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房企中报季系列快评---雅居乐

2013-08-16 09:50:0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8-16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雅居乐:销售增长低于预期致使全年目标承压,土储重点布局华东地区

  分析师/CRIC研究中心分析师 沈晓玲、洪圣奇(香港)、陈开朝

  上半年销售增长低于预期,恐难完成全年420亿元目标

  今年上半年,雅居乐实现合约销售额161.4亿元,低于预期,仅完成全年销售目标420亿元的38.43%。根据7月最新数据,企业首7月的合 约销售额为182.6亿元,也只达目标的43.48%,仍不足一半。企业年度目标的实现进度慢于时间的进度,使得全年目标的实现承受较大压力。而雅居乐 2009年-2012年销售经验数据显示,上半年占比在43%-63%之间,均值约50%。若以均值推算,今年公司的销售业绩预计为320亿元,以 2012年的峰值43%推算,全年业绩也仅能达380亿元。此外,若全年业绩增长与上半年14.8%的增速保持一致,全年销售也将接近380亿元。

  根据今年的项目销售形势判断,我们也相信企业今年的业绩将会相对有一定提升,因为:今年来,雅居乐加大了二线城市的销售力度,其在二线城市的业 绩占比从去年的4.5%上升到11.5%;企业在三四线的项目销售开始回暖,今年上半年项目销售金额前三是雅居乐•清水湾•碧海帆影、佛山雅居乐•御景名 门、雅居乐•清水湾•蔚蓝高尔夫,其销售都接近或超过10亿元,这三个项目都位于三四线,对总销金额的贡献超过两成;企业的旅游地产项目销售也明显改善, 今年上半年雅居乐清水湾项目四大组团实现销售32.48亿元,已达清水湾项目去年全年销售额的七成。据企业透露,上下半年可售货量均为330万,如果下半 年的去化率和均价与上半年保持一致,那么全年的销售额为320亿元。但根据公司计划,下半年将补充更多刚需货源,以提高去化率。若项目去化率从上半年的 41.27%提高到60%,均价下调至8000-10000元/平米,公司全年的业绩有望实现380亿元。

  综合上述两方面的分析,我们认为,虽然雅居乐实现全年目标比较困难,但在业绩上依然有可能突破380亿元,创历史新高。

  区域多元化均衡布局,加大了一二线的土地投入

  今年以来,集团在财务稳健的情况下,执行区域多元化及“短、平、块”的购地策略,重点聚焦长三角、中西部地区,并适当提升了一二线的投入。上半 年,按金额计,企业在一二线的投入有所加大,资金投入占比为35.1%;且在三四线的投入,也以佛山、中山、扬州等经济发达的城市为主,就在上述3个城 市,企业上半年投入33.25亿元,约占总投入一半。而须指出,上半年企业在三四线的新增土地储备面积之所以这么高,主要原因是腾冲、陵水两地分别按原计 划购入了175.5万平米、37.3万平米的土地,其面积占到总量的43.7%。如剔除这两块,一二线的面积占比将上升至34.2%。

  结合7月新数据,这种趋势更加明显。根据CRIC的监测数据,今年前7月,企业在上海、广州、杭州、南京、西安等一二线城市的投入金额占比,上 升到36.7%;即使不剔除腾冲、陵水两地的项目,前7月企业在长三角的土地储备比重,按面积计近5成,按金额计超过6成。由此可见,企业正实施布局多元 化,并适当加大了一二线的投入。

  土地成本上升致使利润率下降,多元融资暂缓短期资金压力

  上半年企业的盈利率大幅下降,其毛利润和纯利润分别从去年同期的45%、28%下降到36%、17%,分别下降了9个百分点和11个百分点。盈 利率的明显下降,主要是销售均价下跌和平均土地成本增加所致:去年下半年物业销售均价10416元/平米,受结转滞后影响,拉底了企业今年上半年的利润 率; 另外,由于项目的土地成本趋高,今年上半年土地成本为97.05亿元,较去年大幅上升49.7%。

  截至2013年6月30日,企业的净负债率为57.9%,较去年同期下降了9个百分点,而其主要是因为上半年发行了永续可转换债券。若把这归类 在股本的44亿可转换债券放回债券部份, 那负债率上升至81%。(永久债券可只付息不用赎回,因此可被视为一种股权,而不是债务)。另外,企业于今年上半年通过不同渠道成功借款123.44亿 元,并对其中40.98亿元成本较高的借款提前做了替换,使得企业的资金成本从8.5%下降至8.1%,使得财务成本和结构进一步优化。

  未来将形成旅游地产和住宅产品双轮驱动的增长格局,明年中期将进入货量推售集中期

  近年来,雅居乐专注于三四线城市和旅游地产,项目在一二线的比重不高,对华南地区过于依赖,都是企业业绩增长乏力的重要原因。为了纾困,今年以 来企业作出了积极的调整:首先,企业从倾全力开发旅游地产的状态中及时收缩战线,上半年企业除按原计划在腾冲、陵水等地拿下几块旅游地产项目外,其它新增 地块均是非旅游类的传统住宅、商住项目,而且以开发刚性需求及改善型需求为主,以缩短开发周期及加快周转;其次,企业改变了以往在珠三角和华南一支独秀的 布局,今年来聚焦布局长三角地区,并大幅增加了中西部的投入;而且为了提高项目销售去化率,企业在三四线的投入也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经过上述调整,企业 未来有望形成旅游地产和传统住宅产品双轮驱动的业绩增长格局,区域贡献和各线城市的贡献将更加协调,这将给企业稳定成长带来更稳固的支撑。

  另外,根据企业“快速开发战略”即“拿地之后,5天内勘察; 15天定项目;30天深化项目;150天开工,360-420天开售,开售3-6个月现金回流”,今年上半年在一二线城市拿下的项目,预计会在明年中期集中上市。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