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利率市场化 龙头受益小企业易受伤

丁明 李品科 孙建平2013-07-22 10:25:46来源:国泰君安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7-22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国泰君安

  央行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保持0.7倍的下限不变。央行7月19日晚间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 (1)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2)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3)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4)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

  贷款利率放开会影响贷款供给结构,我们认为龙头开发商的资金成本倾向不变。(1)贷款利率放开并不是总量放松,总额限制和存贷比约束决定了信贷仍是稀缺资源,我们认为资金面不会变得宽松。(2)截至13年3月末,金融机构执行下浮利率的贷款占比11.44%。龙头开发商目前开发贷基准上浮5%,为银行优质资源,我们认为龙头开发商资金成本倾向不变。

  部分中小开发商的资金成本未来更容易上升。(1)贷款利率下限放开,边际上会吸引优质企业从债券融资转向信贷融资,对信贷资源形成竞争,对中小企业信贷融资构成挤压,提高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在额度紧张下,中小开发商的开发贷利率更容易上升。(2)影子银行利率本来市场化,但对非标的清理,成本容易适度上升,部分中小开发商80%资金来源于影子银行,其利率成本倾向于上升。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