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杭州拿地开挂 万科画风突变为哪般?

朱一鸣,王青青2015-10-28 09:13:37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10-28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近来,各地土拍会上万科出现频繁,尤其是在杭州,万科拿地有如开挂,9月、10月先后拿下7幅地块,另外上海、沈阳、成都、天津等地也均有地块入手,其中还不乏高溢价地块。向来低调拿地、专注“捡漏”的万科为何突然出手阔绰,究竟又是在打什么算盘?

 30天53万方宅地,全城全方位布局

  9月11日可谓这波杭州万科拿地热潮的开端,位于市中心的文晖单元、彭埠单元宅地先后被高溢价拿下,随后9月底又连续抄底余杭海创园、良渚街道 以及萧山开发区三宗地块,10月10日再夺未来科技城宅地及大江东物流用地。前后短短一个月时间,杭州万科累计斩获53.2万平方米住宅类用地,耗资 45.3亿元。

  不难发现,杭州万科此番可谓布局全城,地块跨越市中心和郊区,不仅有深耕区域,还有新进板块。从拿地分布及定位,我们可以大致判断出杭州万科的 战略布局思路。高溢价竞得市中心地块表达了其丰富产品线的强烈意图,文晖单元和彭埠单元两幅地块未来将定位为中高端改善型项目。但是,文晖地块一来是万科 首次布局的区域,客群相对陌生,二来18074元/平方米的楼板价高于周边首开、天阳等新盘的售价,未来运营存在一定的风险。为了规避风险,杭州万科仍将 重心放在刚需型产品上,良渚街道等另外4幅宅地均远离市区,定位刚需以满足庞大的刚需群体,并多数立足深耕区域,如城西和良渚板块,利用区域认可度和品牌 效应来保证未来销售。

 楼市向好、新帅上任,主客观因素双管齐下

  杭州万科破天荒改变拿地风格,拿地规模激增。我们认为,这是由于多方面因素共同推动的。

  客观角度来讲,杭州万科此番如此大刀阔斧,根本原因在于杭州房地产市场表现优异。杭州城市人口吸附能力强, 楼市需求基础稳固,同时还是典型的政策敏感型城市。因而,从去年下半年救市政策不断出台开始,杭州住宅市场逐渐由库存高压、供需严重失衡进入市场持续回 暖、供需均衡的正常轨道。根据CRIC监测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杭州商品住宅成交量一路小跑上涨,自4月开始单月成交量均超百万平方米,至第三季度末累计成 交880万平方米,同比涨幅达71%,领先一众城市。同时,从万科2014年年报中可以获悉,2014年年末在杭仅7个项目有储备,共计147万平方米, 其中良渚文化村项目占到6成,其他项目体量均不大。2015年计划开工49万平方米,计划竣工面积45万平方米,未来供应略显不足。因而在市场基本面好、未来供应不足的情况下,杭州万科积极拿地补仓成为自然之举。

  主观角度来看,年初杭州万科换帅,新帅李嵬走马上任,手上可调配的资源相当充裕,新帅意志可能是杭州大规模拿地的重要因素。 2014年杭州商品房销售金额前三甲依次为绿城、万科、滨江,成交金额分别为133亿元、122亿元和89亿元。万科与销冠绿城差距并不大,新官上任的李 嵬在保持百亿业绩规模的基础上有意冲击杭州销冠,因而选择主动出击,一改往日低调拿地风格,全面扩张规模。同时,万科在杭产品基本着眼刚需,利润率偏低。 反观绿城、滨江,这两家房企改善型产品居多,正好迎合越来越多的中高端需求。因而万科力求填补产品空白,借改善产品之力改善利润率、提升竞争力,这也就成 为其在主城区大手笔拿地的根本原因。说到底,都是为了业绩。

  今年万科布局力度明显加大,布局范围涉及全部城市能级,囊括全部经济大区。典型的如在太原新增9幅地块,建筑面积165万平方米,在东莞新增8 幅地块157万平方米,在上海新增4幅地块133万平方米。万科积极寻求业务转型的同时却在扩张传统业务规模,看似相悖,实则相辅相成。万科转型声势浩 大,业务铺开面广,不光有集团对外公布的五大转型业务,还有家装、环保等产业的投入。然而新业务的前期投入大,需要占用资金量多,而初期的经营性现金流很 难反哺业务发展,这时候还得需要用传统业务进行支持和弥补,或许这也就成为继续扩张传统业务规模的逻辑所在。只有继续做大传统业务,强化传统业务优势,万 科的转型之路才能走得更远、更无后顾之忧。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