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华润置地: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52.3%,投资力度加码

朱一鸣 李丹2021-08-31 16:16:28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8-31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核心观点

  【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52.3%,一二线城市销售贡献提升】2021年上半年,华润置地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648亿元,同比增长48.7%,全年销售目标的52.3%;销售面积9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2.4%。销售结构方面,华南大区依然是华润置地的销售贡献主力军,销售金额和面积占比分别达29.4%和20.7%;其中深圳大区贡献突出,实现销售金额255.8亿元,占整体业绩的15.5%。分城市来看,上半年一二线城市销售占比提升2个百分点至86%。其中,深圳、北京签约额突破百亿。

  【拿地渠道多元化,总土储增至7098万平方米】2021年上半年,华润置地以总价915.2亿元新增土储33块,新增建筑面积838万平方米,纳储金额及建面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55.4%和69.3%。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华润置地发挥集团多元产业优势,多元化拿地渠道,城市更新、TOD项目、集团协同项目、混改及收并购项目全面跟进,多元化拿地货值占比40%。截至2021年6月末,华润置地持有总土地储备建筑面积达7098万平方米。从土储结构来看,华润置地的土地储备全国化分布更趋均衡。

  【盈利水平略有下降,债务结构稳健】2021年上半年,华润置地实现营业收入737.4亿元,同比增长63.8%。其中开发物业结转收入60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9.4%。上半年实现毛利润231.1亿元,净利润15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3.1%和19.3%。上半年综合结算毛利率31.3%,较上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净利率及归母净利率分别同比下降7.9和7.5个百分点至21.1%和17.8%,但整体仍处于较高水平。

  资本运营方面,截至上半年末,华润置地持有现金948.5亿元,较期初增长6%;净负债率28.5%,维持在行业内较低水平;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60.9%,现金短债比2.27。同时,债务结构持续稳健,长短债务比3.08;此外,在行业融资环境收紧的大背景下,华润置地持续拓宽融资渠道,融资成本较2020年底进一步下降0.2个百分点至3.88%,处于行业低位。

  【“1+3”业务模式深化,购物中心护城河拓宽】2021年上半年,华润置地的围绕地产主业,构建经营性不动产业务、轻资产管理业务及上生态圈要素型业务的“3+1”一体化业务模式持续推进并深化。经营性不动产业务依然是地产主业之外的重点发展领域,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2.8亿元,同比增长63.4%。其中,购物中心护城河持续拓宽,运营效率和回报水平大幅提升,上半年租金收入达65.3亿元,同比增长65%;出租率提高1.3个百分点至96%;月均坪效提升28%至2620元。

  01

  销售

  销售金额同比增长48.7%

  一二线城市销售占比86%

  2021年上半年,华润置地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648亿元,同比增长48.7%;销售面积9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2.4%。其中,权益销售金额1082亿元,同比增长50%,权益比例提升1个百分点至66%。疫情之后华润置地迅速调整恢复,增速呈现近年来新高水平;同时,根据克而瑞全口径销售金额排行榜,截至上半年华润置地排名第八,较去年全年提升一位。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在在“集中供地”和“三道红线”政策背景下,华润置地落实“降本、提质、增效”,完成半年度业绩目标,并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52.3%。同时,2021年下半年华润置地拥有可售货源3540亿元,其中新推可售货源占比40%,三四季度推货铺排均匀,为全年业绩的实现提供有力支撑。

1

  从销售结构来看,上半年华北大区对华润置地的销售贡献度提升,销售金额和面积占比分别较期初增长3.2和3.0个百分点至22.7%和24.7%。而华南大区依然是华润置地的销售贡献主力军,销售金额和面积占比分别达29.4%和20.7%;其中深圳大区贡献突出,实现销售金额255.8亿元,占整体业绩的15.5%。分城市来看,上半年一二线城市销售占比提升2个百分点至86%。其中,深圳、北京签约额突破百亿。

