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核心净利大增90%,恒大战略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03-07 10:32:43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9-03-07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导读 

  越是市场不好的时候,越能展现恒大的功底。

  ◎  文 / 朱一鸣、贡显扬

  3月5日,恒大发布正面盈利预告引发关注。根据公告,2018年中国恒大的净利润和核心业务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大幅提升,其中核心业务净利润的预期增幅将超过90%。 

  在“规模+效益型”发展模式及“三低一高”经营模式驱动下,恒大正沿着“保持规模适度增长,注重提升增长质量”的高质量发展模式稳步前行。其在行业调整期的业绩表现也印证了许家印曾说过的“越是市场不好的时候,越能展现恒大的功底”。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恒大的市盈率相比其他龙头房企较低,估值优势明显,未来仍有巨大上升空间。

  利润规模领先,竞争优势凸显

  2017年,恒大的核心净利润已达到405.1亿元,居行业第一。2018年恒大实现核心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90%。据此估算,预计2018年恒大核心净利润将达到770亿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恒大截止2018年上半年已实现净利润530亿元,超过碧桂园、万科、保利、绿地四家房企之和。550.1亿元的核心净利润也创行业有史以来最高纪录。恒大通过主动战略调整实现了利润规模的高增长,并大幅领先其他企业,竞争优势凸显。

4

  我们认为,在目前房企规模增长和盈利能力达到瓶颈的背景下,恒大利润水平得以高速增长并保持行业领先,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原因:

 1、主动调整战略,保持规模适度增长

  2018年恒大继续深化自2017年启动的战略转型,发展模式由“规模型”向“规模+效益型”转变。恒大在5年复合增长率超40%的基础上主动进行战略调整,销售业绩从高速增长转向稳步增长。恒大2018年实现合约销售金额5513.4亿元,并提出2019年6000亿元的业绩目标,近两年增长率稳定在10%左右。

4

  2、战略转型模式继续深化,锁定利润高增长

  同时,恒大也更注重增长质量,增加效益。2018年,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模式继续深化。一方面,恒大优质的低成本土地储备对恒大提升运营效率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其土地储备总量远超其他房企,但平均土地成本一直处于业内较低水平。另一方面,恒大成本控制能力在行业领先。在买地、设计、招标、销售等环节,恒大严格实施标准化管理,从源头上控制成本,并通过大规模开发和高周转保持强大的竞争力。

4

  另外,得益于恒大强大的品牌形象以及不断提升的产品品质及产品附加值,其销售均价也实现了稳步增长。我们认为,在“规模+效益型”的发展模式下,强大的规模优势和良好的盈利能力,都保证了其未来利润水平将维持目前的高增长。另根据公告,截止2018年末中国恒大现金余额约为2012.4亿元,保持行业领先。我们认为,充足的现金流是恒大长期以来高速发展的有利保障。而在当前的市场调整期下,恒大多年来践行的“现金为王”战略也将成为恒大“规模+效益型”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3、多元产业深化布局,综合竞争力进一步

  在地产主业稳健发展的同时,恒大也形成了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高科技产业为龙头的产业格局。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恒大先后入股广汇集团、收购瑞典NEVS股权、并购卡耐新能源公司、与科尼赛克成立合资公司。随着未来多元产业的高速发展,将为恒大贡献新的利润增长点。

  总结

  “新恒大”提出仅一年,恒大就取得了行业内有目共睹的佳绩。相信未来在“规模+效益型”发展模式与“三低一高”经营模式的指引下,恒大的业绩表现和盈利能力仍将持续提升。同时,随着其在多元产业布局投资布局的深化,多元产业作为恒大未来发展的另一大“引擎”将帮助恒大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向世界百强企业的目标前进。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