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万达电商O2O的布局急需解决六大问题

2015-08-13 10:56:55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08-13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8月10日上午,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苏宁云商主办的资金峰会上表示,正在考虑与苏宁合作,共同参加圆桌论坛的还有百度CEO李彦宏。但到了当 天下午,同一个地点,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以及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站在这里,宣布了一个中国零售业史上的大事,阿里与苏宁达成全面战略合 作。

  生活就是这样充满了戏剧性,这不禁让人联想到近期万达、凯德置地等传统商业打造线上平台,开启新的商业模式。商业地产巨头万达集团联手互联网巨 头腾讯、百度组团打造的万达电商飞凡网,已于7月31日正式上线。万达电商的首期投资50亿元,并计划未来3年内投资200亿元。那么,万达电商到底进展 如何呢?

  从平台搭建情况来看,不管是飞凡网PC端还是移动端,整体搭建进度均较为缓慢。从PC端来看,万达力图将页面做得更加简洁,但结果却并不理想。总导航从9大类缩减为3类(餐饮、电影和积分),但横向纵向之间却存在重复;尽管网页上提供了商家折扣信息及优惠券,但信息量十分有限;更让人费解的是,原本在测试版中涵盖的“金融”,现却以“飞凡金融”(jr.ffan.com)独立了出来。从移动端来看,多数万达广场尚未上线。现在北京仅上线2家万达广场,上海有5家,其中仅北京通州万达广场是唯一一家功能全部上线的项目,其它基本只开通了室内wifi及电子平面图服务。

  更重要的人事方面,万达电商也面临高管频频离职的挑战,且高管职位目前仍空缺。2012年5月组建以来的这3年可以说是万达电商动荡的3年。期 间,万达电商换了2次CEO,2次COO。高管频频“走马”,这对于初步涉足电商的万达影响非同小可。目前,万达现已开出年薪800万的招聘信息,并附以 能力偏整体运营而非技术方向的任职资格要求。

  我们发现,万达做电商,目前确实存在六大急需解决的问题:

  1.新团队人事的不确定性为开辟电商发展之路造成困扰。高管频频离职,对于初步涉足电商领域的万达来说,不仅增加了平台研发及人事方面的成本,而且对于新团队的建立稳定性和万达电商的未来发展来说都是不利的。

  2.平台建设效率较慢,严重影响布局电商行业的进展。2014年8月就成立了“腾百万”的万达电商,时过1年,飞凡网平台只能说搭建好了整体框 架,无论是移动端还是PC端,万达广场项目陆续上线中,功能方面都还未完全开通。既然涉足电商是为了更好的形成线上线下的资源结合,那么线上平台都还没有 搭建好,想通过万达自己的电商平台去实现O2O的话还有一段距离。

  3.飞凡网页版方面,因信息缺失造成界面功能未能在显示上达到完全统一,不利于培养用户粘性。搭建平台,一来最讲究且最基础的就是使用性。目前 飞凡网上的优惠信息数量十分有限,这将要求万达多去提高与商家的沟通,注意活动信息的实时更新。而且,界面因信息不全导致功能划分上存在整体显示不统一的 问题,这对于用户使用来说,造成了一定操作上的疑惑。二来看重培养用户粘性。这点主要依靠优惠活动方面的信息支撑。电商行业中已有诸多推动消费型APP, 如电影预订有格瓦拉,餐饮排队有大众点评等。如何吸引平台用户对于后进入该领域的万达来说势必成为一大难题。鉴于目前网页建设不完善,优惠信息不全,查找 困难,这些问题都将大大降低客户对于平台的使用积极性。

  4.平台规划很大,3年时间能否达到预想效果?按照规划,飞凡网的平台服务项目包含万达旗下的万达广场、酒店和度假产品(目前仅万达广场上 线),待3年试水成功后,再考虑与其他购物中心、影院商家谈合作。按照现在的进程速度来看,仅仅万达广场项目的平台建设就已如此耗时,对于3年内能否成为 运营良好的平台,万达还需找到进一步的解决方法。

  5.既然力求打造一站式的服务端口,形成大会员、大数据的体系,缘何将金融板块独立分开且不做页面链接? 据网页更新的观察,在测试版中的飞凡网导航栏中有“金融”的分类,而在新版本中,这个类别消失了。用户需要另外网页搜索“飞凡金融”才可浏览。既然万达成 立万达电商是为了结合线上线下资源实现O2O的效果,那么将业务融合在一个平台上才便于用户接触,更利于形成完整的电商生态圈。

  6.万达如何利用快钱平台进行发展。一方面,可通过支付平台推出优惠,发展快钱的支付规模。万达可向商家和会员推出使用快钱支付的优惠权,从而 吸引客户使用该支付平台。同时,这有利于收集客户消费信息,在万达会员体系基础上形成更全面的客户数据库。另一方面,积极利用快钱的客户数据,挖掘互联网 金融服务的需求。快钱多年积累的客户消费数据将为万达电商建立大数据服务和会员系统提供重要支持,有利于挖掘会员及市场的金融服务需求。

  总结:万达做电商,无论从投资规模还是建立平台来看,不仅“重量级”,而且极具期待性。万达将不仅拥有丰富的线下资源,而且通过与“腾百”的合 作获得更多的会员,形成大数据的融合,搭建商业生态圈。现在万达电商平台确实搭建起来了,但是功能方面仍需要继续改善,并且所期望实现的O2O效果还有待 检验。从目前来看,万达涉足电商还在一个初步阶段,首要任务就是稳定团队组织,然后才能提高平台建设和功能开发的效率。另外,万达电商还应该好好挖掘互联 网金融的需求,打造产融结合、上下线资源整合的金融产业链。至于数据能否有效被利用,会员能否顺利转换,有待后期考验。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