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滨江集团:联手越秀首入广州,归母净利大增43%

房玲、陈家凤2021-08-31 11:48:15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8-31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核心观点

  【销售呈量价齐升态势,1-7月目标完成率67%】2021上半年滨江实现销售金额879.2亿元,同比增长60.73%,全年目标完成率58.6%。持续推进小股操盘模式,期内销售金额权益比升至49.4%;省外销售金额贡献度升至11.9%,其中南京贡献近半。2021年销售目标1500亿元,根据克而瑞销售榜单,1-7月目标完成率67%,全年有望超额完成目标。

  【稳中求进,联手越秀落地首个广州TOD项目】上半年滨江维持稳中求进的投拓态度,按金额计,全口径拿地销售比0.51,权益拿地销售比0.61,高于TOP30的平均水平。期内于杭州、金华、广州、宁波和南京等地都有所收获,在杭州首轮供地中斩获5宗。期内加大收并购,并购新增建面占比43.4%,其中通过收购众泰小镇和红狮上品小区两个项目,加强对金华的布局。上半年于杭州投资集中度大幅回落至53.3%,省外外拓步伐加快,联手越秀落地广州黄埔TOD项目。据管理层披露,滨江与越秀于年内在广州和杭州两地各有3个合作项目落地。期末总可售土储货值2780亿元,可保障未来2年左右的需求。

  【结转速度加快,归母净利同比增长46.5%】期内,平湖万家花城、翡翠之星、上品等7个项目如期交付结转,实现结转收入189.6亿元,同比显著增长88.78%,结算业绩稳步释放。下半年计划陆续交付15个项目,交付面积206.13万平,较去年同期增长21.1%,叠加预收房款对2020全年结转收入覆盖倍数提升至2.94倍,已售未结资源充裕保障后续结转。缘于期内良好的费用管控能力和结算项目权益比的提升,2021上半年滨江实现归母净利12.67亿元,同比大幅增加46.49%,归母净利率同比减少1.9pct至6.54%,盈利能力仍有提升空间。

  【融资成本优化至4.9%,短债占比改善至24%】滨江融资以银行信贷为主,占比持续提升至73%,且并无其他非标融资。期内新发行的债券利率加权成本4.18%,处于行业前列,期末滨江融资加权利率4.9%,较期初降低0.3pct。滨江有息负债461亿元,较期初增长9.87%,滨江年报披露,2021年乃至未来两到三年甚至更长时间,将有息负债控制在不超过总资产的30%范围内(2021年中期:24.4%),且达成“三条绿线”。

 01

  销售

  业绩呈量价齐升态势

  1-7月目标完成率67%

  上半年滨江实现销售额879.2亿元,同比增长60.73%,远超同期TOP30房企的平均增速34%,全年目标完成率58.6%。销售的高增长,缘于期内长三角住宅市场火热,叠加于浙江省内品牌认可度高的因素。根据监测数据显示,上半年滨江销售均价突破44,400元/平,同比大幅增长32.99%,且多个在杭项目平均中签率仅维持个位数,如滨融府中签率1.58%,江河鸣翠5.65%。

  此外,滨江持续推进小股操盘,通过合作开发来快速撬动规模增长,目前已与TOP20房企中的16家都有合作,其中95%以上的项目均由滨江操盘。2016年以来销售金额权益比一直维持在40%上下,从规模突破千亿后,开始提升权益比以保障未来母公司的盈利空间,2021上半年销售金额权益比49.4%,较去年同期略升0.9pct。

1

  省外销售金额贡献度升至11.9%,其中南京贡献近半。根据披露的主要并表销售项目,上半年杭州贡献59.5%的销售份额,浙江省内其他城市下滑至28.6%,较去年同期减少6.7pct,而省外如南京、上海、苏州、南通和上饶等城市对销售贡献度明显提升至11.9%,其中南京占比6%,接近一半。省外销售贡献的提升,有利于滨江分散局部市场政策变动带来的风险,未来仍需巩固浙江战略要地的同时,适度加强广东、上海和江苏布局。

1

  滨江2021年的销售目标1500亿元,根据克而瑞销售榜单,1-7月已实现全口径销售额1006.3亿元,目标完成率67%,叠加下半年普遍属供销旺季,滨江于长三角区域可售货值充裕,全年有望超额完成目标。

 02

  投资

  稳中求进

  联手越秀落地首个广州TOD项目

  上半年滨江维持稳中求进的投拓态度,新增21个项目,新增土储建面233.65万平,同比减少25.6%,拿地款同比减少15.1%至444.88亿元。按金额计,全口径拿地销售比从去年同期的0.96大幅回落至0.51,与2020全年基本持平,权益拿地销售比0.61,投资力度均超政策规定的40%的红线,维持相对积极的扩张态度。权益比方面,按金额计算,拿地权益比52.3%,同比上升4.3pct,权益比维持在历史的相对高位。

