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传播力TOP100排行榜

2023-02-06 10:23:23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3-02-06
  • 报告类型:月度排行榜
  • 发布机构:克而瑞

  榜单发布

3

  榜单数据说明

  本榜单由克而瑞研究中心独家发布,测评研究对象为所有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发布房企“品牌传播力”榜单,我们能够科学地评价和度量不同规模的房企品牌形象塑造、宣传推广策略、公共关系维护等能力,以及运营带来的品牌传播力,帮助房企找准合适的品牌定位和发展方向 。

  为保证数据的客观性、准确性和真实性,榜单各项指标由客观量化指标和主观评判指标共同构成,以保证客观准确性和主观真实性。客观量化指标主要来自企业公布、CRIC、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等,主观评判指标则是通过对房地产业内人士、投资者、券商、媒体、业主等的访谈调研,和公开资料的深度剖析等途径为指标赋值。 

  品牌传播力榜单指标评价体系共包含四个一级指标,包括媒体推广、产品推广、曝光度、投资者关系,以及多个二级指标。另外,在指标体系之外,我们设置了加分项(比如重大事件营销等)和减分项(特定负面事件的影响)。

  榜单解读

  本月恰逢新春佳节,承前启后,辞旧迎新,房企新春促销,紧抓业绩,总结往年的交付、品质等同时也发表了新春致辞,传达了对新一年的憧憬。

  月度关键词,聚焦年度交付总结、新春致辞、春节置业、企业融资等。

  热点事件上,龙湖集团邵明晓退休辞任董事会副主席,仍担任龙湖集团顾问,万科地产、融创中国等人事组织变动,2022绿城“最美工地”评选等成为行业关注热点。

  年度品牌传播力排名方面,碧桂园、万科地产、龙湖集团位列前三,华润置地、保利发展紧随其后。

  1

  直面跨年大考
房企晒2022年度交付成绩单

  过去一年,在“保交楼”成为行业重中之重的大环境下,房企也将交付放在了关键位置,交付的能力直接反映出企业的生命力,同时影响着企业的公信力、美誉度及品牌力。1月不少房企发布了2022年度交付报告,用真实落地的数据展现企业的担当与实力。

  2023伊始,晒2022全年交付成绩单成为房企品牌阵地的标准动作之一,据克而瑞监测典型房企中近一半的企业通过微信发布了全年交付数据。面对全年交付大考,企业纷纷呈上饶有诚意的交付答卷,碧桂园、中梁、旭辉、新城控股、滨江……典型房企以“交付”作为底线,交付报告中不仅展示了交付数据,也呈现出在“严峻”的行业形式下达成的更高阶目标——交付的品质。比如滨江集团在2022全年交付项目共计32个,其中杭州地区17个,其他城市15个,交付数量大幅创历史新高;远洋集团在2022年使用云交付工具落地26批次,近万套房源“交房即交证”,房屋质量客户满意度提升6.17%,交付服务满意度提升3.4%,维修服务满意度提升8.9%;旭辉集团则以提前交付、交房即交证、综合体兑现等方式为业主实现更多交付惊喜。

  更有房企以交付主题形成系列微信,铺排式的汇报各个城市或区域的交付成绩及产品力。绿城中国以“年度交付巡礼”串起其在东北、华南、华中、西北、西南区域的交付报告,还兼顾代建、小镇等特别交付实录篇,届时还推出绿城中国2022年度“最受绿粉喜爱的交付项目”线上投票活动。无独有偶,中南置地也发布了以“美好交付”为主题的年度交付报告系列,覆盖其山东区域、中部区域、沪苏区域、浙江区域、西南区域等地的交付实录。

3

  2

  房企发力“新春置业”
多渠道品宣抢占开门红

  时值元旦、春节,房企也牟足了劲借势营销宣传,各种优惠、特价房、现房、大礼包等推广热闹非凡。

  春节返乡置业宣传是本月一大看点,如保利置业、华发股份、中梁控股、华侨城、当代置业等企业,通过售房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直播等第三方平台纷纷推出返乡置业好礼、特价房等优惠活动。

  其中华发股份1月4日到1月31日,推出“返乡置业月”活动,三重返乡好礼包含超长首付分期,专属新春福利礼包如成交福利、到访福利、推荐福利、返乡补贴礼包等促销活动。此外全国51盘售楼处春节期间还推出不打烊活动,为来年的开门红助力。

  中梁控股1月1日至1月31日期间推出返乡安家季活动,【1起团圆计划】引人关注,如1元公益抵1万元(抵扣房款优惠,不可折现),1元喜换新年礼,1元转发拿好礼,1元抽万元红包礼等多重好礼活动。

  禹洲集团1月也推出了归家亦归心,创享团圆年,全国39城暖春现房节活动,新春置业六重礼包含来访全国活动项目案场即送兔年新春福袋,购房享新春额外购房优惠折扣、赢品牌家电、全民营销成功推荐成交享丰厚佣金奖励等福利,为新一年的销售发力。

  整体而言,受行业影响,春节期间营销力度偏弱,春节促销以特价房、年货礼包为主。克而瑞研究中心春节期间调研数据也显示,仅苏北、川渝个别三四线“返乡置业”有成效。

3

  新一年的到来,紧跟时代步伐,结合线上营销模式,借力直播、短视频等模式全方位打造企业品牌形象,为销售引流助力,与此同时注重产品品质与服务也是未来房企实现品牌溢价的有力抓手。

  3

  新年献词、开工寄语刷屏
传递房企信念的力量

  经济工作会、新年献词、开工誓师已经成为房地产企业开启新一年的标志动作。元旦、春节前后,30多家房企掌舵人或高管陆续发布新年贺词、开工寄语,总结企业过去一年发展成果,展望2023年,提出不同的发展规划和战略调整。

  2022年没解决的问题,2023年能否一切好转?对于地产新常态,房企又有哪些应对策略?这些问题从这些企业领头人的发言中可以窥探一二。

  如中海董事长、总经理颜建国指出,未来的市场不确定日益增强,唯有专注确定,努力耕耘,方能把握确定。中海坚持稳健审慎的财务策略,坚持有质量的增长,长期恪守“三条红线”。保利发展副总经理张艳华表示,保利已在企业内部达成共识,将更关注的是夯实产品力、服务力,以客户战略为导向,通过极致专业化来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李欣在2023年发展上提出,今年将推动代建代运营、长租、产业地产新兴业务加快发展,探索成熟的城市运营管理生意模式。

  一众地产大佬不讳言过去一年的挑战,对2023年地产形势多持谨慎态度,表达坚持核心优势、夯实产品和服务,寻找代建、资管等第二增长曲线等共识。

  与此同时,每家房企的发言也带有这家房企强烈的风格色彩。莫斌反复强调,碧桂园要继续向高科技企业转型。他相信,科技智慧建造将为地产主业插上翅膀,大大提高企业竞争力,开辟公司新的增长极。旭辉集团林中引用苏轼名句——“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寄语新年开工,鼓励旭辉人奋斗当时,并提出五点期望。“信念、信任、信用、信诺、信守、信托、信心、信誉、信赖”美的置业提出的9个信,涵盖了企业文化以及如何对待客户、如何对待产品的态度。

3

  房企品牌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就是企业文化建设,房企掌舵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新年伊始的一份献词、一则寄语、一段视频中落实工作,无形中建立了富有亲和力的企业文化,培养了企业精神,增强了企业凝聚力。与此同时,在这些发言中,亦能读懂当下房企领头人信念的力量。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