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房地产长效机制又一环

2014-03-05 09:38:33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3-05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中信建投 苏雪晶 刘璐

  不动产登记制度建立进展顺利: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在 1 月10 日召开的 2014 年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上表示,国土部将尽快协调有关部门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快组建不动产登记局。而今天由国土资源部牵头的不动产登记工作部际联席会 议制度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准,意味着我国不动产登记制度推进将迎来提速。此次不动产登记制度推进的亮点在于推进有时间表可循,出发点明确,同时也进一步加强 了我们的判断,即虽然不动产登记制度框架预期在短期内搭建,但随后包括土地和房产的不动产登记工作短期内仍难以完成。

  理性认识不动产登 记制度: 市场过去习惯性狭义地将不动产登记制度与打压房地产市场相联系,但结合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出发点,我们认为应该从更广义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以及思考其对房 地产行业所带来的深远影响:1、完善财产权保护。此次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建立首先就是承认公示和保护居民权利,是《物权法》完善的重要一环,也是农村综合改 革以及农地流转的前提;2、完善房地产长效机制。不动产大数据的完善有助于管理层更好地拿捏我国宏观经济以及房地产市场的真实状况,从而更有效地制定政 策,过去“一刀切”的思路将一去不复返;3、打击小产权房。不动产登记范围包括住房和农村宅基地,但并不包含央产房和小产权房等,通过完善不动产登记,有 助于摸查市场实际合法产权规模,从而有效打击小产权房,消除楼市潜在供给隐患。

  政策调控不足虑 持续关注流动性:本次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出发点明确,是完善物权法明确居民财产权的保护,同时也是房地产长效机制的一环,而不是为了打压房地产市场而仓 促出台,市场不应再按照过去的思维习惯一味负面解读。我们去年对流动性的担忧开始兑现,行业调整刚刚起步,但值得关注的是,本轮行业资本属性增强且企业自 主的行为增强导致分化愈发严重,行业早已从损荣共俱中提升,维持行业“买入”评级。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