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时空坐标下的中国房地产(二)

2014-07-04 10:47:0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7-04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中金公司

  投资建议

  为满足合理居住需求,2020 年之前中国城镇区域每年还需要新增7.2 亿平米商品住宅及 2.4 亿平米保障房。中国住房市场下半场才悄然开幕,而板块估值已反映了过度悲观的预期,建议长期投资者逢低介入。我们的首要推荐:港股中海、万科、融创;A 股龙头公司(万科、保利、招商)。

  理由

  住房存量基本充足,但分配极不均衡,且质量亟待提高。 截至 2013年底,中国城镇存量房已达户均 1.14 套(其中 12.5%为小产权房)。但分配极不均衡,一方面户均实际仅占用 0.94 套房,住得拥挤;另一方面占总存量 18%的空臵房几乎全部被 15%的最富裕家庭所持有。与此同时,中国还有 20%~25%的家庭居住在危旧或设施落后的房屋中,居住条件亟待改善。

  从需求端来讲,保守测算,未来每年住房需求仍有 10.6 亿平米,这仅指城镇范围内的合理居住需求,而不考虑投资需求和市场摩擦。具体而言由以下四部分组成:

  家庭裂生需求 1.9 亿平米,其中城区 1.1 亿,镇区 0.7 亿;

  城镇化需求 3.0 亿平米,其中城区 1.6 亿,镇区 1.4 亿;

  拆除改造需求 4.0 亿平米,其中城区 2.3 亿,镇区 1.7 亿;

  改善性需求 1.8 亿平米,其中城区 0.9 亿,镇区 0.9 亿。

  从供给端而言,扣除保障性住房及自建房后,商品房市场每年仍需供应 7.2 亿平米。依照政府规划,每年须新建 2.4 亿平米保障房(其中城区 1.6 亿平米,镇区 0.8 亿平米),以达到 2020 年覆盖 20%最低收入家庭的目标;镇区自建房预计每年可提供 1 亿平米供应量,故对商品住宅的需求量将是每年 7.2 亿平米。若考虑市场摩擦并允许少量投资性需求的存在,商品住宅需求量将在每年 8 亿平方米以上;若假设市场预期极差导致二手房的大量抛售(假定空置率下降 5%),对新建商品住宅需求则会降至每年 6 亿平方米。

  开发商实际面对的市场是商品房和保障房的加总,也即年均近 10亿平米。

  盈利预测与估值

  6.1 倍 2014 年 P/E,47% NAV 折让,处于历史底部。

  风险

  宏观经济持续下行。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