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进军跨境电商 绿地凭什么和马云抢市场?

朱一鸣、傅一辰2016-04-07 09:48:41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6-04-07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3月31日,绿地宣布进军跨境电商,并与上海市青浦区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将在青浦出口加工区投建绿地青浦跨境贸易基地。

  和大金融、大基建板块相比,绿地大消费板块下的跨境电商似乎一直是阿里、网易等互联网巨头的领地,和房地产的关联也不如前两者紧密。

  但事实上,绿地已经提前做足准备,无论是选址、时机,还是与其他业务的整合,都精心安排。

 一、地利:全国交通枢纽,贸易产业新载体

  绿地表示,将在青浦出口加工区布局发展进口商品自营业务,包括全球直采、食品加工和保税展示交易等,陆续建设进口食品加工中心、采购及物流配送中心、国际保税展示交易中心等多个产业项目,形成年销售额超百亿的跨境贸易产业集群。绿地选址青浦,背后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1、青浦是绿地重点投资的区域。已有两个重点大型综合体项目,包括总价47.2亿元的徐泾会展中心地王项目,位于虹桥商务区,定位总部经济、会展、商贸物流;17号线青浦新城站上盖项目,计划建成高170米的青浦新地标;可见绿地与青浦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2、地理位置靠近虹桥交通枢纽。青浦是大虹桥辐射区域之一,也是其中发展空间相对较大的区域。交通物流是电商和贸易产业的关键因素,外高桥保税仓尽管距离港口近,但与上海市区及其他省市 间的交通并不便利。而虹桥机场和虹桥火车站,是前往国内各大省市最主要的主要交通枢纽,以此为依托建立保税仓是最佳选择。

 3、青浦承接长宁外溢的外贸产业。长宁区是上海会展和涉外贸易商务发展的起源地, 有大量日资、韩资和贸易企业驻扎,亦具有成熟产业氛围和文化基础。随着贸易产业逐渐向外 

  扩大,毗邻的青浦能直接受益。此外,虹桥商务区的定位决定了将有更多大型企业被引入片区,优惠扶持政策也会不断推出。

 二、天时:消费产业链成熟,税制改革机遇

 大消费领域布局基础——绿地已经完成了从商品直采到销售给C端的产业链布局。去年成立的国际直采中心位于美国、英国、澳洲、韩国;此番又与法国、匈牙利、加拿大、日 

  本等国达成贸易合作意向。除了匈牙利外,其余国家绿地均有房地产项目。销售渠道包括位于上海、南京、济南等地的线下全球商品直销中心“G-SUPER”,和线上APP平台“绿地鲜生”。

  自营产业链是绿地进行业务扩张的基础,保证绿地在没有其他合作伙伴的情况下,也能完成整个流程,且没有了中间经销商、代理商等环节成本更低。

  跨境电商行业变革——跨境电商行业刚完成新税制改革,正面临洗牌期。跨境电商的前身是海淘、代购等,相比传统进口贸易速度更快、税收更低,一度 只收取行邮税,几乎相当于免税。4月8日起采用新税制,按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新税制将压缩跨境电商企业的利润,天猫国际、京东全球 购、网易考拉等大型企业则能依托雄厚的资金实力,度过税制改革带来的行业转型期;中小企业的生存难度加大。

  绿地选择了比较合适的进入时机。绿地的全球购平台将引进数十家成长型跨境电商企业,是基于行业洗牌带来的整合机遇。从运作模式来看,绿地可能采用以平台(引入海外品牌和电商企业在平台进行交易,案例如天猫国际)为主,自营(自行进口,保税区发货,案例如聚美优品)为辅。

  国民消费需求情况——商务部的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出境游人数达到1.2亿,中国游客在境外消费约1.2万亿元,其中有7000-8000亿元用于购物。2015年全年GDP实 际增长6.9%,消费支出对GDP贡献率为66.4%,较2014年大幅提高15.4个百分点;消费比2014年名义增长10.7%,实际增长10.6%

  消费对GDP的增长贡献占比提高。当前,我国消费能力强的人口尽管诸多,但对进口商品的需求并未在国内渠道得到释放,主要原因 还是各种中间成本导致的价差。跨境电商则有望抢占这一市场份额,未来的改革趋势是从面对C端为主,到面对B端的比例增加,以使更多国内企业和产业在消费增 长中受益,并与传统贸易模式间逐渐达成互补和平衡。

  三、人和:物流地产支撑,金融板块协同

  绿地当下首先计划搭建电商交易平台,提供供应链服务,整个产业链的具体内容包括:

  供应链服务的核心在于既有部分自营业务直接增加盈利,又有强大的上下游资源整合能力,以满足不同企业的需求。绿地的主要盈利点包括:

  1、直采销售收入。通过供应链业务,绿地将能在国内找到更多电商、经销商,绿地自营直采中心的销售渠道得以拓宽。

 2、供应链管理收入。绿地在海外主要国家已有数年房地产滚动开发经验,建立了本土化团队,积累了资源,能帮助服务对象安排物流、仓储、银行等供应链中不可或缺的合作方,获取最低成本,从中收取一定比例服务费。

 3、国内仓储物流收入。在国内,除了此番在青浦建立的上海第二大跨境保税仓外,绿地在南宁、东莞常平等已有跨境电商相关的园区或基地,并在郑州、沈阳、西安等地开发空港新城,提前布局交通枢纽,为物流仓储业务发展做准备。

 4、金融业务最具拓展空间。如采用传统贸易支付模式,远期信用证可用于融资,类似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同时减轻进口和出口企业的资金压力。未来拓展方面,我们预计有两大方向:一是获取跨境支付牌照,带来更多现金流,并可在交易中收取一定比率费用;二是并购保险企业,为进出口船运等提供必需的保障服务。

  有意思的是,绿地此番涉及的业务,在厦门三家旗下有房地产开发板块的国企厦门国贸、建发股份和象屿股份中均可找到对标,这反映了:一方面,厦门 和上海同为贸易港口城市,这三家国企均依靠贸易相关业务做大了规模,并与房地产协同发展,绿地自然也有此潜质;另一方面,从披露的财务数据可看出,传统供 应链管理盈利水平并不高,而物流平台开发运营和金融业务的盈利能力更强,也是行业未来的重要延伸方向。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