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同比增幅触底反弹 下半年房价不可能大跌

2014-08-05 09:58:38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8-05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8月4日发布了《易居专题研究系列之:流动性、股市与楼市关系研究》。报告指出,即使在货币流动性有所改善的环境下,房价增幅短期内也难以转正,但随着M1增速回归至合理水平,房价跌幅会趋于收窄。不必担心本轮房价会出现突然而跌的情况。

  全社会流动性处于偏宽松水平,利好于楼市和股市

  当前全社会流动性处于偏宽松水平,有利于房价上涨,但由于房贷偏紧、压货偏高,抑制了房价上涨,但很可能将部分资金挤压向股票市场。报告选取M2减去GDP这一指标来衡量全社会流动性水平,研究指出2014年上半年,GDP增幅持续放缓而广义货币供应有明显回升,这一指标上升至6.3%,流动性趋于宽松,尽管宽松程度远不及2009年,但也已经成为2004年以来的次高点,处于2000年以来均值3.1%以上

  MI增幅整荡上行,下半年房价环比降幅或将收窄

  从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增幅上看,M1增幅基本上和房价环比增幅同步变化。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分析师吴晓君指出,近期来看,2014年1月M1增幅大幅收窄,其后有所回升,6月明显回升。而房价环比增幅于5月首次由正转负,也即出现下拐,6月跌幅扩大,追平2008年11月的历史最低值,但6月M1显著反弹,下半年预测还将振荡中重心上移,则与房价形成背离,因此,我们预测房价的下跌空间并不大,下半年环比降幅收窄的可能性较大。

  2014年房价降温,势所必然

  报告分析了M1与房价指数同比增幅的关系,整体而言,M1增幅领先房价同比增幅5个月左右。但是,从近期的情况来看,2013年1月M1增幅触顶后开始回落,2013年12月房价指数同比增幅触顶,这次滞后了长达11个月。主要原因是,2012年货币放松(降息两次)力度不大,导致货币供应增幅的波幅较小,对市场的影响较弱,打破了历史规律。2014年1月M1增幅创下历史新低,其后出现回升,房价指数同比增幅仍然处于下行通道。接下去,很可能会出现M1反弹节奏较慢,而房价同比增幅则下滑加快,于2015年二季度前后构筑底部。

  另外吴晓君指出,值得关注的是,比较两个同比增幅,可以发现,2013年房价涨幅明显偏离货币供应的支撑,既说明了投资投机需求大幅减少,基本以自住性购房需求为主,但也说明房价涨幅偏大,偏离了合理水平。因此,从货币层面分析,2014年房价降温,势所必然。

  下半年货币政策总体保持中性偏松,适度流动性利好市场

  在市场看来,央行的上述表态,意味着市场担心的流动性紧张将有所缓解,未来一段时间央行将保持宽松的流动性,下半年可能出现一次全面降低存准率,而这对股市和楼市来说,都无疑是积极的信号。

  股市正逐步挣脱谷底

  M1触底,股市见底。这一规律,将再次上演。2012年4月,M1同比增幅低探至3.1%,比2009年1月的6.6%还要低。之后股价逐步震荡上行。因此,M1在2014年1月触底回升,预示着股市也即将挣脱谷底,企稳回升。7月份的股市出现反弹,受此因素影响较大。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