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房地产500强发布 万科恒大万达位列三甲

2014-03-21 10:06:15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3-21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2014中国房地产500强发布 万科恒大万达位列三甲

  2014年3月19日,“2014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暨500强峰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联合发布了《2014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研究报告》和《2014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品牌测评研究报告》,并发布了2014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500强房企首选供应商品牌两大主榜单,以及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10强等系列子榜单。

  一、榜单发布

2014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榜单

2014年排名

企业名称

2014年排名

企业名称

1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51

农工商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

恒大地产集团

52

联发集团有限公司

3

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53

上海中建东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4

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54

海航地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5

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55

朗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6

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

56

宁波奥克斯置业有限公司

7

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

57

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8

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

58

上海证大房地产有限公司

9

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59

重庆华宇物业(集团)有限公司

10

龙湖地产有限公司

60

中骏置业控股有限公司

11

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61

俊发地产有限责任公司

12

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

62

三盛地产集团

13

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63

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14

华润置地有限公司

64

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

15

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65

重庆新鸥鹏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16

远洋地产控股有限公司

66

方兴地产(中国)有限公司

17

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67

福晟集团

18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

68

上海城建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19

复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69

上置集团有限公司

20

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70

越秀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21

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

71

中粮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2

新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72

天朗控股集团

23

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73

K2地产

24

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74

宁夏亘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25

融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75

南京栖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26

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

76

西安紫薇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27

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77

上海建工房产有限公司

28

四川蓝光和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78

浙江祥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29

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79

龙记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0

路劲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80

新疆华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31

旭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81

上海城投置地(集团)有限公司

32

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82

方圆地产控股有限公司

33

亿达集团有限公司

83

鸿坤地产集团

34

正荣集团有限公司

84

五洲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35

卓越置业集团有限公司

85

天山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36

宝龙地产控股有限公司

86

苏州圆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37

融信(福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87

国贸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38

广东珠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88

中锐地产集团

39

建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89

重庆泽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40

禹洲集团

90

荣和集团

41

上海实业城市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91

天同宏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42

龙光地产控股有限公司

92

上海鹏欣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43

重庆隆鑫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93

润地利房地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44

上海升龙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94

天津高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45

广州时代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95

象屿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46

景瑞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96

厦门海投房地产有限公司

47

浙江佳源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97

上海国际集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48

大华(集团)有限公司

98

广州广电房地产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49

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99

汉飞投资控股集团

50

金辉地产

100

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

  注:限于篇幅,本文节选百强名单,具体500强名单请点击www.fangchan.com查阅。

  二、榜单分析

  1、万科蝉联榜首  千亿军团扩容

  万科集团以超群的综合实力连续六年位居榜首,恒大地产和万达商业地产跻身三强,绿地集团、保利房地产、中国海外、世茂房地产、碧桂园、绿城和龙湖地产分列四到十位。

  继2011年万科完成房地产开发企业年销售金额破千亿元大关之后,仅两年时间房地产开发业千亿军团就快速扩容至7家。年内,率先实现千亿销售的万科、保利和绿地保持稳步发展,万达、中海、碧桂园、恒大顺利跻身“千亿军团”。千亿军团的形成和快速扩容实际上标志了行业内企业竞争强度的不断升级,紧随千亿企业之后,融创、华润、华夏幸福、佳兆业等500亿和300亿级企业以及首创、建业、大华、朗诗等100亿元级企业竞争更加激烈。

  2集中程度攀升  销售再创新高

  统计数据表明,2013年500强中的100强企业销售金额均值为282.8亿元,较上年大幅增长49.50%。从100强企业销售金额的分段分布来看,2013年千亿企业由上年的3家扩容为7家,500亿以上企业增加至11家。从10强、20强、50强和100强的中位数对比情况来看,2013年1-10强、11-20强、21-50强和51-100强房企销售金额的中位数分别为1071亿元、422亿元、150亿元和95亿元,分别较上年提升51.00%、29.45%、44.23%、18.75%,100强销售业绩持续快速增长。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波动和各区域市场的分化,近年来持续的产业集中度提升之势在2013年得以延续。不管是以金额和面积计算的房地产业集中度,还是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市场份额均持续保持高位。

  2013年,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普遍再迎增长,企业销售额纷纷创下新高,其中,万科销售金额达到1709.4亿元,再度刷新行业纪录。2013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3.0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7.3%,销售面积同比增幅快速回升,达到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为8.14万亿元,同比增长26.3%。与此同时,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销售面积总额达3.0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4.4%,销售金额更创下3.26万亿元的新高,同比增长29.0%,增长速度双双大幅领先于全国水平。

  3偿债压力上升  融资成本优势显现

  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房地产开发企业风险管理向来是企业发展的关键。2013年以来由于销售良好,不少开发企业选择加大杠杆加速成长速度,因此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偿债压力普遍上升,净负债率均值更达到近五年来的最高点。短期偿债指标方面,2013年,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流动比率均值为208.57%,较2012年下降10.99个百分点;现金流动负债比率均值为-5.67%,而该指标2012年均值为14.90%。长期偿债指标方面,2013年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净负债率和资产负债率均值分别为79.03%和66.04%,分别较2012年上升17.06%和0.69%。

