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地产]房企购地去哪儿

2015-01-06 09:42:36来源:中原地产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01-06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中原地产

  2014年楼市风云突变。从年初的楼盘降价,到年中库存攀升、城市间表现分化,年末又出现政策调整,全年市场表现与以往迥异。在这样的背景下,房企应该如何拿地?在《逆周期购地更赚钱》的报告中,我们对房企购地策略曾有详细的阐述。若以业内领先的标杆房企为考察对象,他们近年来的购地策略是如何演变的?背后又有怎样的逻辑?让我们跟随10家全国性的大型房企进驻城市的步伐,来分析他们城市布局的策略变化。

  房企近6年购地青睐哪些城市?

  我们监测并分析48家房企在2009年至2014年购地、销售等指标,从中筛选出10家各项指标处于第一阵营且信息公开程度较高的全国性房企,包括保利、华润、金地、恒大、绿城、富力、万科、雅居乐、招商、中海。

  2009年至2014年间,我们选出这样的城市:每年至少有这10家房企中的1家在当地购地,这样我们一共得到23个城市的名单。这23个城市是这些知名房企持续看好、并稳定投入的优选城市。

  经过统计发现,10家房企购地金额的78%分布在这23城市,购地建筑面积占比则为65%,也就是说,23城市占据这10家大型开发商将近三分之二的投资比重。当然,这么多开发商同时看好的城市,竞争必然也激烈,但另一方面,大型房企集中开发,也有利于区域配套的成熟和价值提升。

  整体来看,最近6年间(2009-2014年)在这23个城市中,10家房企购地金额中,一二线城市的比例为42%:58%;而购地建筑面积占比分布为22%:78%。一线城市仍然占据比较大的比重。

  胡焕庸线东南方始终为10房企布局重点

  从城市分布来看,2009年至2014年的6年间,10家房企的购地重点均在胡焕庸线东南方。

  所谓“胡焕庸线”,即地理学家胡焕庸在1935年提出的划分我国人口密度的对比线,即“黑河—腾冲一线“。这条线从黑龙江省黑河市到云南省腾冲,大致为倾斜45度基本直线。线东南方36%国土居住着96%人口,以平原、水网、丘陵、喀斯特和丹霞地貌为主要地理结构;线西北方人口密度极低,地理结构以草原、沙漠和雪域高原为主。

  而从具体城市分布来看:

  3城市购地金额超千亿,依次排列:广州、北京、上海;

  6城市购地金额超500亿,依次排列:佛山、天津、杭州、南京、深圳、重庆;

  13城市购地金额超200亿,依次排列:沈阳、成都、武汉、苏州、宁波、合肥、福州、大连、青岛、长沙、西安、济南、长春;

  10城市购地金额超100亿,依次排列:东莞、无锡、厦门、太原、昆明、南宁、温州、贵阳、常州、珠海。

  10房企购地金额超百亿的32个城市全部为一二线城市,全部分布在胡焕庸线东南侧,以四大经济圈、沿海经济发达及省会城市为主。

  6年10房企在全国各线城市购地金额的占比分别为,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32%:56%:12%。

  6年购地未超百亿省会城市:南昌、郑州、西宁、海口、兰州、乌鲁木齐、拉萨、银川、呼和浩特,这些城市房地产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将主要由当地经济和人口增长决定。

  从房地产产业集中度来看,2014年10家全国规模第一阵营的房企,仅进入全国102个城市(全国共660个城市)。单纯从地域角度来看,胡焕庸线西北侧拥有广袤的土地和发展空间,但从城市规模和经济发展程度来看,短期内大城市仍将是这些大型房企的主要战场。

  房企近6年全国购地布局发展趋势

  而从不同年份房企购地的热点分布来看,也基本代表了这段时间内市场热点的演变趋势。

  2009年:楼市火热催生购地热潮, 一线城市占据半壁江山

  2009年,共有6城市购地金额过百亿,依次排列:广州、上海、杭州、重庆、佛山、北京,分布在四大经济圈。

  2009年10房企在全国各线城市购地金额的占比分别为,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44%:50%:6%。

  2010年:楼市高位运行时,战略扩张布局转向

  2010年,共有7城市购地金额过百亿,依次排列:北京、天津、上海、深圳、南京、杭州、广州,分布在三大经济圈。

  2010年10房企在全国各线城市购地金额的占比分别为,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30%:56%:14%,房企在一二线城市布局出现分化,三四线城市占比明显提高。

新晋百亿城市:南京

  跌出百亿城市榜单(较2009年):佛山、重庆

  2011年:楼市进入冰冻期,收缩战线过寒冬

  2011年,限购政策大范围启动,使得仅有2城市购地金额过百亿,依次排列:武汉、上海。

  2011年10房企在全国各线城市购地金额的占比分别为,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23%:58%:20%,限购影响,三四线城市占比增加。

  新晋百亿城市:武汉

  跌出百亿城市榜单(较2010年):北京、天津、深圳、南京、杭州、广州

  2012年:楼市破冰回暖,深耕为主扩张谨慎

  2012年,共有5城市购地金额过百亿,依次排列:上海、杭州、深圳、北京、成都,分布在四大经济圈。

  2012年10房企在全国各线城市购地金额的占比分别为,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31%:58%:11%,一线回暖速度快,相应购地金额占比提升。

  新晋百亿城市:成都

  跌出百亿城市榜单(较2011年):无

  2013年:楼市重回高位,大举购地扩张

  2013年,共有11城市购地金额过百亿,依次排列:杭州、北京、上海、重庆、深圳、佛山、宁波、南京、合肥、长沙、大连,房企首次战略布局深耕二线发展中城市。

  2013年10房企在全国各线城市购地金额的占比分别为,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30%:59%:11%,较2012年比例维持不变。

  新晋百亿城市:大连,合肥、长沙、宁波,内陆经济欠发达省会城市或沿海经济发达城市。

  跌出百亿城市榜单(较2012年):成都

  2014年:楼市进入僵持期,一批二线发展中城市获青睐

  2014年,共有7城市购地金额过百亿,依次排列:广州、北京、上海、佛山、天津、南京、福州。

  2014年10房企在全国各线城市购地金额的占比分别为,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35%:50%:14%

  新晋百亿城市:福州,沿海经济发达城市。

  跌出百亿城市榜单(较2013年):大连、沈阳、合肥、宁波、成都、重庆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