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世茂服务年报:通过收并购实现跨越式增长

2021-03-19 16:16:25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3-19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贝壳研究院

  世茂服务于3月15日发布2020年度业绩公告,年报业绩表现亮眼,贝壳研究院认为主要表现为:其一,依托母公司住宅项目,奠下业务基础;其二,凭借收并购实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其三,整合战略性投资资源,拓宽多元业务的发展。截至3月16日收盘,世茂服务市值为378亿港元(约316亿人民币)。

  管理规模:2020年收购9家物管公司,实现管理规模跨越式发展

  2020年,世茂服务在管面积约为1.4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14.4%,规模进入亿平米级别,位于行业领先集团,合约面积约为2.0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99.4%,其管理规模增长强劲除了依托母公司关联业务外,主要受益于强大的收并购能力,世茂服务2020年收购9家公司,包括北京冠城酒店物业、浙大新宇、福晟生活服务等多元业态物管公司,通过收并购新增合约面积约7100万平米,占比总新增合约面积约71%,可见其规模贡献之大。同时,也反映在管理规模占比上,相比2019年,第三方在管面积与合约面积分别从占比21.3%与36.4%提升至64.8%与64.7%,能见世茂服务通过收并购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决心。

  贝壳研究院认为,在房地产三道红线监管下,房企融资难度提高,通过合作与收购股权的市场行为有望变多,而背靠头部房企的物管公司,有望获得更多收并购中小房企的物业机会,例如世茂服务收购福晟生活服务与广州粤泰物业。

  项目布局上,依托母公司世茂集团聚焦一线、新一线与二线城市的战略,为世茂服务带来大量优质潜在的管理面积。同时,收并购公司的项目主要位在新一线与二线城市,能提升城市项目密度,扩大规模效应。

  业绩表现:业绩亮眼,净利润三年时间实现五倍增长,财务实力雄厚

  2020年,世茂服务实现收入约50.26亿元,同比增长约101.9%,三年期间复合增长率94.3%,净利润为8.97亿元,同比增长约72.1%,三年期间复合增长率122.7%,据业绩公告披露,世茂服务三年时间实现五倍增长,居行业领先地位。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毛利润率为31.4%,与去年相比下降2.3%,其原因在于所收购公司的毛利率水平普遍较世茂内生项目低,需前期投入更多资源与时间整合。同样地,净利润率为17.8%,较去年下降3.1%。

  另,2020年大规模地收并购举措,促进世茂服务的无形资产价值显着上涨(尤其是商誉部分),2020年无形资产价值为18.73亿元,相比于2019年,同比增长561.2%,且引入战略投资人腾讯和红衫,为世茂服务建立良好品牌。此外,世茂服务IPO募集51.26亿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已使用4.87亿元作为收并购资金,依据招股章程的用途分配使用,还有将近28.45亿元可供世茂服务继续扩大其业务规模。

  贝壳研究院认为,充裕的资金粮草以及成熟的收并购团队,能为世茂服务的未来业绩奠下良好基础,亦能受资本市场的青睐。

  业绩构成:业态组合越趋丰富,社区增值服务增长强劲

  2020年世茂服务业务可分为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社区增值服务三个板块:

  就物业管理服务,2020年收入约27.12亿元,同比增长126.1%,为世茂服务2020年主要收入来源,占总收入54%,主要原因是来自在管面积的快速增长,且依托收购不同业态物管公司(例如收购浙大新宇,进军校园物业市场),逐渐摆脱单一住宅物业管理收入来源,非住宅物业在管面积占比从2019年的4.2%显著提升至2020年40.5%,显示世茂服务丰富其业态组合的决心;

  就非业主增值服务,2020年收入约27.12亿元,同比增长11.2%,占总收入的比例从2019年的25.8%下降至2020年的14.2%,收入结构持续优化;

  就社区增值服务,2020年收入约16.01亿元,同比增长146.8%,占总收入31.8%,世茂服务积极通企业合作、收并购与品牌建立等方式提高社区增值服务收入,例如通过收购浙大新宇新增校园增值服务、与腾讯合作大幅提高智慧解决方案占比,与美凯隆合作布局美居业务,与红杉资本与腾讯合作,创立“世集新生活”品牌,布局新零售业务。

  贝壳研究院认为,世茂服务通过与腾讯、商汤等公司的合作,除了能加速社区增值服务的布局,未来亦能通过科技手段改进运营效率,进而提高经营指标。并且,社区增值服务普遍被认为是高附加价值业务,2020年世茂服务在此业务上表现良好,业绩增长强劲,能受资本市场青睐。

  发展战略:开展新三年战略,以城市服务作为增长新引擎

  2021年为世茂服务“新三年战略”元年,以中心城市、产品优化、成本管控、精益化管理与人才发展作为五大核心开展战略,明确指出以武汉、西安、天津、杭州与福州作为五大中心城市,大力开展外拓。值得注意的是,业绩公告披露要以“城市服务“作为增长新引擎,涉及环境绿化、道墙养护、城市照明等城市服务。2020年,世茂服务先后与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人民政府、吉林省桦甸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布局城市服务领域,未来依托母公司与政府资源,有望打开城市服务市场空间。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