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房企中报季之业绩系列快评之---龙湖

2013-08-20 09:05:3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8-20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龙湖:业绩高速增长有望超额完成目标,完成全国布局目标还需两至三年

  分析师/CRIC研究中心分析师 沈晓玲 朱一鸣 戴成路

  销售业绩稳步上升,全年460亿目标偏保守

  龙湖上半年销售224亿元,同比增长28%,完成年度目标49%,略高于去年同期的完成率45%。由于下半年将有6个新项目、13个老项目的新 推案,预计为576亿元的可售货值(全年可售货量为800亿元),所以只需40%左右的去化率便可达成全年目标。此外集团的高周转也是保证业绩的一大优 势:2012年新进入的厦门、绍兴和2013年刚进入的长沙,已经分别贡献了12.7亿元、5.4亿元和0.4亿元。因此我们认为公司维持原目标460亿 元是比较保守的,全年超额完成目标应该不是难事。

  土地储备积极加仓,版图稳步扩大

  龙湖当期拿地10幅,总价108亿元,同比大增89%。拿地支出大幅增加既有面积的因素(+42%),也有楼板价的因素(+34%)。楼板价的 提高主要是因为在上海所获三幅地的楼板价均超过了6千元/平米。今年上半年集团首次进入长沙、昆明和苏州,使版图继续扩大、降低区域风险,也把所在城市由 去年底的17个增加到了20个。另外,所获土地中,商住综合及纯住宅各一半,延续了之前的风格。

  截止目前来看,集团拥有土地储备4144万平米,其中权益面积为3780万平米。土地储备平均成本为2028元/平米,仅为目前销售价格的 18%。从区域分布来看,随着近两年在绍兴、厦门、泉州、苏州等地的进驻,企业在长三角区域的土地存量占比增加至20%,而珠三角比重亦得到提升,企业投 入版图稳步扩大。

  毛利率大幅下降,拿地交房推升负债率

  龙湖上半年确认收入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毛利率大幅下降14个点至仅32%左右。这主要是因为2011年下半年至2012年的行业冬天导致企 业以价换量地去货。集团当期销售均价同比有18%的上升,并且近期所获土地均属优质,所以预计今年全年和未来1-2年的毛利率将有所改善。毛利率大挫直接 导致核心净利润下降6个点。好在龙湖的非经营性收入(利息收入、汇率收益、资产重估增值等)当期有较大幅度的上升,所以补充了一般净利润至去年同期相同水 平。

  由于去年换仓,购入大量靠近城区的土地进行公司转型,所以去年有大约100亿元的土地款集中支付,而下半年的物业交付比例为72%,因此上半年 负债率阶段性有所提高。龙湖利用宏观环境平稳的时机,进行大幅度、大跨度的土地调仓,而在财务安全的范围以内,适当增加净负债率是合理的。而且,龙湖的可 动用的资金有很多,境外上半年有两次融资,成本非常低,境内今年仍有近300亿的授信额度未使用,因此,境内外融资资源准备充分,资金状况稳健。对于集团 净负债率75%的上限不会变化。

  计划进入24个商品房销售规模超过400亿的城市

  集团目前所持商业物业共11个项目,全部是购物中心形式,属于三个系列,共计55万平米左右,除了一个在北京,其余均在重庆。虽然对当期营业收 入只有2%的贡献,但是同比大增34%。此外集团当前在建商业物业建筑面积达到100万平米。管理层也表示,未来10-15年,该部分收入会逐步提高到总 体的30%左右。

  更值得一提的是,集团从去年开始进入大规模的土地储备换仓阶段:在2012年的3-10月,集团共增加土地储备810万方,这些项目大多已经在 今年上半年入市。而今年上半年,集团又对获取项目的位置有了更多的要求,新增的10个项目中,8个靠近市区,2个在上海青浦靠近地铁站的区域。集团的目标 是进入全部24个商品房销售规模超过400亿的城市,目前已经驻扎20个,还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才能全部完成。这将有益于集团提升市场份额,同时均衡区域 风险。再次,为了提高周转率,集团获得的项目将力争控制在50万平米以下。公司管理层相信,随着这些新项目的逐渐入市和集团战略转型逐渐成熟,龙湖会重新 进入增长的轨道。

  补充说明:此报告仅为企业当日业绩发布后的及时快评,后期CRIC研究中心还将有详详实的半年报分析报告推出,敬请关注!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