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2月楼市成交显疲态 3月“小阳春”可期

2014-03-06 10:02:3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3-06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3月5日发布了《2月份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报告》。报告指出,2月份,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933万平方米,环比减少34.0%,同比增长1.3%。受春节假期效应、看跌情绪、收紧的信贷环境等因素影响,成交量为近12个月的最低水平。30个城市中,有26个城市成交量出现了环比下跌。

  易居研究员严跃进指出,3月份,在看跌情绪消退、商业银行对刚需购房支持的表态下,置业者入市脚步会加快。从成交量的环比值看,3月份势必超过2月份水平。而从同比值看,由于去年3月份市场成交创下了历史新高,所以今年3月份成交量很难赶超这一水平。总体上看,每年3月份“小阳春”特征较明显,供需双方保持了积极入市的心态,市场成交会有季节性的反弹。当然,从全年看,将依然坚持“2014年全国楼市高位盘整、逐步降温”的判断。

  一、2月成交继续下滑

  2月份,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933万平方米,环比减少34.0%,同比增长1.3%。受春节假期效应、看跌情绪、收紧的信贷环境等因素影响,成交量为近12个月的最低水平。30个城市中,有26个城市成交量出现了环比下跌。

  1-2月份,30个典型城市年初累计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增幅,较1月份有所扩大,即从1月份的-14.0%增长至-8.5%。该同比增幅此前连续12个月保持了回落态势,但这个趋势有望得到扭转。另外,与2012年1-2月份相比,2014年1-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增长了98.2%。

  二、城市分类中,二线城市“全军覆没”

  1、三类城市同比增幅曲线都有所抬头

  2月份,一二三线30个典型城市成交的同比增幅曲线都有所抬头。不过,二三线城市的同比增幅为正值,而一线城市继续在负区间运行。具体数值上,一二三线城市的同比增幅分别为-30.6%、10.9%和8.0%。

  2、一线城市成交大幅缩水

  2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38万平方米,环比减少38.4%,同比减少30.6%。和1月份行情相似,房企在一线城市的推盘力度较小,同时很多外来就业人口的购房计划在春节效应下暂时搁置,从而导致行情显露出疲软状态。目前这一成交量是近25个月的最低水平。具体城市看,北上广3个城市分别出现了69.4%、40.9%、19.9%的环比跌幅,而深圳则出现了39.8%的环比增幅。

  3、二线城市“全军覆没”

  2月份,15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577万平方米,环比减少36.5%,同比增长10.9%。自2013年11月份行情冲到阶段性的高点后,近3个月的成交量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而2月份行情,也是近12个月的最低水平。

  15个二线城市成交“全军覆没”,均出现了环比下跌的态势。其中跌幅排名前3位的城市分别为南昌、杭州和兰州,跌幅分别达到79.2%、57.0%和49.1%。南昌之所以暴跌,原因在于相比1月份,2月份市场供应相对低迷,这牵制了市场的成交。而杭州明显受到了看跌情绪的影响,部分置业者延缓了入市脚步。

  4、三线城市成交有所弱化

  2月份,11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18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2.7%,同比增长8.0%。三线城市成交也表现出疲软态势,2月成交量为近12个月的最低水平。

  三、东中西部行情也较疲软

  1、同比增幅上,三类城市形态不一

  2月份,东中西部30个典型城市中,东部地区行情继续保持同比负增长,而中西部地区则呈现同比正增长态势。其中,东部地区的同比增幅由1月份的-27.8%上升为-9.2%,中部地区由11.8%下降为10.4%,西部地区由21.7%上升为39.6%。

  2、东部地区降温明显

  2月份,20个东部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54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32.5%,同比减少9.2%。和1月份行情一致,东部城市众多就业人口的春节返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此类城市的市场成交。同时受北京等东部城市成交量明显下滑的影响,东部地区降温明显。目前该成交量是近24个月的最低水平。

  3、中部地区成交疲软

  2月份,5个中部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2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38.3%,同比增长10.4%。中部城市1月份市场热度难以保持,2月份的成交量是近12个月的最低水平。

  4、西部地区成交出现明显滑落

  2月份,5个西部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62万平方米,环比减少32.7%,同比增长39.6%。越过2013年11月份的历史性高位水平后,西部地区行情出现明显的下滑态势。该成交量是近12个月的最低水平。

  四、3月“小阳春”可期

  2月份市场行情延续1月态势,继续表现出疲软特征。春节效应下,2月成交量下滑符合市场预期。当然,在杭州楼盘降价潮和银行信贷收紧等“噪音”的影响下,各个城市的购房者观望情绪增加,从而延缓了入市脚步。因此,无论是一二三线城市,还是东中西部城市,市场行情疲软在所难免。

  3月份,在看跌情绪消退、商业银行对刚需购房支持的表态下,置业者入市脚步会加快。从成交量的环比值看,3月份势必超过2月份水平。而从同比值看,由于去年3月份市场成交创下了历史新高,所以今年3月份成交量很难赶超这一水平。总体上看,每年3月份“小阳春”特征较明显,供需双方保持了积极入市的心态,市场成交会有季节性的反弹。当然,从全年看,我们依然坚持“2014年全国楼市高位盘整、逐步降温”的判断。

  附注:

  30个典型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石家庄、青岛、南京、苏州、杭州、福州、长春、武汉、长沙、南昌、成都、兰州、贵阳、南宁、唐山、淮安、扬州、常州、莆田、泉州、惠州、东莞、茂名、九江、北海。其中一线城市4个、二线城市15个、三线城市11个。东部城市20个、中部城市5个、西部城市5个。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 研究员 严跃进

邮箱:fudan-2007@163.com

电话:021-6086 8887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