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业我爱我家]中国能否承受得起房价之跌?

2014-02-25 09:49:31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2-25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伟业我爱我家

  2014马年伊始,中国房价“暴跌论”甚嚣尘上,与此同时,房价暴跌将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和整体经济危机的担忧也此起彼伏。

  对此,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世界很多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房价都经历过暴跌,中国楼市毋庸置疑存在很大的泡沫,房价也没有理由“只涨不跌”,虽然2014年中国房价在涨幅趋缓的情况下仍将保持稳中有升的势头,但是,房价继续上涨的空间已然不大,中国房价在未来3~5年内仍存在回调的可能性。

  胡景晖表示,即使中国房价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调,中国经济也完全承受的起,绝不会像有些人所传言的“房价下跌,经济崩盘”那样危言耸听。反而,房价的适度回归将有利于推动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缓解金融体系所承担的风险,刺激房地产金融产品创新,让认为房价只涨不跌的中国老百姓经历一场市场经济的洗礼,从而推动中国房地产市场走向更加健康的发展轨道。

  胡景晖表示,中国房价如果大幅度回调,所带来系统性金融风险,不在于下游的按揭贷款;而在于上游诸多与房地产相关的信托、基金、理财等金融业务,但这些上游风险也有较成熟的解决方案或产品可以应对,所以中国承受得起房价下跌。

  胡景晖表示,二手房的按揭贷款通常最高也就是按评估价的7成放贷,且银行指定的评估公司出具的评估价通常是在实际房价的基础上打了7折,所以购房人获得的贷款一般超不过房价的一半,极端而言即使二手房房价下跌一半,出现负资产、放弃偿还贷款的情况也微乎其微;新房虽然按实际成交的房价放贷,但贷款成数大多在房价的7成以下,且还要考虑到过往10年房价持续上涨的因素,银行绝非在房价最高点集中放贷,所以新房出现负资产、放弃偿还贷款的情况也不会太多。更何况很多按揭中的房产是业主的日常居所,因此,房价即便出现回调,不会对金融系统下游的“按揭贷款”这块带来较大的风险。

  房价下跌所带来的系统性金融风险主要存在于上游,那些与房地产开发投资相关的信托、基金、理财产品等金融业务。因为房价下跌会导致项目烂尾或销售不畅,造成资金无法回笼,投资难以收回,出现上述金融产品的亏损或违约。当然,在目前严格限贷限购的情况下,如果真出现上述情况,通过适度放开限贷限购就可以缓解危机的出现, 而对一些已经建成的项目,可以通过“REITS”的收购和持有运营等寻求到一个中长期的解决方案。

  目前,包括房产税、农村土地流转、不动产统一登记,以及REITS等涉及中国楼市长期健康发展的一系列长效机制都在积极推进,所以,中国房价即便出现适度的回调,影响并非那么耸人听闻,很多引发的不良反应也是可以控制和化解的。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