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国网恒大为何获四大房企龙头力撑

2019-07-30 10:43:5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9-07-30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  研究员 / 朱一鸣、贡显扬

  7月28日,由国家电网与恒大合资成立的“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公司”于深圳恒大总部正式揭牌。与此同时,国网恒大与恒大、碧桂园、万科和融创四大房企在深圳恒大总部签订服务合作协议。未来,我们就能看到国网恒大的智慧能源服务系统在四家龙头房企社区的广泛运用。当前,在新能源汽车增长与充电桩需求缺口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的背景下,四大龙头房企使用新能源汽车的业主体验度和满意度将极大提升。

  01

  恒大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恒大近年来加速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此次,通过研发智慧能源服务系统,恒大进一步完善了从整车研发、动力电池、电控电机到智慧充电桩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布局。 

  该平台基于智慧能源服务系统,可以在不增加社区供电容量、保证居民生活用电的情况下,利用夜间用电波谷为新能源汽车进行有序充电。同时也可以通过用电低谷蓄电、用电高峰向电网放电,助力国家电网实现削峰填谷。综合来看,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系统提高了清洁能源的利用效率,提供了安全节能、全智能管理、创新普惠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解决方案。

国家电网

 02

  多方合作解决供应短缺,提升社区品质与用户满意度

  此次恒大与国家电网基于智慧能源服务系统的合作,旨在解决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成长与社区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滞后的矛盾,促进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也通过推进社区充电桩建设,满足社区新能源汽车用户的充电需求,为业主提供更安全便捷的智慧充电服务,极大地提升了社区品质。 

  一方面,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国家新能源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快速发展,但多数社区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严重滞后,新能源汽车车主的充电难问题成为了制约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瓶颈。相关数据显示,虽然截止目前我国充电桩保有量已超过100万台,但新能源汽车整体车桩比仅在3.5:1左右,充电设施供不应求。另一方面,住宅社区特别是存量住宅社区充电桩数量严重短缺,布局不平衡的现象相对突出。 

  我们认为,四家龙头房企与“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公司”的双赢合作将极大地加速该平台的发展。据统计,四家房企目前覆盖全国5468个社区、872万户、约3100万业主。

  对于该平台而言,通过多方合作,国网恒大的智慧充电业务将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大量住宅社区,补齐社区充电桩短缺的缺口。同时快速布局、迅速覆盖全国,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社区智慧充电运营商。对于合作房企而言,与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公司的签约合作,通过共同推进社区充电桩的建设、引入智慧能源服务系统,可以为业主提供更安全便捷的智慧充电服务,在满足业务充电需求的同时也极大程度地提升了社区的品质。

  03

  国网恒大未来将不断提升项目覆盖率 巩固全球最大社区充电运营商地位

  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若能在目前四家龙头房企(包含恒大在内)签约合作的基础上,向行业TOP50房企推广。无论从社区业务覆盖规模还是市场容量来看,该平台未来的发展前景将不可限量。据克而瑞统计,截止2018年末TOP50房企住宅社区项目覆盖数量约在1.5万个左右,预计业主数量将接近1亿。 

  而数据显示,国家电网拥有世界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技术,能够实现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的长距离输电,目前已建立了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充换电网络。但在全国社区庞大的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之下,截至目前累计接入31万个充电桩的数量仍有较大增长空间。相信若能与行业规模房企达成合作,“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迅速覆盖全国,未来发展空间可期。

国家电网

  国网恒大平台的建立,不仅有望解决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提升所在社区业主的体验度和满意度;通过扩大在品牌房企社区的覆盖率,恒大在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品牌效应将进一步增强,其全球最大社区充电运营商的地位也将进一步巩固。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