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泰禾集团:产品力和融资创新为企业突破关键点

2018-08-21 15:20:36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0
  • 发布时间:2018-08-21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

  2018年上半年泰禾集团各经营指标稳步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毛利率增长5.68个百分点至33.14%,盈利能力加强。此外随着上半年泰禾积极张开融资创新,降杠杆成果显著,净负债率较年初大幅下降102个百分点。除地产主业外,泰禾多点开花,商业租金及托管收入同比增长86%,在长租公寓、健康医疗、文旅等领域企业也积极布局,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01

  销售:产品力助推企业规模增长

  据克而瑞销售排行榜,2018年上半年泰禾集团销售金额655亿元,同比增长了62%。规模的快速扩张一方面是因为企业前几年加大了土地投资力度,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其产品颇受市场认可,项目开盘去化率普遍较高。

  泰禾·上海大城小院,1月25日一期首开400多套房源当日清盘,2月加推400多套房源当日又去化九成;

  信达泰禾·上海院子,4月首次开盘当日售罄,实现销售额达31亿元;

  「园系」产品泰禾·北京昌平拾景园持续热销,一季度也取得了22亿的销售成绩。

  除了住宅产品,泰禾商业产品的销售贡献也不容忽视,如珠海泰禾中央广场,2018年5月开盘就去化了600套,销售达8.5亿元。

  目前,泰禾已经拥有了院子系、大院系、府系、园系等系列住宅产品,和以泰禾广场、泰禾新天地、泰禾中央广场为核心的商业地产产品,较强的产品打造能力成为企业的一大制胜法宝。

  从销售面积的分布来看,福建区域、长三角和环渤海区域贡献较大,其中福建区域贡献最大,占比为30%;长三角区域上半年多个项目开盘,销售贡献增加最为显著。

  从城市能级来看,一二线的销售面积占比为78%。从具体的城市来看,由于上半年开盘较多,福州、太原、上海是销售面积最多的三个城市。

4

  02

  投资:拿地放缓,收并购降低项目获取成本

  2018年上半年,泰禾集团共新增土地8幅,新增建筑面积167.0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了70%;新增土储总价为57.88亿元,同比下降58%,拿地节奏有所放缓。

  从拿地方式来看,泰禾继续采取收并购为主的拓展方式,上半年8幅新增地块中7幅为收购获取的。通过这一方式,泰禾不仅以较低的成本扩充了土地储备,也能更好的保障财务健康。据悉,上半年泰禾平均拿地的均价仅为3465元/平方米,相比2017年全年新增地价继续下降了33%。

  从城市分布来看,2018年上半年泰禾集团未有在一线城市拿地,二线城市的新增建面占比达69%。中西部是上半年泰禾拿地最多的区域,新增建面占比已经超过了福建及珠三角地区,达到了68%。其中南昌的新增建面达到了76.94万平方米,在各城市中遥遥领先,占到了总量的46%;此外漳州和中山也拿地较多,新增建面均超20万平方米。

  截至上半年末,泰禾共拥有土地储备26块,待开发计容建面超600万平方米;在建项目51个,计容建面约1348.27万平方米,为企业规模增长奠定了较好的基础,未来企业可加大投资力度以推动规模的进一步发展。

4

 03

  财务:盈利能力和财务结构进一步优化

4

  2018上半年泰禾集团实现了营收与利润双增长,其中营业收入达到了126.88亿元,同比增长42%;毛利率为33.14%,同比大幅提升了5.68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0.71%,同比上升0.73个百分点,盈利能力显著增强。

  此外泰禾集团的总资产也增长较快,同比增长46%至2355.53亿元。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品牌影响力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4

  2018年泰禾集团积极展开融资创新,完成了7.55亿美元债的发行,并尝试包括购房尾款ABS、长租公寓ABS、供应链ABS、物业费ABS等各类资产证券化,如拟发行募集不超过人民币17亿元的购房尾款资产支持票据和不超过人民币21.7亿元的五四北泰禾广场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等。

  2018年5月,泰禾集团又发布公告拟非公开发行30亿元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等。据统计,上半年泰禾共申报发行各类融资产品276.5亿元,其中125.5亿产品已取得主管部门无异议函,另151亿元产品已在主管部门审核过程中。

  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不仅为泰禾带来充沛的货币资金,进一步助推规模增长,还改善了其财务情况。上半年末泰禾净负债率为371.06%,较年初大幅下降了102个百分点,平均借贷利率为8.22%,与年初基本持平。未来持续的融资创新仍将是企业进一步改善财务结构、推动业务发展的关键所在。

4

4

  04

  多元化战略:商业整体出租率达90%

  在住宅业务之外,泰禾在商业领域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8年上半年泰禾集团租金及托管收入达到了3.2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了86%;总可租赁面积达36.32万平米,已出租面积达32.61万平米,整体出租率达90%。随着泰禾商业规模的不断发展,未来其收入结构也将更加均衡。

  除传统商业领域外,泰禾在医疗领域也在积极布局。近两年来泰禾不仅收购了美国肿瘤放疗机构爱莱恩斯,还与康奈尔医学院、清华医管院、同济医学院等进行合作。

  2018年4月26日,泰禾医疗与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UPMC)签约合作,计划将共同建设高端国际肿瘤诊疗中心。

  2018年5月,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透露,泰禾计划每年投入100亿元,未来5年将投入800-1000亿元到医疗领域。

  除了医疗,上半年泰禾积极展开长租公寓资产融资,以进一步推动其公寓业务的规模发展。

  通过积极开拓新业务,泰禾集团不仅可以拓展发展空间,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此外通过多业务间的协同,也为房地产项目提供了良好的配套服务,大大增强了其项目的市场竞争力。

4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