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2022年1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新增货值百强排行榜

2022-02-07 09:29:5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2-07
  • 报告类型:月度排行榜
  • 发布机构:克而瑞

  “1月,在新一轮集中供地尚未开启之下,土地市场出现周期性调整,成交金额、面积同比降幅均超过七成。”

1

2

  榜单解读

  前言:1月,在新一轮集中供地尚未开启之下,土地市场出现周期性调整,成交金额、面积同比降幅均超过七成。楼市下行叠加企业资金压力,房企投资依然十分谨慎。在宁波第三轮土拍回暖的带动下,百强中仅有不到三成房企纳储,其余均被项目开发商以及地方性国企、城投公司、平台公司所“瓜分”。 

  我们认为,2022年谨慎的投资预期难以大幅扭转,投资结构性回暖是大概率事件,但仍需要一定的传导时间,预计投资力度需要3-6个月的修复期。在策略上,城市分化越来越严重,对于城市选择,坚持长期聚焦人口基本面尚佳、经济基础良好、城市软实力较强的核心城市。在拿地节奏上,考虑到目前地价尚未真正下降,一旦2022年首轮集中供地热度低迷,第二轮集中供地或将成为投资的“窗口期”。

 1月土地成交规模同环比腰斩

  三四线流拍现象不减

  2022年1月,全国300城经营性土地总成交建筑面积仅5478万平方米,环比12月降幅近九成,同比降幅也接近七成。成交总金额降至1133亿元,环比上月大降90%,同比也下降了75%。成交楼板价延续了自9月份以来下滑趋势,1月仅为2069元/平方米,环比降幅高达15%。

  土拍热度上,在宁波成交回暖的带动下,1月溢价率环比略有回升,为4.3%。但流拍率较上月略有增加,增至21%。除西安、石家庄等少数二线城市流拍地块相对较多外,大部分流拍地块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并且多为含宅地块。究其原因,主要还是由于当前房企仍面临极大的资金压力所致,加之这些城市的楼市下行压力依然巨大,房企投资谨慎的态度短期内还在延续,流拍也在意料之中。

3

  受供地节奏影响

  新增货值、金额百强门槛同比下降19%和49%

  2022年伊始,受到新一轮集中供地尚未开启的影响,企业拿地并不积极。1月,新增货值百强门槛12.3亿元,同比下降19%。新增拿地价值、建面百强门槛2亿元、12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减少49%和10%。

  从拿地金额(全口径)角度来看,2020年1月仅有绿城和华润2家房企金额超过50亿元,与去年15家的数量相比相距甚远。整体来看,拿地金额排名靠前的房企均来自1月份宁波第三轮土拍,如华润、滨江、新希望、伟星等。

4

 近九成百强房企首月未拿地

  地方城投、平台公司是“主力军”

  楼市下行叠加企业资金压力,并且1月仅有宁波完成2021年第三轮集中供地,因此销售百强房企拿地几乎“停滞”,仅有10余家房企首月有土地入账。其中销售TOP50房企单月拿地金额不足200亿元,同环比均下降9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剩余入榜企业主要以项目开发商、地方国企、城投和平台公司为主。其中民企仅占到30%,国家队“托底”现象并未减少。实际上,由于部分地方平台公司并不具备很强的独立开发模式,未来合作开发或将成为品牌房企补充核心土储的渠道之一。

5

 聚焦核心城市

  关注今年第二轮集中供地机会

  2022年开年首月,全国土地市场成交规模迎来周期性下滑,较去年同期也大幅腰斩。一方面是由于在集中供地政策影响下,多城供地节奏发生变化所致;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房企投资态度仍旧保持谨慎,地市成交热度因此也难回升。

  在楼市、地市热度持续下探的背景下,近期中央部门多次提及要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加强预期引导,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更好满足购房人合理住房需求。可以预见的是,今年一季度房地产行业的资金环境将有所改善。但考虑到一季度也是各大房企的偿债高峰,行业整体风险偏好的降低,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举新债拿地的积极性,谨慎投资仍是主旋律。

  2022年,集中供地的22个核心城市仍应是房企关注的重点。从第三轮土拍的情况来看,在经历了第二轮的“冰点”之后,土拍政策上各城市均作出了让步,尽管仍多是以底价成交,但市场人气略有恢复。考虑到目前地价并未有实质性的下滑,因此,在三稳的预期下,未来各城地价仍有下调空间,一旦2022年首轮集中供地热度低迷,或会出现在第二轮集中供地中下调地价的情况,叠加市场回暖与资金宽松的预期,明年第二轮集中供地或是房企补货的窗口期。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