1

  02投资

  新增拿地金额同比增长55.4%

  全国化布局更趋均衡

  2021年上半年,华润置地以总价915.2亿元新增土储33块,新增建筑面积838万平方米;权益地价743亿元,权益比率81.2%,较上年去年进一步提升;权益货值1467亿元。作为“三道红线”政策下的绿档房企,华润置地上半年投资加码,纳储金额及建面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55.4%和69.3%。在此背景下,拿地销售比提升至56%,需适当注意监管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华润置地发挥集团多元产业优势,多元化拿地渠道,城市更新、TOD项目、集团协同项目、混改及收并购项目全面跟进,多元化拿地货值占比40%,在“集中供地”政策背景下成为企业纳储渠道的有力补充。此外拿地结构方面,一二线城市拿地建面占比达81%,住宅权益货值占比85%,保证了土储的优质性。

  截至2021年6月末,华润置地持有总土地储备建筑面积达7098万平方米,其中开发物业土地储备5988万平方米,投资物业土地储备1110万平方米,分别占比84.4%和15.6%。土地消化周期3.7年,较期初有所下降,但依然足以支撑未来3年的发展需求。

1

  从土储结构来看,截至2021年上半年,华润置地的土地储备全国化分布更趋均衡。其中占比最高的为华东大区,达18.2%;其次为华北大区、华中大区、华西大区及华东大区,占比在15%-16%左右。城市能级分布方面,开发物业土储中一二线城市土储面积占比达68%,投资物业土储中一二线城市面积占比达79%,整体土储结构较优。

1

       03盈利

  营收同比增长63.8%

  盈利水平下降

  2021年上半年,华润置地实现营业收入737.4亿元,同比增长63.8%。其中开发物业结转收入60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9.4%。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上半年末华润置地已锁定已签未结转物业开发营业额2369.5亿元,其中1162.9亿元将于2021年下半年结算,为全年业绩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上半年华润置地盈利水平虽有下降,但整体仍处于较高水平。实现毛利润231.1亿元,净利润15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3.1%和19.3%。利润率方面,上半年综合结算毛利率31.3%,较上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主要由于政策调控下土地成本有所上升,致使开发销售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至27.1%,但整体仍处于较高水平。净利率及归母净利率分别同比下降7.9和7.5个百分点至21.1%和17.8%。

1

      04偿债

  债务结构稳健

  融资成本进一步降至3.88%

  资本运营方面,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华润置地持有现金948.5亿元,较期初增长6%;净负债率28.5%,维持在行业内较低水平,较期初下降0.96个百分点;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60.9%,现金短债比2.27,稳居“三道红线”内安全位置,杠杆利用空间充裕。

  同时,债务结构持续稳健,有息负债总额中仅22%将于一年内到期,长短债务比3.08;平均债务年期维持4.8年,到期结构分布合理。此外,在行业融资环境收紧的大背景下,华润置地持续拓宽融资渠道,融资成本较2020年底进一步下降0.2个百分点至3.88%,处于行业低位。

1

  05战略

  “3+1”业务模式持续推进

  多元业务全面开花

  2021年上半年,华润置地的围绕地产主业,构建经营性不动产业务、轻资产管理业务及上生态圈要素型业务的“3+1”一体化业务模式持续推进并深化。

  经营性不动产业务依然是地产主业之外的重点发展领域,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2.8亿元,同比增长63.4%。其中,购物中心护城河持续拓宽,运营效率和回报水平大幅提升,上半年租金收入达65.3亿元,同比增长65%;出租率提高1.3个百分点至96%;月均坪效提升28%至2620元。写字楼租金收入9.4亿元,同比增长30%;出租率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至75.7%。酒店业务在疫情之后逐步恢复,毛利率回升至7.1%,出租率上升至50%。

  轻资产管理业务方面,万象生活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1亿元,同比增长28.1%。截至上半年,华润万象生活管理规模进一步扩大,管理范围覆盖88个城市,在管面积1.36亿平方米。

  此外,生态圈要素型业务协同主业获取资源,上半年实现营业额63.6亿元,其中城市建设与运营业务收入占比94.8%。

1

1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