明确提出严防消费贷、经营贷等违规流入楼市。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从1月下旬开始,各地房贷市场传出房贷收紧的风声,多家银行也已经启动自我检查,并对相关贷款的审核更为严格,在往年额度较为宽松的一月出现额度紧张甚至暂停放款的现象,也有地方房贷利率出现上涨。

  后续房地产信贷政策管控依旧趋严

  此次发布会强调了银行贷款政策将会进一步收紧的导向。预计未来,对于房价上涨过快、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的城市,下一步都可能推出更严厉的措施。特别是在个人贷款方面,资格认定、首付比例、利率水平、放贷额度、放贷节奏等手段都将对过热城市起到降温作用。既然郭树清提到当前贷款增速“来之不易”,那么对成果的巩固也将更加重视。楼市政策要更聚焦于刚需自住和投机炒房者之间的区别对待,采取更为精准化、差别化的调控才能促进房贷健康发展,把投机者和炒房者挡在门外的同时,让老百姓买得到房、买得起房。

  谨防市场过度恐慌,实力企业更有优势

  郭树清关于房地产金融调控的讲话也引起了股市的明显反映,3月2日上证综指下跌了1.21%,尤其是房地产股票快速下跌。3月3日,房地产板块的股票依然在调整中。

  郭树清依然认为房地产金融有风险,是最大灰犀牛,但以前也是这么说,力度并没有加大,而且他也认为房地产信贷调控取得一定的成效,可以预期,房地产调控力度基本到位,可以说是政策触底。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降低金融风险依然是首要的任务,2021年依然需要降杠杆。这对于大的房企,尤其是资信、资源等有优势的央企非常有利。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