  随着货币政策稳中趋紧以及2013年令人印象深刻的钱荒,房地产开发企业融资的重要性更为凸显。从近年来开发商资金来源中可以看出,自筹资金和其他资金占比稳步增加,有效地对冲了银根紧缩下开发贷等资金来源的减少,地产信托、地产私募基金等发展尤其活跃。另外,内地标杆房企通过搭建的A+H双重融资平台,顺利实现海外发债融资,并且凭借企业品牌影响力获得较高的信用评级,实现低成本融资。万科、保利等企业在2013年均通过境外上市子公司发债,并通过创新债券融资方式获取大额低息资金,资金实力大大增强,有效增加了企业的竞争优势。

单位:亿元、%

2009-2013年全国房地产企业资金到位情况图

数据来源:CRIC、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

  4、盈利能力回升

  2013年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净利润均值为4.64亿元,同比上升7.26%,终止了2011年以来的下滑趋势;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同样止降回升,为30.53亿元,同比上升20.30%。净利润和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双双回升,一方面与2012年以来企业销售业绩普遍较好有关;另一方面,2013年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加强费用管控,尽管三费均有不同程度上升,但三费比率为14.13%,快速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控制。虽然费用压力仍然存在,但企业普遍加强控制成本的成果初显。

  自调控常态化以来,行业利润空间有所下滑,尽管2013年500强企业顺应需求取得良好业绩并迎来了盈利能力的回升,但2013年以来货币政策中性偏紧,海外流动性风险依然存在,行业整体利润成长空间相当有限的趋势并未发生方向性改变,企业盈利效率回升的弹性较为有限,因此只有成本管控能力强且竞争优势强的企业才能在房地产行业分得蛋糕,这也将进一步加速行业格局的变化。

  5标杆企业成长领先资源禀赋各异

  2013年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业绩增长指标较2012年明显上升,销售面积增长率均值达20.03%,较2012年上升12.91个百分点;销售金额增长率均值为21.96%,增幅上升19.73个百分点;营业利润增长率均值为20.10%,净资产增长率平均值为11.80%。从标杆企业的表现来看,碧桂园2013年令人印象深刻的全民营销使得企业销售保持强劲势头,全年取得销售金额1060亿元、销售面积1593万平方米的骄人成绩,房地产销售金额和面积增长率分别达到122.69%和108.51%。世茂全年累计合约销售总额约670.73亿元,累计合约销售总面积约523.93万平方米,分别增长45.50%及28.09%,均大幅领先于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平均水平。

  近年来,房地产开发企业持续成长的不 确定性逐渐增强,房地产开发企业基于其在企业规模、融资渠道、市场洞察力、成本管控力、战略执行力等不同层面的资源禀赋成长路径差异明显。随着我国房地产 行业领先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日趋明晰,采取追随策略的中小企业也通过选择不同的标杆而进入不同的成长路径。

  6运营效率回升  去化差异明显

  2013年,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运营效率指标全面回升,存货周转率均值为0.39,较2012年提高2.26%,基本回归到此轮调控前水平;流动资产周转率均值为0.2,同比上升0.04%;总资产周转率为0.19,同比上升8.82%。 销售业绩不断刷新,运营效率稳步提升,房地产开发企业以高周转为主线的运营模式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尽管企业纷纷探索规模和利润平衡发展的路径,以缓解高周 转带来的企业利润率下滑,但在竞争不断升级的房地产行业内,继续保持高周转以维持和进一步扩张企业规模可能是更多企业的共同选择。

  2012年以来,房地产开发企业存货水平不断刷新历史高位,2013年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存货增长率为19.63%,基本与2012年持平,存货总价值继续攀升。一方面地价不断上涨造成新增项目库存价格上升,但存货面积增长速度有所落。因此,大部分开发企业维持着2年左右的库存水平,去化压力仍属正常范围并未有大幅提升。另一方面,2012年以来市场需求集中于首次和改善置业类型,144平米以上大户型产品持续滞销。而三四线城市由于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2013年以来库存和去化时间双双攀升,去化压力较大。部分企业由于保有与市场需求不匹配的产品或城市布局不合理,导致去化速度较慢,企业存货压力亟待缓解。

  7纳税加速增长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2013年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所得税额均值约为2.89亿元,同比增长31.01%,增幅较2012年大幅回升。从营业税金及附加项目来看,500强均值约为4.89亿元,同比增长幅度由2012年的2.24%大幅上升至29.18%。纳税额度增幅回升与2013年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业绩有效回升相对应,取得良好业绩的企业更多地承担了社会责任。除缴纳税收外,在房地产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创造就业、支持创业、慈善公益、绿色环保等方面成绩突出,纷纷交出企业社会责任成绩单。

  2011年至2013年底,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计开工2490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1084万户;基本建成1577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668万户。"十二五"时期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的目标为3600万套(户),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数据,"十二五"前三年已完成目标任务的近七成。不少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不仅兼顾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积极投身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更有企业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中积累了经验,摸索出了独特的企业竞争力。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