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中南建设:激励加码下,利润规模实现突破

2019-11-05 12:09:0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0
  • 发布时间:2019-11-05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

  导读 

  中南建设三季度在盈利能力及财务指标方面均有较大起色,高质量发展的经营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

◎  作者 /房玲、易天宇

  2019年10月28日,中南建设发布了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中,中南建设各经营指标亮眼,不仅实现了利润规模的快速增长,成本控制也在不断提升。此外在各负债指标方面,中南建设通过积极融资等方式,净负债率相比年初继续下降了16个百分点,现金短债比及长短期债务比进一步改善,抗风险能力得到提升。

  1 5年复合增长率56%,投资力度有所放缓

  2019年前三季度中南建设的销售面积约为10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销售金额1299亿元,同比增长27%;销售均价为12686元/平米,与年初大致持平。从历年来看,中南建设的销售规模都增长较快,5年的复合增长率为56%。业绩的增长一方面是因为前几年中南加大了土地投资力度,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中南积极推进快周转的运作模式,项目从获取到销售的平均周期保持在7~8个月,提升了企业的运营能力。

历年中南建设销售金额

  由于将发展重点从规模增长转移到了运营效益,2019年中南在投资方面有所放缓。2019年前三季度中南置地共新增项目51个,项目规划建筑面积合计约75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了43%,此外年内中南还新进入济南、厦门、揭阳、湛江等城市,聚焦长三角、珠三角以及内地核心城市的战略布局进一步完善。截止2019年9月,中南置地共有349个项目,在建开发项目规划建筑面积合计 3423万平方米,未开工项目规划建筑面积合计1332万平方米。

中南建设历年新增土建面积

 2 利润规模大幅增长,经营效益有效提升

  从利润规模来看,中南利润实现快速突破。2019年前三季度中南建设营业收入为409.56亿元,同比增长37%;毛利润为81.85亿元,同比增长28%;净利润为23.36亿元,同比增长51%;此外归母净利润为22.6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9%。由此可见,净利润增幅大幅超过了营业收入,中南建设的高质量发展的经营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 

  从利润率方面来看,前三季度中南建设毛利率为19.98%,相比2018年全年增长了0.43个百分点,其中地产业务结算毛利率达到了23.5%。此外,净利率及归母净利率,分别同比增长了0.53及1.3个百分点至5.7%、5.53%。可见中南的经营效益及成本控制能力不断提升,其中期内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0.89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0.85个百分点。但整体来看,中南未来的利润率水平还有待继续改善。

中南建设历年利润率水平

  3 净负债率下滑16个百分点,负债结构不断改善

  截止2019年9月,中南建设持有货币资金达254.50亿元,较年初增长了24%。这主要是因为年内中南通过积极融资导致持有资金增长,前三季度中南建设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同比增长63%至483.30亿元;其中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449.98亿元,同比增长61%。此外,中南建设的总权益较年初增长了27%至248.31亿元,其中由于净利润较快增长,三季度末归属于母公司权益同比增长13%至197.14亿元;此外合作项目的不断增多,少数股东权益更是较年初增长了133%至51.17亿元。在持有现金及总权益双增长的情况下,三季度末中南建设的净负债率从2018年底的191.52%下降了16个百分点至175.62%,但未来仍有继续改善的空间。 

  从偿债指标来看,三季度末中南建设的现金短债比由2018年底的1.13提高至1.59,长短期债务比由2018年底的2.22提高至3.31,抗风险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这主要是由于中南建设偿还了较多短期债务,并通过加大长期借贷改善企业的整体负债结构。

中南建设历年负债指标

  总体来看,中南建设三季度在盈利能力及财务指标方面均有较大起色,高质量发展的经营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当然这也与中南建设的人才股权激励措施密不可分,继2018年股权激励计划首期兑现后,2019年5月中南又向486位中层员工授出1.38亿份股票期权,从而将业务骨干与公司发展紧密结合,充分调动了员工积极性。相信随着中南建设经营变革的继续深入,其未来的发展之路也将越走越好。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