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上坤地产:业绩平稳增长,多元化拿地占比超五成

沈晓玲、汪维文、张少贤2021-09-02 11:03:4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9-02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核心观点

  【销售规模稳健增长,长三角贡献近8成业绩】上半年上坤地产实现应占权益销售金额105.36亿元,同比增长29.8%,按照年初业绩会管理层预计的15%的全口径合约销售目标增长率来估算,上半年企业已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55%。上半年上坤的销售仍集中在长三角区域,占比达到了78%。其中杭州、芜湖占比较高,分别达到了20.2%和14.6%,中西部和珠三角区域业绩占比与2020年相差不大,珠三角主要依托佛山一城,中西部方面武汉、上饶、商丘三城均贡献了5%左右的销售业绩。

  【立足“3+X”布局,拓展土储超半数通过多元化方式获得】上半年上坤共新增24幅土地,新增土储总建面307.8万平方米,超过2020年全年。企业采取多元拿地方式,24宗土地中超半数通过收并购、产业合作、政府平台合作方式获得。上半年权益口径拿地销售比达到0.41,参考百强房企全口径平均的拿地销售比0.29来看,上坤的拿地力度较为领先。投资布局上,上坤始终坚持“3+X”的策略,以总建筑面积口径来看,新增土储中长三角仍占据近半比例,中西部和珠三角占比均有提升,其中中西部占比已经升至38.2%,主要是由于企业上半年企业扩大了在武汉的布局,同时还首进了河南的郑州和信阳。

  【可满足2-3年所需,长三角占比接近6成】截止至2021年中,上坤地产共拥有约777.1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其中权益土储建面达到了597.1万平方米,若按照企业21年的销售去化速度推算,可以满足企业2-3年左右去化需求。区域上全部分布在重点布局的三大区域,长三角地区占比接近6成,中西部区域次之达到了33.6%,珠三角地区占比为6.6%。

  【毛利率向行业平均水平回归】上半年上坤实现总营收15.2亿元,值得关注的是企业项目管理服务收入0.47亿元,同比增长185.8%。随着高毛利率项目上海上坤樾山的结转结束,企业的毛利率正水平逐步向行业平均回归,上半年上坤实现毛利润3.40亿元,整体毛利率22.3%,较2020年略有提升。实现净利润2.6亿元,同比上升19.3%,归母净利润0.54亿元,同比上升104.1%。

  【两项指标维持绿线,剔预资产负债率仍待调整】截止至2021年中,上坤持有现金较期初增长37%至73.1亿元,现金短债比维持在2.11,长短债比2.55,净负债率为66.7%,剔除预收账款资产负债率为75.4%,整体仍处于黄档,资产负债率高于监管红线,未来需更加关注这一指标的调整。

  01

  销售

  销售规模稳健增长

  长三角贡献近8成业绩

  销售规模稳健增长,全年目标完成55%。根据企业公告数据,2021年上半年上坤地产实现应占合约销售金额105.36亿元,同比增长29.8%,应占合约销售面积79.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3.9%。另外按照年初业绩会提出的15%的全口径合约销售目标增长率来估算,截止2021年6月底,上坤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167.2亿元,已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55%。

1

  

销售结构变化不大,长三角贡献近8成业绩,仍是核心。从企业披露的销售金额城市分布来看,2021上半年上坤地产的销售仍集中在长三角区域,占比达到了78%。其中杭州、芜湖占比较高,分别达到了20.2%和14.6%,宁波、合肥、金华、苏州等城市贡献占比也在8%上下。中西部和珠三角区域业绩占比与2020年相差不大,珠三角主要依托佛山一城,中西部方面武汉、上饶、商丘三城均贡献了5%左右的销售业绩。 

2

  02

  投资

  立足“3+X”布局

  拓展土储超半数通过多元化方式获得 

  积极纳储,权益口径拿地销售比0.41,新增土储建面超2020年全年。根据企业公告,2021年上半年上坤共新增24幅土地,新增土储总建面307.8万平方米,已经超过2020年全年。企业采取多元拿地方式,24宗土地中超半数通过收并购、产业合作、政府平台合作方式获得。在拿地总价方面,若以企业公布的建筑面积及楼板价估算,上半年企业权益口径拿地销售比达到了0.41,参考百强房企全口径平均的拿地销售比0.29来看,上坤的拿地力度较为领先。

  在投资布局上,上坤始终坚持“3+X”的策略,即深耕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核心经济区以及其他高增长的潜力城市。上半年企业拿地也全部集中在这三个区域,以总建筑面积口径来看,长三角仍占据近半比例,同时中西部和珠三角占比均有提升,其中中西部占比已经升至38.2%,主要是由于企业上半年企业扩大了在武汉的布局,同时还首进了河南的郑州和信阳。

1

  03

  土储

  可满足2-3年所需

  长三角占比接近6成 

  土地储备充裕,总量可满足2-3年左右去化需求。截止至2021年中,上坤地产共拥有约777.1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其中权益土储建面达到了597.1万平方米,若按照企业21年的销售去化速度推算,可满足企业2-3年左右去化需求。区域上全部分布在重点布局的三大区域,长三角地区占比接近6成,中西部区域次之达到了33.6%,珠三角地区占比为6.6%。

1

  04

  营利

  毛利率向行业平均水平回归 

  地产结转收入下降,项目管理服务同比增长近2倍。上半年上坤实现总营收15.2亿元,同比下降22.1%,主要是受地产结转节奏影响,上半年企业物业销售收入14.5亿元,同比下降24.5%。但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企业项目管理服务收入0.47亿元,同比增长185.8%,另外上半年企业实现租赁业务收入0.28亿元,相较去年同期也有稳步上升。

  毛利率较2020年略有提升,向行业平均水平回归。随着高毛利率项目上海上坤樾山的结转结束,企业的毛利率正水平逐步向行业平均回归,上半年上坤实现毛利润3.40亿元,同比下降63.0%,整体毛利率22.3%,较2020年略有提升。实现净利润2.6亿元,同比上升19.3%,归母净利润0.54亿元,同比上升104.1%。

1

  05

  偿债

  两项指标维持绿线

  剔预资产负债率仍待调整

  现金短债比2.111维持绿档,长短债比2.55。截止至2021年中,上坤持有现金较期初增长37%至73.1亿元,现金短债比维持在2.11,达到绿档要求,短期内无偿债压力。长短债比略有下降至2.55,符合企业年初业绩会制定的维持长债比例65%以上目标。

1

1

  净负债率略有升高至66.7%,低于红线要求,剔除预收账款资产负债率仍待调整。截止至2021年中,上坤净负债率为66.7%,剔除预收账款资产负债率为75.4%。负债水平较2020年底略有提升,但净负债率仍满足绿档要求,资产负债率高于监管红线,未来需更加关注这一指标的调整。

1

1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