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商学院]2013中国商业地产研究报告

2013-11-04 10:12:4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11-04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商学院

  2013年还没有过去,但是这一年对于很多房地产从业者来说,注定是波澜壮阔的一年,房地产从年初的萌动、观望,到年中的爆发、井喷,再到年底的忐忑、期待,像一部精彩的大片,始终扣人心弦、跌宕起伏。

  商业地产的发展,如一个充满故事的火爆股市,在各种力量的作用下,各路资金杀入其中,一时间遍地都是综合地、到处都是商业中心,动辄投资几十亿,是新的财富梦想开启,还是资产泡沫破灭的前奏?李嘉诚果断卖掉旗下商业,王石惊呼“小心了”,万科据说准备“过冬”,对于商业地产、尤其是中小商业地产开发商而言,到底何去何从?

  2011年全年,中国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同比增长率分别高达16.1%和23.7%。2012年,商业营业用房和办公楼开发投资完成额分别达到9312.00亿元和3367.00亿元,商业营业用房和办公楼销售额分别增长4.80%和12.20%。
2013年1-6月,全国商业地产投资额5010亿元,同比增长26%,高过住宅增速6个百分点。商业地产施工面积65344万平方米,增长22%,高过住宅9个百分点;商业用房新开工面积11778万平方米,高过住宅0 .7个百分点。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8.30%;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31.70%。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20.50%;办公楼销售额增长45.70%。

  每年高达万亿的投资,会结出什么样的果实?如果悲观的看,这可能会导致商业地产过剩,现在是熊来了,比的不是谁比熊跑得快,而是要比竞争对手跑得快。如果乐观的看,土地资源毕竟有限,这么多钱砸进去,如果真的闹危机,那恐怕首当其冲的还是金融机构,所以,债多了不愁,车到山前必有路,现在你犹豫了,地没了,一切都是空。

  但是现在的实际情况是,很多房地产企业,尤其是中小房企加入到商业地块的争夺中,但是拿了地,却发现没有钱开发,对之后的运营更是充满忧虑与迷茫。

  大家看到万达的光鲜,却没有看到你永远成不了万达,只有独创自己的商业模式,只有对商业有独特的理解和运作,才能在与老虎的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未来商业地产,比拼的是商业模式、人才、管理、运营与资本运作能力,曾经有很多企业想模仿万达的商业模式,但最后皆以失败而告终。可以挖走万达的人,但是挖不走万达的模式和钱。越秀地产模式REN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平台颇受业界关注,其实房地产信托基金平台并不复杂,就是当商业地产项目回报率达到要求,就可以把项目注入房托,进行地产与金融结合,实现二次证券化。越秀地产的模式并不新颖,在发达国家,商业地产基本上与金融是结合到一起的,商业地产的下一步竞争,将是模式与金融之争,这孕育着极大的机遇与挑战。

  中房商学院是国内专注于房地产管理咨询和房地产培训的领先品牌,通过整合住宅地产、商业地产及旅游养老地产行业的核心专家和领军人物,培养高端房地产专业人才,进一步提高从业精英整体素质,促进我国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业务范围:房地产管理咨询、顾问、公开课、企业内训、人才服务等。

  中房远创地产研究院是专门从事房地产咨询、策划与投资的机构,我们通过对商业地产的产业政策、行业趋势、商业业态、盈利模式和产业金融进入深入分析,以详实的数据为广大商业地产企业的战略决策提供依据,希望能够推动中国商业地产的健康、持续发展。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