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2020年第二季度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企业篇)

2020-07-31 17:28:03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7-31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本篇选择的典型企业为万科集团、恒大地产、绿地集团、保利发展、碧桂园、中海地产、雅居乐地产、龙湖地产、绿城中国、富力地产、金地集团、华润置地、远洋地产、世茂房地产、招商蛇口,共15家。

  一、房企拿地积极性显著回升

  1、总量:房企二季度拿地规模大幅回升,布局继续回归热点一、二线城市2020年二季度,15家典型企业通过“招拍挂”新增土地储备建筑面积约为6443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回落8.2%,较一季度大幅回升136.5%。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实质性进展,各城市优质土地供应节奏的逐渐恢复进一步带动了土地市场回归常态,叠加整体融资环境相对宽松,房企通过贷款、信托、发行债券等渠道减轻资金压力,二季度内典型房企整体拿地步伐明显加快,土地扩张意愿增强,对于热点城市以及优质地块投资力度有所加大。

  但由于短期偿债压力不容小觑、企业销售恢复仍需时日以及行业环境并没有实质性放松等因素,对于房企而言,防范风险、更好地适应市场调整是第一要务。在市场发生变局情况下,房企纷纷借力“战投”,试图扭转局面,打开发展新局面的重要途径。二季度内,万科、招商蛇口、绿城、协信、泰禾和新华联等房企纷纷引入战投寻找突破口,以缓解资金压力、改善融资环境。但经营存在问题的房企,在战投引入中并不占优势,规模优势房企将成为更多战投的选择,这也将推动市场资源加速向优势房企靠拢,头部效应也会愈加突出。

    展望下半年,由于当前经济环境依然面临挑战,规模房企拿地谨慎的态度将不会改变,收缩战线、放缓节奏、地域聚焦将继续成为房企战略布局的主要方向,同时多数企业已经在上半年补仓,加之疫情对项目施工进度的影响,下半年的拿地计划或将缩减。此外,在房住不炒及经济发展稳定的前提下,为稳地价、稳房价,下半年优质地块供应会越来越少,土地市场热度也将迎来下滑。

  从典型房企新增土储量的情况来看,主要呈现两方面特点:一方面二季度房企拿地分化明显,既有如恒大、碧桂园等房企的频频补仓,也有富力、远洋的谨慎拿地。另一方面,各房企二季度拿地量较去年同期有涨有跌,从同比看,金地、世茂和恒大拿地积极性较去年同期明显高涨,但除这些规模房企补仓态度相对去年同期稍显积极外,华润、万科等部分房企仍维持谨慎的拿地态度、保持灵活的拿地节奏。

  从拿地布局来看,收缩、聚焦、区域深耕仍然是房企布局的主要战略方向。在疫情的影响下,典型房企投资继续以稳健为主,重点拓展核心一、二线城市以及一些行情反弹的省会城市的优质土储,并注重发挥城市群的带动作用,围绕快速成长的高铁站和省会城市周边的卫星城来增加土地购置,其中,在具有高关注度的苏州、杭州两市,房企对一级土地市场的高度热情,与当地新房销售的火爆程度形成相互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拉高市场预期。从区域分布来看,中西部、长三角和环渤海是当前市场环境下房企进驻的主力。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回归、聚焦高能级城市成了大部分房企投资的共识,也导致了原本土地资源就相对稀缺的一二线城市进一步陷入僧多粥少的困局。尤其是二季度以来,一二线城市为推出不少位于核心地段的优质地块,吸引了大量开发商参拍,竞拍轮数超过50轮、百轮的地块层出不穷。在这样的市场局面下,房企在一二线及其他热点城市拿地的难度、门槛均持续上升,也是导致部分战略聚焦一二线的企业“拿不到地”的原因。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中房研协]2020年第二季度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