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银万国]金地集团、金融街等公司股份变动点评

2014-05-05 10:09:5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5-05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申银万国

  4 月 23 日金地集团公告,安邦人寿和安邦财产保险合计持有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15.0%,而更早开始的生命人寿,截止目前已经累计持股近24.8%,接近其内部计划的 30%增持上限;4 月 28 日金融街公告,和谐健康保险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股占比 5%;在此之前,3 月 20 日,华润集团2亿元增持万科,累计持股增值15%。

  自身业务布局需要以及股票过分低估,促成产业资本密集增持地产股:目前密集增持地产股的主要是生命人寿和安邦集团,举牌金融街的和谐健康保险是 2010 年安邦财产保险和瑞福德重组而来,之所以产业资本密集增持地产股,我们认为主要是:1)自身业务布局的需要:在投资品种匮乏的情况下,房地产业一直以来都 是保险资金的重要配置成分,且随着 2010 年开始对保险资金运用的松绑,地产从禁止投资上升到13%的占比比例;同时,类似泰康等部分保险公司也在大力布局养老业务,而养老业务的拓展需要地产强有 力的资源支撑;2)房地产公司股票低估严重:选择此时进行高调的增持行为,我们认为与地产股的过度低估有很大关系,目前重点公司 PE 估值仅有7倍左右,行业内有大量第一大股东持股低于30%且PB 小于1.2的公司,全行业所有公司平均估值水平也远低于其余行业,风险较低且升值潜力更大。

  产业资本角色将从财务投资者转变到战略 投资者:2013年1 月25日,生命人寿累计持股金地集团 2.41 亿股,占比超过 5.41%;此后,又两次举牌金地集团,并表示公司买入金地集团是处于对金地集团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是财务投资行为。而截止目前,公司持股比例近 25%,并希望进一步提升至30%的水平。产业资本改变原来从直接投资房地产项目,而直接购买公司股权以争取公司话语权,并通过提前参加项目获取更高收益 的形式,我们认为产业资本角色已经明显从财务投资者转变为战略投资者,

  产业资本进入将影响股票市场投资者定价思维:目前来看,二级市 场股票投资者对地产股的估值和产业资本的估值存在明显差异,比如:股票投资者往往忽略了地产公司项目资源、投资经验、客户价值等,而这些对产业资本则存在 直接利用价值,未来随着行业销售增速的下台阶过程,行业内将出现更多的并购和投资案件,产业资本或将赢得定价权之争。

  投资建议: 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增速下台阶阶段,行业内外部并购将会增多,产业资本提前布局优质低估值地产股,建议关注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相对较低的低估值公司,如万科、金科、华发、福星、苏宁、金融街等。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