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房地产重要性被夸大 对GDP影响没有想象中大

2013-11-28 10:00:15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11-28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中金

  【财经网专稿】记者 刘林市场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对房地产已高度依赖,如果这个行业停滞甚至衰退,将对中国经济产生巨大冲击。对此,中金公司并不认同。其最新研究显示,房地产的重要性被夸大了,如果房地产行业不增长或负增长,对GDP的负面影响远没有想象中的大。

  历史数据显示,房地产在中国经济中的作用曾不容小视。过去十年房地产平均贡献了1/6的GDP总量、名义GDP增速中的3.5个百分点。

  “但趋势上看,房地产的地位正在削弱,”中金公司房地产行业分析员张宇指出。

  2012年,房地产贡献度显著下行,仅贡献了0.8个百分点的名义GDP增速。尽管2013年的贡献预计会恢复至2.3个百分点,但仍显著低于过去十年均值。

  房地产行业增速放缓已成定局,未来下行风险加大。张宇指出,从投资向消费的转型在地产行业难以发生。过去十年,在房地产对经济增长21%的平均贡献当中,投资占了13%,消费占8%。其中,投资贡献远超美国的4%,消费贡献则与美国的9%相近,这意味着投资端有很大下行风险,而消费端却难有进一步提升,同时也意味着从投资向消费的转型在地产行业难以发生。

  如果房地产行业不增长或负增长,对GDP的负面影响没有想象中大。张宇指出,GDP对房地产行业增速的敏感性分析显示,房地产的重要性比想象弱。

  假定其他行业保持10%增长,在房地产量价持平于2013年、各跌5%、各跌10%和各跌15%四种情形下,名义GDP增速将分别为9.2%、7.6%、6.2%和4.7%。

  张宇指出,第四种最极端假设,也就是房地产量价同时下跌15%以上,看似数字不大,但实际意味着房价极有可能从高点下跌30%,部分城市甚至腰斩。此前统计局数据显示2008年住房均价增速为0%,但中金监测的八个大中城市房价增在半年内平均下降7%。

  “房地产对经济的重要程度被夸大了,”张宇指出,“中长期而言,房地产行业增速必将显著下降,但并不一定预示着宏观经济的噩梦。”

  中金预计,2014年全国房地产销售额增速较2013年将大幅回落至10%,其中,7%来自房价增长、3%来自面积上升。张宇认为,这一增速完全可以支持中金宏观组给出的10.8%的名义GDP增长。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