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土地市场热度持续 一二线城市竞争仍激烈

2014-01-10 09:58:13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1-10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

  分析师/李莹

  2014年1月7日,北京共出让四宗地块,总建筑面积为64.37万方,土地出让金共计78.1亿元,四幅地块均溢价出让,其中房山长阳镇商业 用地溢价率高达214%。1月8日,朝阳两宗自住型商品房地块招标出让,金隅、北京建工等3家企业参与投标,两幅地块最高报价近50亿元。

  各地开年土地市场热度延续,土地出让金同比增长两成

  2013年全国重点城市土地市场异常火热,多地土地出让金超500亿,其中北京、上海、杭州三地超过1000亿元,年内地王纪录频频刷新。至 2014年开年,这种高热的势头依然没有削减,土地成交规模亦极为可观,1月前8天,全国重点城市土地成交金额共计346亿元,同比增22%,成交平均楼 板价3364元/平方米,同比增104%。

  根据CIRC监测,1月1日-1月8日,杭州、北京、长沙的土地出让金排在前三位,尤其是杭州的土地成交金额已经高达143亿元,比2012年 同期大幅增长646%。杭州分别于1月3日、1月7日举办两场土地拍卖会,大部分地块来自江干区、拱墅区,其中有两幅雅戈尔退回的申花地王地块,依然受到 企业争抢,并最终以21亿元成交。

  预计全年供求量平稳增长、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竞争仍激烈

  今年国家层面的整体基调为加大土地供应,缓解商品住宅供不应求的局面,减轻房价上涨压力,全年成交规模很可能较2013年小幅提升,并呈先扬后 抑走势。一二线城市竞争仍然比较激烈,1月前8天一二线城市土地成交金额305亿元,占全国重点城市成交金额的88%。开年以来的土地成交热度将延续,根 据土地出让公告,杭州1月10日将再次集中出让6宗地块,起拍总价达65.19亿元,北京在春节前后还将有二十几幅地块出让。预计下半年房企融资环境或有 收紧,企业拿地积极性有可能回落,同时也意味着会出现一小波拿地的良好时机。

  同时,一二线核心城市的土地市场竞争激烈的状况仍难以扭转。首先,这类城市土地资源日渐稀缺,像北京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更是如此,北京在 2014年计划供应的土地中只有30%为商品房建设用地,将进一步加剧企业对商品房用地的争夺;其次,我们对于三四线城市的整体论点仍然是风险大于机遇, 这类城市普遍市场容量小、价格低,多数存在住宅市场供大于求的问题,因而一线城市及部分吸附力强的二线城市仍将是诸多房企拿地的重头。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