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房企业绩稳定增长 三四梯队房企“闽系”抢眼

2014-04-03 09:51:34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4-03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研究员/CRIC研究中心TOP50课题组

  3月31日,CRIC研究中心发布了《2014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50》排行榜,根据榜单数据我们可以发现,大型房企业绩依然良 好,但三四梯队房企绩增幅普遍下滑,部分房企业绩甚至不如去年同期,TOP50房企成交总量和各档次门槛与去年同期相比略微降低....。.

  一、二梯队 房企业绩逆势增长,龙头争夺蓄势待发

  2014年第一季度,各家房企销售与整体市场表现基本一致。不同的是,大型房企依靠将去年年底留存的销售放至今年,使得销售数据继续实现稳定的 增长。行业龙头万科实现销售额528亿元,完成2000亿目标的26%,继续领衔金额榜。碧桂园紧随其后,但与万科差距达到178亿元。另一方面,碧桂园 自去年四季度开始凭借低价优势连续两季领跑面积榜,销售面积545.6万平米,继续领衔面积榜,超第二名恒大近22%。尽管碧桂园的扩张模式近期受到资本 界的质疑,但是至少现在来看,这种模式还是能够延续,从一季度碧桂园在三明、高淳等地的开盘热销表现便能看出。同时,原中海财务总监吴建斌出任碧桂园 CFO,在资本运作越来越重要的今天,企业未来运营或将更具期待。

  相对而言,提出了2400亿超高销售目标的绿地,则由于其主要推案集中在二季度之后,导致企业在一季度销售额仅完成全年2400亿销售目标的 14%。但是3月份158亿的销售额已经预示着,绿地真正的爆发才刚刚开始,我们有理由相信绿地今年的业绩会低开高走,年底与万科的老大争夺会异常胶着。

  值得一提的是,富力地产一季度完成了152亿销售额,强势挤进榜单前十。销售额同比大增71%,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22%。这主要是由于富力加 强了企业内部管控,从企业内部提升了运作效率;此外,一季度富力加大了住宅项目的营销力度,同时办公销售也积极跟进,仅广州富力盈耀大厦单个项目的销售额 便达到近50亿元,使得3月富力单月销售额大增至91.7亿元,也成为富力业绩大增的最大动力。

  三四梯队房企增幅减缓,推案得当仍有上涨空间

  由于今年一季度市场环境较为低迷,从房贷利率上调的全国铺开,到降价风波的持续发酵,推案量的减少,楼市成交呈下滑趋势。今年一季度100亿元 以下处于三四梯队内的房企,业绩增速也趋缓,部分房企业绩不如去年同期。从而导致一季度TOP50房企成交金额和面积门槛与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5%和6 %。

  但从个别企业来看,例如远洋地产降幅虽明显,由于项目开盘集中在三四季度,特别是今年年初在京津大规模购入的优质地块,也均将于四季度计划入 市,届时远洋地产的业绩增幅依然可以获得强有力保障。按照远洋2014年计划上市货量730亿元的总货值计算,远洋仅需保证约55%左右的去化率便能完成 既定增长15%的业绩目标,对于远洋来说一季度只是刚刚开始而已。

  “闽系”黑马逆市集体爆发,高周转成企业制胜之道

  三四梯队房企业绩下滑导致榜单门槛降低后,我们看到榜单中出现了众多新面孔,特别是抱团扩张的 “闽系”房企成为了一季度房企中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TOP50榜上,闽系房企激增至9家,除了世茂、阳光城、旭辉、融侨、金辉等老面孔外,正荣、泰禾、 融信、中骏4家新秀强势入围。高周转、高增长、强扩张的发展模式,帮助“闽系”房企强势扮演黑马角色。去年以来,泰禾、正荣、融信等房企娴熟运用前瞻拿地 和快开发策略,业绩增长气势如虹。在行情降温下,闽系房企表现出极强的逆周期抗风险能力,给春意料峭的行业带来暖风,提振了众房企的发展信心。

  结合闽系房企的强势表现来看,一季度三四梯队房企业绩增速普降也反映出了行业竞争的“新”局面:随着行业体量接近“天花板”,规模企业主动放缓 扩张,纷纷多元化转型,而三四梯队成长性房企依然通过高杠杆、快周转追求高增长,力求在行业占据一席之地,因此增加了入榜企业的多样性。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