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行业展望评价负面 境外新增融资归零

2020-05-06 14:43:26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5-06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贝壳研究院

  摘要:

  【一】1-4月房企债券融资5010亿元,同比下降10%,降幅收窄,海外新增债务归零。

  【二】国内金融环境边际宽松,同时国内债券资产标准化运行初期,国内债市预期乐观。

  【三】国内房企销售恢复超预期,随着房企加快施工及销售节奏,将对冲疫情期间的业绩下滑,随着销售回款的稳定回升,超短期融资与短期融资占比有望进一步下降。

  【四】受新冠疫情影响,穆迪将中国房地产展望调整为“负面”,投资人观望情绪保持高位,对中小房企冲击较大。

  01

  周期数据观察

  2020年4月已过,五一前夕,北京疫情防控等级下调至二级,人民生活生产秩序恢复常态化,房企加快建设与销售工作。根据观点网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1-4月TOP100房企销售25992.9亿元,同比下降16.9%;4月单月TOP100房企总销售额为9193.1亿元,环比增长17.8%,同比下降6.6%,降幅较3月收窄7.3%,TOP100房企在疫情后的销售恢复效果好于预期。

  与此同时,房企在融资市场表现活跃,主要体现在国内市场,海外债市受疫情严重,4月新增海外债发行归零。2020年1-4月房企境内外债券融资累计约5010亿元,融资规模较去年同期下降10%,延续2019年同期下降趋势,但降幅收窄10%。2020年前4月融资规模为2019年全年的41%,房企融资意愿强烈。

  从发债结构分析,受4月单月无新增海外债券影响,2020年1-4月海外债券金额占比较2019年同期下降13个百分点,为近十年第三低位。另一方面,国内债券市场环境呈边际宽松,同时在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公开发行公司债实施注册制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及发改委发布的《关于企业债券发行实施注册制有关事项的通知》后,自3月开始公开发行的公司债与企业债均实施注册制,注册制施行后,国内企业债、公司债的发行流程将进一步提速。

  02

  当期数据分析

  1、融资总额:

  2020年4月单月,国内外债券融资总额发行约1010亿元,环比下降37%,同比下降44%,海外融资归零。疫情海外大流行,防控向好形势仍不明朗,造成海外金融环境恶劣,内房股美元债遭抛售,预计5月海外债发行将保持低位。截至4月30日,有4笔美元债预告将在5月发行,涉及3家房企,分别为碧桂园、九龙仓、时代控股,计划发行14.5亿美元,能够顺利发行,目前尚未可知。

  2、单笔规模:

  2020年4月国内债券融资发行106次,10亿元以下融资规模结构较3月有所变化,其中单次发行规模“1亿(含)以下”与“3-5亿”较3月分别提高8个百分点和7个百分点。

  3、发行期限:

  境内债券融资发行期限“1年内”短债占比有2%的提升,整体上3年以下发行期限占比60%。短债的上升不利于房企债务结构优化,随着房企销售能力的恢复,市场信心回升,控制短期债务比重将是房企未来融资的方向。

  4、债券类型:

  2020年4月国内债券融资类型中“证监会主管ABS”占比大幅提升10个百分点,成为4月主要融资类型。一季度较为抢眼的超短期融资与短期融资占比微降,公司债与企业债在新规范下尚未有明显表现。

  5、票面利率:

  4月国内债券票面利率“3%以下”低利率占比提升5个百分点,“3%-5%”利率水平占比下降12个百分点,但仍为票面利率的主力区间。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贝壳研究院]行业展望评价负面 境外新增融资归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