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越秀地产:坚持大湾区深耕布局,发挥国企合作等优势

朱一鸣、贡显扬、唐嫣蓓2021-08-24 16:30:5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8-24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核心观点

  【上半年完成1122亿元目标的42%】2021年上半年越秀地产销售金额473.8亿元,同比上升26%,完成全年1122亿元业绩目标的42%。其中,大湾区实现销售336.7亿元,占比71.1%。TOD项目销售快速增长,同比上升50.7%至76.0亿元。虽然上半年广州疫情对全年供货有所影响,但管理层表示仍有信心完成2021全年业绩目标。

  【以销定投,新增投资23幅】上半年,越秀地产在11城新增23幅土地,建筑面积共500万平方米,全国性布局城市达25个;总土地储备同比增长18.9%至2809万平方米,其中,大湾区占54.6%;新增TOD项目土地储备21万平方米。下半年将稳中求进,保持投资强度、寻找优质土地。

  【营收增长,财务指标保持稳健】2021年上半年越秀地产营业收入242.4亿元,同比上升2.2%,营收规模呈稳健增长态势。毛利率为26.8%,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较2020全年略有提升。现金短债比1.8、长短期债务比2.36,债务结构稳定。净负债率49.8%,保持行业较低水平。

  【坚持“商住并举”发展战略,越秀服务成功分拆上市】越秀地产坚持“商住并举”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商业运营能力,有效控制运营成本,实现了商业运营收入的稳定增长。同时,坚持越秀地产与越秀房托“双平台”常态化互动。上半年越秀服务成功分拆上市,截至7月26日,越秀服务实现在管面积3504万平方米,合约面积5273万平方米。

  01

  销售

  上半年完成42%全年目标

  TOD销售同比增长50%

  2021年上半年越秀地产合同销售金额约473.83亿元,同比上升26%,截至6月末已完成全年1122亿元业绩目标的42%。合同销售面积约179.16万平方米,同比上升18%;销售均价同比上升6.9%至26400元/平方米。虽然在广州疫情有所反弹的情况下,上半年销售未达时间进度,对全年供货也有所影响,但管理层表示下半年有信心完成2021全年业绩目标。

1

  分区域来看,越秀地产总体按照“1+4”策略,以大湾区作为大本营,重点布局。上半年越秀地产在大湾区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36.7亿元,同比上升50.4%,占集团合同销售金额的71.1%。其中广州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265.9亿元,同比上升31.3%。上半年克而瑞排名中,越秀全口径销售金额与权益销售金额均排在广州市第一名。

  除深耕大湾区外,华中地区的合同销售金额占比较2020年上升3个百分点至10%;而华东地区市场份额较2020年下降7个百分点至14%。北方地区和西南地区分布较去年持平,分别占比4%和1%。整体来看,越秀城市数量规模有所增长,将继续加大深耕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TOD作为越秀地产的重要发展战略,对越秀“十四五”期间的战略规划形成重要支撑。2021年上半年,TOD项目销售快速增长,实现合同销售约人民币76.0亿元,同比上升50.7%。其中,品秀星瀚实现25.3亿元、品秀星图实现25.0亿元、星汇城实现13.9亿元。

1

  02

  投资

  以销定投

  上半年新增投资23幅

  2021年上半年,越秀在11个城市新增23幅土地,总建筑面积约500万平方米,其中广州新增8幅土地,新增土储251万平方米,占新增土储的50%。同时,成功进入北京、东莞、宁波、毕节等城市,全国性布局城市达25个,并在广州市场获得多个优质地块。截至上半年末,越秀拥有总土地储备约28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9%;大湾区占比54.6%。

  上半年新增土储中,非公开市场获取方式占50.9%,其中TOD、城市运营、国企合作增储模式分别新增土储的4.2%、29.8%和6.6%。下半年,越秀地产将继续保持稳中求进,把以销定投作为目标,保持投资强度、寻找优质土地,持续通过TOD、城市更新、城市运营、国企合作、收并购、产业勾地和公开市场竞拍,“6+1”多元化增储。

1

  

  2020年以来,越秀地产以TOD研究院为平台,优化升级TOD产品线和开发模式,构建TOD产品的技术标准和开发运营管理标准,打造TOD产品的竞争壁垒。上半年越秀地产于广州成功收购广州星航(广州黄埔庙头)TOD项目,新增TOD项目土地储备21万平方米。

  截至六月底,越秀在开发的TOD项目共有6个,TOD项目的总土地储备达到406万平方米,约占大湾区土地储备的26.5%和本集团总土地储备的14.5%。在越秀TOD模式发展的过程中,越秀通过合作为合作方赋能、盘活地铁资产,并不断提升地铁上盖物业的品质。

  03

  财务

  营收规模稳健增长

  “三道红线”绿档达标

  2021年1-6月,越秀地产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 242.4亿元,同比上升2.2%。在目前行业整体毛利率水平整体下滑的行业趋势下,上半年越秀毛利率为26.8%,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较2020年全年略有提升。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为人民币23.0亿元,同比上升15.3%。核心净利润为人民币21.0亿元,同比上升5.6%。综合来看,2021上半年营收表现持续稳健增长。

截至上半年末,已售未入账销售金额为人民币1,373.8亿元,较年初上升14.8%。董事会宣布派发中期股息每股 0.326港元(相当于每股人民币0.271元),同比上升14.4%。

1

  截至2021年6月底,越秀地产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人民币400亿元,较年初上升7.2%,资金流动性充足。现金短债比1.8、长短期债务比2.36,虽略有下降,但整体债务结构稳定。净负债率49.8%,持续保持在行业较低水平,“三道红线”指标维持“绿档”达标。

  在融资方面,越秀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加强资金管理,持续降低融资成本。上半年抓住市场有利窗口,于境外成功发行6.5亿美元5年期和1.5亿美元10年期美元债券,票面利率分别为2.8%和3.8%。截至6月末,平均借贷成本同比下降26个基点至4.45%,债务结构持续优化。穆迪、惠誉维持Baa3和BBB-投资级信用评级,展望“稳定”。

1

  04

  商业物管

  坚持“商住并举”发展战略

  越秀服务成功分拆上市

  越秀地产坚持“商住并举”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商业运营能力,有效控制运营成本,实现了商业运营收入的稳定增长。截止6月末,越秀实现商业租赁收入人民币3.5亿元,同比上升20.1%。同时,坚持越秀地产与越秀房托“双平台”常态化互动。持股38.35%的越秀房产基金上半年实现收入约人民币8.8亿元,同比上升6.1%。

  此外,上半年越秀服务成功分拆上市,上市及行使超额配售权后的所得款项净额约港币19.6亿元。截至7月26日,越秀地产持有越秀服务66.92%股权。越秀服务实现在管面积3504万平方米,合约面积5273万平方米。未来越秀地产将从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服务角度出发,继续在商住与物管这两个平台的基础上创造价值。

1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