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富力地产:改善负债结构已到攻坚阶段

2015-08-25 11:12:48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08-25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截至6月30日,富力地产销售207亿元,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约38%。同时,继万科、碧桂园、中海等房企之后,富力也在寻求挖掘物业管理业务隐藏的 巨大价值,表示正在研究物业管理业务的分拆上市。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富力一边赎回50多亿永续债,一边积极在境内发行公司债和谋求回归A股,以改 善负债结构。

 业绩:下半年开始集中推盘,全年销售目标调低至550亿元

  根据此前富力公布,2015年上半年仅预期销售三分之一,而随着近期内地股市和中国宏观经济环境的波动,富力本次将销售目标由600亿元降至约550亿元或与2014年持平。因此,38%的目标完成率实质上已超预期。

  2015年1-7月,富力地产完成253.7亿元销售金额,同比下降13%,实现签约面积205万平方米,同比微降2%。其中海外项目与合资项目业绩贡献率高达10%。

  从目标完成率来看,一方面富力地产2015年销售目标由600亿元下调至约550亿元,但上半年仅预期销售 三成,1-6月目标完成率为38%,而截止到7月底目标完成率已达46%。另一方面,2015年富力计划推出总量194亿元的12个全新项目,而上半年只 推出了其中的3个,下半年开始7月份单月便推出2个。所以,上半年业绩不给力是在预料之中的,从7月份开始下半年将会集中推盘冲刺目标。

  从单月数据来看,1-6月累计销售金额207亿元,同比下降高达20%,而7月份销售金额46.3亿元,同 环比分别上涨32%与8%,至月底累计销售业绩同比下降变为13%,提升了7个百分点。其中政策利好催生北京通州区楼市快速升温,富力旗下北京富力尚悦居 等项目趁势开盘,为企业业绩贡献巨大。

 土地:投资拿地保持谨慎,土地存量规模充足

  拿地谨慎,上半年仅拿4幅地块。截至到今年6月底,富力仅在四个城市共收购4个地块,累计花费土地购买金14亿元,其中在新进入城市湖州的东部新城核心区拿下两幅地块,合计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占到1-7月累计新增土地储备的近三分之一,平均楼板价仅900元/平米。

  疯狂之后趋于理性。事实上,富力在2013年全年400多亿元拿下2090万平方米,随后开始趋于理性,2014年拿地大幅减少为231.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89%,至今年上半年,仅花费14亿元拿下四幅地块,这已经是持续第二年大幅缩减新增土地储备。

  土地储备充足,可维持8年左右的开发。虽然已经连续两年拿地减少,但是截止到今年6月底,富力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还有4030万平方米。按照全年目标550亿元,前7月平均售价12400元/平米,即年均450万平米计算,目前的土地存量维持8年左右的开发,还是非常充足的。

 盈利:核心净利率较低,随着下半年结算项目增加,仍有好转的可能

  利润率较高,毛利率为29.5%。上半年,富力地产的总收入为127.2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来自物业销售的营业收入为111.1亿元, 同比增长33%。毛利率和净利率等指标虽有3-4个百分点的下滑,但相比行业水平来看,29.5%的毛利率和13.4%的净利率依然算中上等水平。从核心 净利率来看,如果扣除上半年公允价值变动7.87亿元的收入,企业核心净利润率仅为5%。考虑到去年同期企业核心净利率也较低,而到14年底的核心净利率 也能达到12%,故随着今年下半年项目积极结算入账,富力核心盈利情况仍有好转的可能。

 负债:从拿地规模到融资渠道,积极调整负债结构

 负债率高企,拿地逐渐趋于理性。2007年富力猛烈扩张,土地储备余量激增46%

  至2617.1万平方米,当年净负债率猛增67个百分点至139%,随即遭遇全球金融危机,2008年负债率位于123.2%高危线上。自此,富力在拿地策略上开始趋于理性。2008年到2012年减缓拿地,净负债率逐渐下滑至90%以内。

  2013年,受大好销售形势刺激,富力再次激进扩张,土地储备余量激增51%至4330万平方米,净负债率随即高企至111%。截止15年6月 底,富力净负债率攀升至119%。更严峻的是,企业现金短债比仅为0.64,现金甚至不能覆盖一年内到期的负债,偿债压力巨大,企业需要积极缩减支出,并 同时寻求新的资金流入。

  回购永续债,调整债务结构。此时,我们更关注到富力地产在上半年赎回了50多亿元的永续债,在这个时间段大额度的赎回永续债,我们认为富力有以下两方面的考虑。

  一方面,永续债分享利润,高成本促企业调整债务结构,永续债在这两年为富力提供了不小的资金支持,但高成本也是显而易见的。即使在偿还50多亿的永续债后,剩下的永续债还是分享了6.8亿元的净利润,占本期净利润近四成。

  另一方面,国内实行的宽松货币政策,给富力改善负债结构,提供了机会。我们注意到今年7月份富力发行65亿元五年期境内公司债,票面利率低至4.95%,不仅如此,富力还准备进一步发行多达130亿元的境内公司债。同时,富力表示在积极的寻求归回A股,并已在2015年8月重获股东授权,加快申请步伐。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