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房企仍积极补仓 下半年拿地态度将趋理性

李莹2013-07-10 10:48:56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7-10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7月8日下午,万科地产以6亿摘得荔湾区珠江隧道口以西AF020122地块,溢价96%,楼面地价19638元/平方米,刷新了去年珠实荔湾金蝶厂17000元/平方米的单价地王记录。该地块属性为商业用地,总用地面积0.71万方,总建面为3.07万方。地块地理环境优良,处于白鹅潭经济圈,该区域未来将规划重点发展商务办公、商业服务、企业总部、文化创意等功能。

 龙头房企拿地势头不减,地王退地风险犹存

  万科自6月底至今,先后在重庆、上海、广州拿地,其中,重庆及上海地块均为当地年内新的总价地王,广州荔湾地块楼板价在该区域内处于较高水平,万科连续高价拿地与此前不拿地王的表态相左,引起业内人士抨击。我们姑且不讨论万科前后反差的原因,只从企业拿地的层面来看,包括万科、保利、恒大等龙头房企目前在土地市场上较为活跃。4、5月的“拿地热”以中型房企为主,而近两月来看,龙头房企的表现则更为突出。

  在企业纷纷拿地的同时,曾经的地王也被曝出遭遇窘境。雅戈尔杭州地王几经周折,最终还是难逃退地命运,南京的中冶地王地块成交时引起业内轰动,受到国土部的调查,最后由于种种原因,南京国土局发出收回地块的公告。在宏观调控持续的背景下,拿高价地的弊端往往多过益处,由于拿地王,企业大量资金被占用、周转速度放慢,一旦政策从紧,地王将使企业陷入尴尬境地。


 下半年房企拿地规模不会大幅缩减,理性拿地为大趋势

  我们预计今年全年典型房企拿地规模将同比增长为大概率事件。一方面,房企业绩高速增长,上半年融资频繁,总体现金较为充裕,另一方面,企业土储消化周期相对较短,具备较强烈的拿地意愿,综合来看,企业钱多地少,必然不会大幅缩减拿地量。而且,下半年往往是地方政府推地高峰期,其中的优质地块必将吸引房企拿地,而前一阶段新增土储量较少的房企更不会放弃这一拿地契机。

  虽然当前房企拿地仍较积极,但我们认为企业的预期会发生变化,下半年房企拿地将更趋理性,高溢价、高单价地块的出现频度也将下降。在市场竞争过于激烈的情况下,部分典型房企拿地态度已逐步偏向谨慎,以提防高价拿地风险。同时,整体来看,下半年的融资环境多数不会像上半年那样宽松,企业获取资金难度加大,为保持良好的资金链状况,房企在拿地投入上将更为谨慎。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