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碧桂园、恒大、万科销售额突破1000亿

2018-03-06 17:41:0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8-03-06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合约销售:碧桂园、恒大、万科销售额突破1000亿

4

  核心观点:  

  1、2018年2月,恰逢春节假期,政策延续平稳主基调,成交表现平平,城市市场分化进一步加剧。表现在企业上, 32家典型房企总体销售环比下跌27%,一方面,是由于新年首月百强房企货值充裕,年初业绩基数较高。另一方面,2月市场受春节因素影响,整体销售情况相比1月较为平淡。此外,32家典型房企总体销售同比仍上涨超3成。

  2、碧桂园、万科、恒大在2月销售均突破1000亿,继续保持领先优势。碧桂园与恒大本月销售环比增长明显,主要是由于其在三四线城市布局项目较多,受到春节返乡置业旺盛需求带动。此外,恒大本月进行大力度打折促销活动,全国所有楼盘享基础优惠88折,有力促进了销售业绩。

  3、随着未来一二线城市新增供应量开始回升,成交也将有所增长;此外,鉴于春节期间房管局备案数据有所延迟,成交数据有所“失真”,随着新签约项目陆续备案,预计节后成交量将得到回升。下月房企总体销售或将环比上升。

 企业拿地:拿地总量环比下滑,绿地积极抢地

3

 核心观点:

  1、2018年2月,31家房企公开市场拿地新增土地建面环比下跌,其中成交总建筑面积下跌近5成,成交金额均环比下跌近4成。主要是由于2月受到春节假期影响,土地市场较淡。  

  2、从企业表现来看,绿地控股、碧桂园为本月拿地最活跃的两家家企业,其中绿地本月拿地规模居31家之首,拿地总量达500万平方米。 绿地本月积极通过收并购方式扩充土地储备,其中绿地拟斥18.55亿元收购肇庆亨昌实业70%股权及负债,新增建面155万平方米。

  3、总体来看,房企在新增土地储备区域布局方面,中西部区域受到关注。在1-2月新增土地建面上,中西部区域在四大区域中占比最高,占比近4成,较2017年年底提升8个百分点。以武汉、成渝为核心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开始崛起,成为企业投资新热点。

 企业融资:2月房企新增融资额缩减,环比下降33%

3

  核心观点:

  1、2月受春节假期影响,融资时间减少,新增融资额度出现缩减状况,本月108家典型房企新增融资额为737亿元,较上月环比下降33%,同比上涨77%,从上表可以看出,本月房企融资表现平平,仅处于去年全年融资总额的平均水平,但因各房企于15年、16年发债较多,还款期大多为2、3年,因此18年为房企的还债高峰期,由此判断,18年各房企会加大融资力度,以确保其现金流不会断裂。

  2、从融资结构来看,本月票据、债券融资仍为房企主要融资渠道,占到房企新增融资额的36%。其中公司债占到房企票据、债券发行额的45%,优先票据占17%、中期票据31%、其他(超短融、永久资本债券)占到7%。值得一提的是,本月房企海外融资出现小幅增长,海外新增融资总额为282亿元,较上月环比增长25%。

  3、从融资成本来看,本月融资利率普遍上升,最高利率高达8.25%,且房企境内发债利率已基本与海外发债利率趋同,如房企境内发债中,本月最低的5年期债券利率为5.54%,而在境外发债中,最低的5年期债券利率为5.90%。本月融资成本最低的是绿地控股发行的3年期4亿美元的中期票据,利率为5.25%,低于本月多数典型房企境内外的发债利率。 

  营销活动:事件营销造势,互联网创新助推广

3

  核心观点:

  1、春节刚刚过去,部分规模房企诸如碧桂园、恒大纷纷抓紧这一契机加大营销力度,开展了各类让利活动促进项目去化。从品牌推广层面,世茂亮相央视春晚,而碧桂园也携手中央电视台,为全国人民奉上特别节目:这些推广活动都有助于企业品牌形象的构建,为后期项目营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鉴于春节期间三四线城市恰逢返乡置业高峰期,房企推案热情普遍高涨。而从项目销售情况来看,品牌房企在三四线城市认可度颇高,在售项目客户认购踊跃,销售业绩着实喜人。譬如沙县碧桂园首开便热销,当天吸引3000人到场抢购,销售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3、事实上,从2018年1月这些房企的销售我们也不难看出端倪,同比2017年同期,金额和面积均实现了稳步增长,碧桂园、恒大首月销售均突破600亿,恒大、世茂、泰禾2018年1月的金额涨幅均超过50%。对比2017年春节,2018年房企的营销范围更广,折扣力度大体持平,集团层面的营销成为主流。

  人事变动:2月份人事变动平缓,职业经理人跳槽意愿不高

4

  核心观点:

  1、相较于上月恒大、万科分别招揽、提拔任泽平和祝九胜两位高级管理人才,本月地产江湖则显得稍许平静。从108家监测企业的人事变动情况来看,本月变动数量相比去年同期也有所减少,大型房企经理人变动数量较少。

  2、本月景瑞控股的执行总裁正式辞任,杨铁军于1994年6月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曾担任中国金茂集团财务部总经理,并在09年加入方兴地产任副财务总监。2010年12月加入景瑞控股担任首席财务官,为景瑞效力近8年,拥有丰富的财务经验,在当前房企融资环境萧条的情况下,相信这样的人才出来后会愈加抢手。

  3、此外旭辉的南京区域总经理侯波也在本月离职,并履新奥克斯地产就任总裁。公开资料显示,侯波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是旭辉2015年引进的高管,曾先后在华润、金地任职地区总经理,职业履历不俗。而旭辉也同时成功补员,拉入曾任职于中海和龙湖的李刚入伙,出任南京区域事业部总经理,带领南京事业部继续深耕南京市场。  

  战略动态:万科与东航建立战略合作,碧桂园租赁住房REITs获批

5

  核心观点:

  1、从本月重点企业的战略动态来看, 108家企业战略动作主要体现在主业扩张和多元化业务开展两个大方面。主业扩张主要通过合作方式去实现。房企为了扩大地产主业发展,积极与企业进行合作,实现双赢。多元化业务开展主要集中在租赁、商业地产、特色小镇、文旅地产等方面,标杆房企积极布局多元化业务,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2、通过与企业之间达成战略合作,既可实现地产主业的扩张,也可带来多元化业务的发展。万科通过与东航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在航空客运、房地产、品牌宣传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实现业务互补和整合联动发展,积极培育双方新的利润增长点。

  3、租赁在受到政策不断支持的背景下,以万科、龙湖、旭辉、碧桂园为代表的房企,将长租公寓作为重要的多元化方向。继上月碧桂园正式对外发布了长租公寓品牌“BIG+碧家国际社区”,本月碧桂园100亿元租赁住房REITs获批,将为碧桂园长租公寓提供资金支持。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