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住型商品房无法解决房价上涨根本问题

2013-10-24 09:28:41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10-24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伟业我爱我家

  在北京房价再度领涨全国之际,备受关注的北京市“自住型商品房”政策终于浮出水面,10月23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改革、规划、国土、财政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将重点解决自住型、改善型购房需求,支持刚需,平抑房价。

  对于北京市刚刚出台的“自住型商品房”政策,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表示,

  首先,通过加大“自住型商品房”供地、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通过增加市场供应来平抑房价上涨的思路值得肯定。

  其次,从制度本身来看,“自住型商品房”定位为“两限房”与“商品房”之间,解决中等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因此,“自住型商品房”属于商品房的范畴,不属于保障房范畴。

  第 三,销售均价比同时段同品质商品住房低30%左右的规定,胡景晖分析认为,这将会引导首次置业人群等待此类低价楼盘入市,短期内能缓解当前刚需楼盘供应不 足的压力, 降低目前北京楼市价格上涨的预期;但从中长期而言,除了年度供应量之外,“自住型商品房”供应的区域更值得关注,倘若供地主要在6环或更远郊区域,对整体 市场预期的影响有限,对平抑房价上涨的作用也将大打折扣。

  胡景晖同时强调,“自住型商品房”看似解决了不够保障房资格、又买不起商品房的夹心层的住房问题,但从廉租房、 经济适用房、两限房、公租房到如今的“自住型商品房”来看,解决一个夹心层,依然会有新的夹心层出现。要想缓解北京楼市价格上涨的问题,更应该认真贯彻 “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撑、高端有市场”的政策,政府重点在于加大保障房的建设力度,保证中小户型项目的比重,放开高端市场的开发,且减少或避免通过行政 手段干预市场价格,更不能让“自住型商品房”演变成部分人投机楼市的契机。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