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首个AI社区落地,美的置业住宅智能化再升级

朱一鸣 马娟2020-03-23 10:09:02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3-23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疫情发生以来,多家房企和社区物业迅速应对,坚守社区防控第一线,为业主保驾护航。期间,面对严峻的疫情态势,不少房企和社区物业积极借助科技手段和升级自身智慧社区系统,创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近期,美的置业落地的首个AI社区—“佛山美的领贤公馆”,便利用社区智能眼、智能无感通行和智能视频巡更等黑科技智慧防“疫”。房企越来越多的依靠科技来打造智慧社区,辅助进行物业和社区管理,而在智能家居上的应用也越来越丰富。

  01科技赋能,房企、物业发力布局智慧社区

      随着人工智能(AI)、5G智联和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突破,智慧社区和智能家居近几年热度节节高涨,频频应用到房地产开发中。其中,AI智慧社区主要是依靠图像技术建立起空间场景、社区安全网络和预警平台,并通过远距离信息高速传送,把各种物业服务和信息联接到终端用户,从而实现服务配送的即时性。

  目前,不少房企、物业公司已经布局和推出了各种智慧社区解决方案,且部分房企经过不断迭代与升级后已形成相对稳定的智慧社区应用体系。但整体而言,多数房企或物业公司对于住宅产品智能化、智慧社区的布局尚处摸索和尝试阶段,仅少数房企如美的置业、中国金茂和蓝光发展把智能化提升至企业战略高度,并当做未来增加产品溢价和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法宝,实现住宅产品智能化批量复制或者交付。

1

  相较于传统社区和物业,AI加码的智慧社区在管理效率、服务范围、人员配置及盈利模式上都有明显优势。AI社区可以高效整合不同小区间零散化的物业管理,提升物业管理效率化、信息化和科技化,缩减人工成本,进而强化与业主粘性,优化居民生活服务体验等。如社区应用智慧社区管理硬件和系统后,业主可通过人脸或者指纹识别、二维码等进出,效率高且能大幅降低人工成本。同时,房企或物业公司还可以在智慧社区应用上添加如物业缴费、通知公告和办事指南等多项增值或便民服务,增加与业主间的粘性,提升产品和物业口碑。

  当下,AI赋能的智慧社区防疫和管理效果更加突出。如佛山美的领贤公馆AI社区可实现360度社区智能眼、智能无感通行、手机预约呼叫电梯和垃圾满溢识别等,解决疫情下客户痛点,强化了社区防疫效果。再如某智慧社区可通过AI语音外呼系统协助物业人员逐个拨打业主,确认接听人员的身份,记录下对方反馈的健康状况。另外,一些智慧社区设有人脸识别闸机+测温终端组合,利用综合人脸识别和热成像等多种技术手段,实现进出人员的高效管控。

 02美的置业AI社区有哪些黑科技?

佛山美的领贤公馆AI社区是美的置业旗下智慧生活研究院联合阿里云重磅打造美的首个AI社区。该AI社区是在美的置业原有智慧社区的基础上升级打造,采用社区智能眼、智能视频巡更等多项黑科技,大大延伸AI技术的场景化应用,如社区安防、以图搜人、实时追踪社区可疑人员及锁定突发事件等。在带给业主更智慧、健康和便捷居住生活体验的同时,也为一线物业员工赋能减压,并切实提升了防疫管控的效率。

1

  疫情期间,美的领贤公馆社区可通过AI人脸识别记录、跟踪和回溯社区人员活动轨迹。在识别公区出现隔离人员、相关接触人员时,AI系统可立即告知物业人员及时处理。另外,美的领贤公馆社区还可以通过摄像头传导数据,智能识别出未戴口罩业主时,实时将提醒信息发送至业主手机,并提醒物业人员及时跟进。

1

  03战略先行、技术优势助力美的置业智能化再升级

疫情突袭,是严峻挑战也是机遇。美的置业此次智慧防疫战中的亮眼表现正是其智慧地产战略推动和长期住宅智能化布局下的又一成果体现。疫情突发时,长期智能化技术储备、优化升级的管理平台得以让美的置业快速、精准地挖掘全新的应用方向,满足业主在健康、安全、舒适等更多美好生活方面的需求。 

  前瞻布局智能化,美的置业战略先行优势突显。行业多数房企对住宅产品智能化布局尚处于尝试阶段,美的置业在2014年便启动智慧家居战略。2018年,美的置业大力推广智能家居和智慧社区,在全国40个城市落地美的智慧社区。而后,美的置业不断迭代升级智能化体系,去年上线首个自主研发的智慧家居控制系统和AI社区云朵智慧社区3.0。经过6年多的智能化布局,美的置业已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智慧社区应用体系,赋能业主安全、健康居住生活体验和社区物业管理。 

  成熟的智慧社区应用体系让美的置业形成了较强的技术壁垒和品牌优势。一方面,美的置业延续了美的集团一直以来的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和智造基因,为持续发展住宅产品智能化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美的置业智能化推进过程中形成了从前端规划到运维一整套的标准化流程,并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构建了从智能设备和系统研发、安装、应用、维修等全链条,支撑智能住宅产品的持续扩张。

  联手互联网头部企业,助智慧健康社区一臂之力。2019年7月,“智慧赋能未来”美的置业智慧生态发布会上,美的置业联手阿里云、海康威视、美的集团等行业头部企业共建智慧生态。此次AI社区也是美的置业与阿里云联手打造。阿里云的专业技术队伍结合阿里云人工智能团队,快速形成成熟的算法功能,为美的置业AI社区提供坚实的技术基础。美的置业智慧生活研究院以AIoT为技术核心,基于阿里提供的基础AI智能并配合实际场景训练,美的置业智慧生活研究院自主研发智能化平台以及符合美的置业智慧社区需求的各种业务系统功能,形成一整套绿色智慧全景生活解决方案。 

  随着智能化应用体系的不断成熟和升级,智能化战略先行、成果显现的美的置业未来将有更多的 AI 社区落地,并在新一轮的竞争中迎来更快速的发展。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