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销售继续下行,开工单月高增长不改下行趋势

2014-04-11 10:23:53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4-11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申银万国

  3月市场调整仍在深化,预计单月销售面积同比将进一步下降至-8%左右。但预计二季度同比将有所回升。受按揭贷利率优惠取消和观望情绪加重等因素影 响,14年1-2月销售面积同比进一步下降至0%。1)由于春节以后按揭贷款利率进一步上浮,目前首套房按揭贷款已需上浮5-15%,并已持续一段时间, 对销售造成了较为明显的抑制。销售在2月下旬出现局部下行以后,3月市场仍在进一步调整之中,出现量价下降城市数量有所增加,市场观望情绪也在加重。 2)3月申万跟踪的48个重点城市销售面积环比上升51.7%,同比下降25.5%,同比下降部分与去年3月国五条出台后集中购房、基数较高有关,实际环 比回升幅度虽然比历史平均略偏低,但我们认为尚可接受。3)三四线市场目前固然并不火热,但由于体量大、杠杆率低,波动相对较小并且调整滞后,预计目前销 售仍然处于稳定状态,同比有小幅增长。4)我们认为,随着观望情绪的消退,以及按揭贷款执行利率阶段性高位稳定,二季度后销售面积同比将有所回升。

  由 于1-2月新开工统计量偏低,3月单月增速可能较高,预计为60%,但一季度总体增幅为10%,较上个季度放慢,销售下行及库存压力导致全年新开工也并不 乐观。14年1-2月新开工面积同比从35%大幅下降至-27%,我们认为可能是因统计入库核心导致一些企业的统计延缓,因此存在一定数据扰动。3月数据 应会有明显恢复,我们预计为60%。总体看,一季度新开工同比增长10%,较去年4季度33%的增速有所放慢。虽然3月单月开工将有所恢复,但对于14年 全年的开工情况我们仍然并不乐观。主要原因是:1)目前二三线城市库存仍然居于高位,将从中长期对新开工形成制约。2)去年11月之后销售逐渐疲软,特别 是今年2月下旬以后各地销售出现了较明显调整,开发商预期短期明显较前期悲观,在拿地和开工上更为谨慎,进一步制约了开工增长。因此我们认为今年开工难有 明显增长,预计14年新开工同比增增长5%,二季度后进一步降至零增长附近。

  由于基数较低及拿地、开工调整滞后,投资增速短期内仍 在维持平稳,预计3月投资同比为18%。14年1-2月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9%,基本与去年持平。我们认为未来投资增速在今年一季度仍将基本保持平稳,预 计3月投资同比在18%左右,二季度后再逐渐下滑。主要原因是:1)虽然销售近期已经有所下滑,但由于13年下半年拿地和新开工增长较快,在短期仍将对投 资投资形成支撑。投资的调整时点将有所滞后。2)由于13年1-3月新项目集中在4月才入库,导致基数较低,进一步托高了目前的投资增速。3月新开工的大 幅增长也有类似原因。3)全年看,销售下行将逐步向开工及投资、拿地传导,预计6月后投资将出现较明显下行,全年投资增速为16%。

  维持各项预测。维持2014年开发投资同比16%,销售面积同比8%,新开工面积同比5%的预测。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