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外资参与亚太区内物业投资占比创新高

2014-07-25 09:59:16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7-25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戴德梁行

  香港/新加坡:DTZ戴德梁行今天回顾亚太区物业投资市场在2014年第2季度的表现。

  • 第2季度亚太区商用物业投资市场录得共254亿美元的投资额,较第1季度上升了9%,本年上半年区内录得的投资额达到48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升3%

  • 亚太区内大部分市场的投资活动均见活跃,其中澳大利亚及香港的投资额按季增加了一倍,韩国的投资额更是第1季度的三倍

  • 以非上市基金及机构投资者为主力的外资,本季参与亚太区内物业投资的占比创下金融海啸以来的新高,反映外资对亚太区物业市场重燃兴趣

  • DTZ戴德梁行预期2014年全年的物业投资总额,将与去年破纪录的水平相若

  第2季度亚太区商用物业投资市场(撇除土地交易)的投资额达到254亿美元,较第1季度上升了9%,亦与2013年第2季度的水平相若。本年上半年两个季度合计,亚太区内录得的投资额达到48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升3%。

  亚太区内大部分市场的投资活动均见活跃,其中澳大利亚的投资额按季增加一倍至82亿美元,这主要是来自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局(CPPIB)与澳大利亚Dexus房地产集团合作收购办公室基金Commonwealth Property Office Fund(CPA)的交易。韩国亦由于外资涌入,令该国市场的投资额急增至20亿美元,是第1季度的三倍。在这股入韩的外资大军中,包括了首次踏足韩国物业投资市场的阿塞拜疆国家石油基金,以及香港的基汇资本。

  第2季度大中华区的物业投资额亦按季大增66%,按年则增加了45%。DTZ戴德梁行北亚区研究部主管聂安达先生表示:“本季大中华区普遍市场的物业投资活动均见增加:在香港,季内有数幢位于九龙东商业区的写字楼物业整幢出售,令投资额按季大升133%至22亿美元。中国大陆的物业投资额亦按季增加32%至30亿美元,当中接近三分之一来自北京朝阳区混合用途项目盈科中心的交易;台湾的物业投资额按季上升了140%至4亿美元,买家对于各主要类型的物业均有强劲的自用需求,刺激物业成交。”

  另一方面,日本在第2季度的商用物业投资额则按季下跌了46%至66亿美元,按年跌幅为27%。由于投资者在三月底财政年度的截数期限前赶紧完成交易,而这股热潮在第2季度时已完结,故投资活动亦趋缓。不过,本年上半年合计下,日本市场仍录得190亿美元的投资额,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

  亚太区投资者参与区内市场交易的金额亦于本季创出金融海啸以来的新高,达到60亿美元,占区内整体投资活动的24%,占比较上季增加了4%,较去年同期则增加了8%。其他地区的资金亦在亚太区售出了12亿美元的资产,净资金流入为48亿美元,反映外资对亚太区物业市场重燃兴趣。

  DTZ戴德梁行东南亚、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研究部主管Dominic Brown先生说:“来自北美洲及国际的资金在第2季度最为活跃,参与亚太区内交易的金额达到47亿美元,来自欧洲的资金则参与了另外12亿美元的交易。澳大利亚是这些区外资金的主要目的地,其次为日本及韩国,香港亦受外资青睐,但相对上述市场来说规模则较小。亚太区拥有成熟的物业投资市场、流动性良好、息差吸引等,都是吸引外资进驻的原因。”

  第2季度,非上市基金在亚太区物业市场的投资金额较上季增加26%至65亿美元,成为亚太区内最大的投资者类别。自2012年第4季度起的六个季度,都由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成为本区内最大的投资者类别,直至本季才被非上市基金所取代。

  本季亦有较多企业购入物业作自用的个案,金额按季急增356%至15亿美元,当中最瞩目的个案要数美国花旗集团以7亿美元购入香港九龙湾[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One Bay East东座全幢。花旗集团在香港多个地区均有租用办公室,购入One Bay East东座后,该集团各处的办公室将整合至新兴的九龙东商业区。

  DTZ戴德梁行亚太区预测及策略研究部主管冯国健先生评论道:“本季亚太区整体市场来说,既有外资对本区物业投资重燃兴趣,亦多了企业购买物业自用的个案。此外,亚太区部分市场出现回报受压的趋势,令这些市场的业主抓紧机会沽出物业套现。以上多项因素均有助亚太区物业投资市场在本年下半年保持成交活跃,预料2014年全年区内的物业投资额将会与去年录得的1,000亿美元破纪录水平大致相若。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