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2021-11-29 16:09:41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11-29
  • 报告类型:政策法规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11月2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雄安新区形成北京新的两翼,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意见提出,要以“承接疏解、错位发展”、“改革创新、试点示范”、“协同联动、一体发展”为基本原则,到2025年,城市副中心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宜居城市功能基本形成;到2035年,现代化城市副中心基本建成,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人口转移的作用全面显现。并从“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北京发展新高地”、“推进功能疏解,开创一体化发展新局面”、“强化规划管理,创建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典范”、“加强环境治理,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对标国际规则,搭建更高水平开放新平台”、“加大改革力度,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及“组织实施”等多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热点评析

  政策持续发力,助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宏伟蓝图加快实现

  2016年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功能定位发生重大调整,开启了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的新篇章。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范围为原通州新城规划建设区,总面积约155平方公里,外围控制区即通州全区约906平方公里,进而辐射带动廊坊北三县地区协同发展。从建设初衷来看,北京城市副中心主要是为了调整北京空间格局、治理大城市病、拓展发展新空间的需要,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的需要而提出的。2018年12月,党中央、国务院批复了《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为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提供了基本依据。2021年3月,《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发布。根据纲要内容,“十四五”期间,城市副中心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形成绿色发展新优势,成为北京发展新高地。此次意见明确指出,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雄安新区形成北京新的两翼,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纵观下来,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内涵不断延展和丰富,战略定位不断提高并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

  在政策持续发力下,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迅速。根据《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披露的信息,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超1100亿,较“十二五”末增加59.9%;国家(更多政策,请查阅中房网 www.fangchan.com)级高新技术企业达1030家,较“十二五”末增加626家;新建道路181条、259公里,城区路网密度由“十二五”末的3.54公里/平方公里提升至3.92公里/平方公里;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供给更加充足,一级及以上优质幼儿园增至53所,北京学校、人大附中等10所市级优质学校入驻等。在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支持下,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前景广阔,未来将有望成为北京新的增长极,成为带动北三县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力量。

  增加租赁住房供给、稳定房屋租金将是北京城市副中心住房工作的重点

  产业和人口的流入往往带动就业和住房需求的增加,在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无疑将产生更多新的住房需求。根据《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至2035年,城市副中心承接中心城区功能和人口疏解作用充分发挥,将承接中心城区40万-50万常住人口疏解。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8月,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通州区政府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通州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的通知》,在北京市严格的限购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限购条件,使得通州区成为北京市限购最严格的区域。这也就意味着,随着人口的持续流入,住房需求将更多涌入到住房租赁市场,增加租赁住房供给、稳定房屋租金将是北京城市副中心住房工作的重点。

  对此,意见一方面强调了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建立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推进职住平衡为基本原则的住房供应体系;另一方面提出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支持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和存量闲置房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通过“商改租”、“工改租”等形式将非住宅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北三县与城市副中心合作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稳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支持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等。此外,根据2021年11月底北京市发改委、市住建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报送2022年房地产投资计划的通知》,北京城市副中心被列为2022年北京市房地产投资计划安排重点,人口疏解对接安置房、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公共租赁住房、集体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项目、共有产权住房项目等重点领域。在政策倾斜下,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租赁住房建设工作正不断提速。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