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万科物流地产发展策略的猜想

2015-06-09 11:02:20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06-09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6月7日有关媒体报道,万科撤销物流地产事业部,成立万科物流公司,美国黑石集团也是股东之一。截止到6月,万科实际拿下的物流地产总用地面积已经达到一百万方左右。从事业部到独立公司,万科物流地产战略已升级。 

 1、引入黑石战略投资者后,万科发展物流地产将如虎添翼

  我们认为,这条新闻最大的亮点不是“成立万科物流公司”,而是“美国黑石集团也是股东之一”。

  众所周知,物流地产是典型的重资产运营。通常一个物流项目的培育期在3~5年,如果按照行业10%的回报率,等到物流项目收回投资,需10年之 久。可以说,参与物流地产将占用企业较大的资金及精力。即使像万科这样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如果完全靠自身资金投入,也是做不了几个物流项目的。

  在成功引入黑石基金战略投资者之后,万科有望实现普洛斯式轻资产模式:即万科开发物流项目,由黑石收购,进行基金化运作,万科保留项目长期运营 权,收取部分管理费用,并坐享基金分红,也即万科所谓的 “小股操盘”模式。还要指出的是,国内外基金公司很多,愿意与万科合作的也不再少数,万科最终选择美国黑石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反映出万科发展物流地产潜 藏着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

  2、物流地产市场有多大?万科的优势在哪里?

 电商大爆发将刺激物流地产大发展

  物流地产属于工业地产的范畴,主要面向服务于制造商、电商、零售商、物流公司等客户。主要依靠租金、管理费、服务费、土地升值等收入来源。

  据统计,截至2014年5月,全国优质仓储物业平均租金已连续18个季度上涨,仓储物业投资回报率超过写字楼、购物中心及高档住宅,跃居物业市 场第一,一线城市仓储物业租金在未来15个季度还将继续上涨。近两年,我国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对仓储物流需求形成直接的支撑。在电商物流对租赁需求的快速 增加的背景下,物流仓储的市场需求量将继续保持强劲。

  基于个人消费增长、电商崛起等所带来旺盛的物流仓储的需求以及该产业稳定的收益、广阔的发展空间,吸引了平安、KKR、黑石、凯雷等金融界巨头 进入该领域,越来越多的房企如万科、绿地、复星、华夏幸福也基于自身专业开发优势,趁物流地产市场需求旺盛时期,积极进入,加快转型、拓宽盈利渠道。

  万科做物流地产的3大优势

  相较地产基金投资者和传统的物流公司,万科做物流地产有三方面的优势:

  第一,万科的生产制造优势。作为龙头房企,万科每年开工和销售的房屋面积接近或超过2000万平米,且已经完成全国化布局。可以想象:万科在每个城市新开拓物流地产,进入成本基本为零,建造成本在房企中处于领先地位,产量无限制。

  第二,万科的拿地优势。物流地产属于工业地产的一类,土地来源基本来源于协议出让。企业能否取得优质的物流地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对企业的 认可度。这方面,万科较一般的中小房企明显具有优势,更受地方政府的青睐。与政府合作的一大优势是拿地代价低廉,万科初尝物流地产,发现投资回报率颇高, 于是就顺势做大。

  第三,万科的合伙人制度优势。之所以要指出这一点,是因为万科自身毕竟不是专业做物流地产出身。如果没有专业的物流地产运营经验,企业就只能做 做代建、出租等外围、低附加值的业务,仍然脱不了传统地产开发商的窠臼。但有了合伙人制度之后,万科就无需担心专业领域的短板劣势:万科可以引入国际先进 的外部战略合伙人,弥补物流园区设计和运维方面的不足。借助其它外部合伙人的专业力量,万科理论上可以涉足物流行业整个产业链。

  3、关于万科物流公司发展策略的建议

  基于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以及更好反馈推动原来主营业务的角度,我们对万科发展物流地产的运营模式和扩张路径提出建议:万科涉足物流地产行业,应该由“易”到“难”,层层推进、稳步扩张。

  第一阶段,做国际先进的物流仓储设施建造商和租赁商。万科涉足物流地产,最大的优势是专业建造能力。对于刚刚试水物流地产的万科而言,我们建 议,从成为国际一流的物流仓储设施建造商起步。具体途径有两条:一是与普洛斯等国际先进物流公司合作,学习其先进的建造经验;二是为大物流公司提供个性化 的定制服务。这个是基础功,一定要做扎实。

  第二阶段,做国际先进的物流园区服务商。万科打造专业化的服务团队,逐渐介入品牌物流公司招商,构建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于一体的集成平台,提 供全方位的极致服务以及物流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上,万科进一步提供咨询、金融等衍生服务,逐渐向国际先进的综合服务运营服务商转型。

  第三阶段,加快建设服务于自身的分拨中心、集配中心和配送公司,反哺原来的住宅建造、社区服务、商业运营主营业务。在拥有全国化的物流基地网络后,万科再去用“互联网+”手段打造新兴商业模式,结合点更多,也更容易成功。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