  滨江于杭州、金华、广州、宁波和南京等地都有所收获,且在杭州大本营首轮集中供地中就斩获5宗。杭州供地竞争激烈,整体溢价率约26%,且出让57宗地块中有41宗竞价达上限后转入竞自持比例,整体地价水平的推高导致利润空间的收窄。董事长戚金兴就在网上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努力将杭州项目做到1%-2%的净利润水平。为了对冲集中供地抬高地价的影响,滨江加大收并购力度,上半年完成收购众泰小镇、红狮上品小区和滨江世纪国泰中心等多个项目,并购新增建面占比43.4%,较2020年全年提升2.6pct。

1

  2021年初滨江将布局战略升级为将浙江、江苏、广东和上海“三省一市”作为战略发展要地,在巩固杭州,加强宁波和南京布局的同时,适度加强广东、上海、金华、嘉兴、湖州的投资力度。上半年滨江于杭州的投资集中度大幅回落至53.3%,于宁波、南京、嘉兴等重点城市的投资力度也有所放缓,通过收购众泰小镇和红狮上品小区两个项目,加大对金华的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滨江省外外拓步伐加快,4月与越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联手越秀首入广州。上半年落地广州黄埔TOD项目(黄埔化工改造项目,越秀2月摇号以33.4亿元上限价+配建2.16万平竞得),新增建面14.45万平,占总建面的6.2%。据管理层披露,滨江与越秀于年内在广州和杭州两地各有3个合作项目落地。在维持合理杠杆水平的情况下,滨江需联手当地区域房企,适度拓展省外市场,缓解投资布局过于集中风险的同时,也可平滑利润空间。

1

  截至2021年中期,滨江土地储备总建面1426万平,总可售货值约2780亿元,可保障未来2年左右的发展需求,其中待开发建面占比15.5%,滨江应该继续把握拿地窗口期积极补充优质土储。按土储可售货值区域分布上,杭州内占67%,浙江省内(非杭州)包括金华、宁波、嘉兴、湖州、温州、台州等基本面支撑度较好的城市占比16%,省外占比提升至17%,土储结构趋于改善。

1

  03

  盈利

  结转速度加快

  归母净利同比增长46.5%

  2021上半年滨江实现营业总收入193.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8.09%;平湖万家花城、翡翠之星、上品等7个项目如期交付结转,实现结转收入189.6亿元,同比显著增长88.78%。结转建面约79.51万平,完成全年交付计划的27.84%。下半年计划陆续交付15个项目,交付面积206.13万平,较去年同期增长21.1%,叠加预收房款对2020全年结转收入覆盖倍数提升至2.94倍,已售未结并表资源充裕,为2021年结转收入增长提供有力保障。

  盈利能力方面,毛利润42.81亿元,同比增长14.07%,综合毛利率22%,同比下滑14.3pct,缘于杭州限价及高价地进入结转阶段。净利润19.72亿元,同比增长25.42%,净利率10.17%,同比减少5.1pct,利润率处于行业平均水平。值得注意的是,滨江聚焦浙江市场,长期的规模优势造就其优秀的费控效率,上半年销管费用率(销管费用/当期操盘金额)同比减少0.4pct至0.91%,处行业较低水平。

  受高权益比项目结算的影响,期内少数股东损益占比同比减少9.19pct至35.73%,实现归母净利12.67亿元,同比大幅增加46.49%,归母净利率同比减少1.9pct至6.5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母净利率6.51%,同比减少0.5pct,核心盈利能力仍有待提高。

1

 04

  偿债

  融资成本优化至4.9%

  短债占比改善至24%

  融资渠道上,滨江以低息的银行信贷为主,占比持续提升至73%,而债券融资占比27%,并无其他非标融资。上半年新发行的债券利率加权成本4.18%,期末融资加权利率4.9%,较期初降低0.3pct,资金成本持续下行。期末滨江未使用银行信贷授信额度457.6亿元,而已获批尚未发行的公司债、短融和超短融额度21、16.2和18.9亿元,未使用融资额度充裕,足以覆盖短期有息负债(111.26亿元),流动性压力不大。

  期末持有现金较期初减少2.48%至180.63亿元,有息负债461亿元,较期初增长9.87%,缘于期内投资态度积极,融资活动相对活跃。期内滨江发行2笔3年期的中票以及2年期的公司债,通过以长置短的方式,优化负债期限结构,其中短债占比继续下行至24.1%。期末实现现金短债比1.62,净负债率91.24%,较期初增加7.7pct;扣除预收后的资产负债率71.24%,并未满足70%的红线要求,三道红线处于黄档范畴。滨江年报披露,2021年乃至未来两到三年甚至更长时间,将有息负债控制在不超过总资产的30%范围内(2021年中期:24.4%),且达成“三条绿线”。滨江未来亟需在杠杆与规模发展之间取得较优的平衡。

1

1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