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碧桂园:销售增长130% 千亿重金投向科技小镇新增长点

朱一鸣、贡显扬2016-08-23 10:06:14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6-08-23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截止6月30日,碧桂园合同销售金额、销售面积均同比大幅提升,合同销售目标完成率56.85%。毛利率和净利率同比有所下降,城市布局继续深耕三四线城市,加强一二线城市及其周边,物业管理收入继续增长,“产城融合战略”积极推进。

  业绩:上半年销售金额、面积同比大增,60%销售额来自一二线及周边项目

  上半年,碧桂园实现合同金额1250.7亿元,合同销售面积1564万平方米,同比分别显著增长129.6%和85.1%。得益于上半年良好的销售情况,碧桂园在7月4日将本年度国内合同销售目标从1680亿元上调至2200亿元,上调幅度高达31%。在调整后的销售目标下,碧桂园截止6月30日合同销售目标完成率56.85%。

  充足的货量为业绩的高增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截至今年上半年,碧桂园总体存货量1173亿,其中2015年带入 的存货从年初的1080亿降到672亿,整体去化水平保持在高位。下半年预计将新增1889亿货量,加之上半年货量,总共将有3062亿推出,其中一二线 1691亿。可见,碧桂园力求规模增长,实现项目高周转的发展战略。

  业绩的高增长也得益于2016年上半年市场的火热,“五一”期间碧桂园全国11盘同步开盘,3天认购金额超过160亿元,其中4月30日单日认购便突破100亿元。在海外市场,碧桂园森林城市已售部分净利润率水平远高于国内,截止目前共推出127亿,销售金额也已超过100亿。

  财务:营业收入大幅增长,毛利率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

  盈利指标全面下降。上半年,集团的总收入573.6亿元,同比增长21.2%,其中物业开发板块收入554.1 亿元,同比增长21.8%。毛利率和净利率指标进一步下滑,2016年上半年,集团的毛利率为21%,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净利率10.8%,同比下 降0.6个百分点;核心净利率8.6%,同比下降1.7%。上半年,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碧桂园的项目平均售价从2015年的6400元/平下降到了 6228元/平。在国内房地产利润空间被压缩的大环境下,碧桂园虽然盈利指标有所下降,但是总体的规模却增长迅猛。

  三费指标基本持平。碧桂园上半年的三费费用率为7.1%,其中营销费用率3.5%,同比基本持平,行政费用率3.2%,同比增加0.4个百分点。可见上半年,碧桂园的营销费用,行政开支并没有得益于规模的增长而有所降低。

  融资渠道拓展。碧桂园上半年净借贷比62.6%,比去年同期上升六个百分点,期末加权平均债务成本6.33%, 比去年同期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6月29日,碧桂园公告发行了总计62亿元的ABS债券,用作集团日常营运资金用途,融资成本在4.5%-6.0%。以购 房尾款应收账款作支持的资产支持证券,提高了资金利用率。通过资产证券化进一步拓宽了融资渠道,对于碧桂园而言具有一定的资金成本优势。

  布局:深耕三四线城市,加强一二线城市战略布局

  碧桂园上半年在土地市场上表现积极,全年新获取土地预期建筑面积为4385万平方米,总地价728.3亿元。大举进入一二线及其周边城市拿地,目标市场为一线及二线城市的新购土地占比达62%。截止6月30日,碧桂园于的国内可销售面积为1.17亿平方米的,其中中有52%的瞄准一二线城市市场,另还有48%深耕三四线城市市场。

  碧桂园下半年土地获取现金支出预算大概四百亿,将继续加强一二线城市的战略布局、深耕三四线核心地段改善型需求,以高周转为主。截至上半年未售土地情况,目标在一二线城市且在下半年及以后可售的达5,201亿元,目标市场为三四线城市的可提供3,877亿元。

  从市场占有率而言,碧桂园上半年有53个项目获得当地销售冠军,54个项目当地占有率超过20%。碧桂园在三四五线城市的扩张,势必会对本地的小型开发商产生一定的冲击,使当地小开发商的发展空间进一步收窄。在去库存的大背景下,坚持三四线城市战略,需要特别注意控制项目体量和存货的去化率,以免积累太大的库存。

 亮点:物业管理收入继续增长,合伙人制度效果超预期、“产城融合战略”积极推进

  上半年,碧桂园物业管理及社区相关业务也正助力利润增长。物业管理分部签约管理面积约2.29亿平方米,共覆盖国内27个省和197个城市,当中物业管理团队已进场的管理面积约1亿平方米,合共服务全国约100万户业主和居民。期内本集团物业管理及社区相关业务的收入约为人民币9.69亿元,同比增长7.1%,经营利润约为人民币1.87亿元,同比增长127.5%。碧桂园主动借力资本市场,发展相关业务,可以丰富本集团的收入来源并提高业务价值。 

  碧桂园自2014年10月本集团引入了合伙人制度以来,此机制很好的巩固了碧桂园快速开发、高周转的模式,截至6月30日,碧桂园共有319个项目引入合伙人制度,151个项目开盘在售,累计合同销售额达到1004亿元。合伙人项目的测算平均签约销售净利润率吧预计约为12.5%。项目净现金流回正周期为8.3个月,与之前相比每项指标均有著的改善和递增。

  产城融合是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城市和产业相互保障依托,促进居住和就业相融合的一种发展思路。招商蛇 口和万科近年来也在积极进行城市运营商的转型,发力产业地产。碧桂园于广东顺德举行“产城融合战略”发布会暨“科技小镇”项目启动会,表示将投入超 1000亿元规模资金建设“科技小镇”,项目引进包括清华大学、平安银行、李开复创新工场、思科等企业。小镇将选址在一线城市周边和强二线城市的30至 80公里区域,大小在5平方公里以上。

  科技小镇项目作为碧桂园对其传统“大盘模式”的升级和革新,紧密结合一二线战略,接轨国家发展战略实施以及新型城镇化,受到了广泛的关注。碧 桂园表示,科技小镇旨在解决一线核心城市科技创新成本高昂、空间拥挤、高房价和人群溢出等问题。值得注意的是,李开复及其创新工场等众多国内外著名机构已 与科技小镇达成战略合作,专业化、平台化、商业化的招商机制也将遴选极具潜力的优质企业进入小镇,助力科技小镇项目的健康发展。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