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融创中国:将“更安全、更从容、更长期、更有价值”设为战略目标

2021-09-06 14:59:3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9-06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严控拿地总量,提升土地质量;“地产+”业务快速增长,数字科技全方位赋能。

  ◎  作者 / 朱一鸣、李丹

  核心观点

  【销售金额同比增长64.3%,稳居行业第四】2021年上半年,融创中国依托高质量的可售货源,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207.6亿元,同比增长64.3%,增速高于同等规模房企平均水平,头部优势进一步巩固;销售面积219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6.4%,销售排名稳居行业第四。销售结构方面,贡献比重最高的为长三角区域,销售金额1141亿元,占比35.5%。下半年,融创中国预计总可售货值达6675亿元,其中长三角区域占比达29%。

  【权益拿地销售比37.9%,严控拿地总量】2021年上半年,融创中国基于“更安全、更从容、更长期、更有价值”的新阶段战略目标,审慎决策,严控拿地总量,新增权益土地储备建筑面积约1708万平方米,新增权益货值约人民币2135亿元,权益拿地销售比控制在37.9%。拿地方式方面,来自公开市场获取的有1324亿元,占比62%,较往年有显著提升。截至上半年末,融创拥有土地储备2.78亿平方米。基于较为充裕的土储,以及当前优化债务指标的首要目标,融创将计划下半年的权益拿地销售比控制在20%以内,全年权益拿地销售比控制在30%以内。【利润率小幅下行,债务指标持续优化】2021年上半年,融创实现营业收入958.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9%。同时利润表现稳步上升,上半年实现毛利润199.8亿元,同比增长12.5%;实现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13.6%。在朝着“三道红线”管控要求持续迈进的战略总基调下,上半年融创的利润率指标有所下行。结算毛利率20.8%,较上年同期下降2.1个百分点;净利率13.9%,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截至上半年末融创的净负债率较期初下降9.4个百分点至86.6%,降至央行管控的安全线内。同时,剔除预收款项后的资产负债率76%,较期初的78.3%进一步下降2.3个百分点。债务结构方面,得益于上半年融创把握窗口期,赎回了债务成本较高的8亿美元债,债务结构进一步优化,现金短债比1.35,长短债务比2.34。【“地产+”业务快速增长,数字科技赋能精细化管理】2021年上半年,融创中国“地产+”板块中的服务、文旅两大业务实现持续快速发展,成长为地产业务的两翼;同时,融创全面推进数字科技建设,推进数字科技与各业务的密切结合,提升经营效率,为精细化管理赋能。

  01 销售

  合同销售金额同比增长64.3%
高质量可售货源充裕

  2021年上半年,融创中国依托高质量的可售货源,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207.6亿元,同比增长64.3%,增速高于同等规模房企平均水平,头部优势进一步巩固;销售面积219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6.4%,销售排名稳居行业第四。其中权益销售金额2007.6亿元,同比增长51.4%;权益比例62.6%,同比略有下滑。

  销售结构方面,贡献比重最高的为长三角区域,销售金额1141亿元,占比35.5%;其次为西部核心城市和环渤海占比,分别贡献占比24.7%和19.9%。同时,核心城市的领先地位持续巩固,上半年于武汉、杭州单城市合同销售金额超过200亿元,销售金额超过百亿的有9城,销售金额破50亿的达20城。得益于销售结构的优化,上半年销售均价14620元/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增长5.1%。

2

  下半年,融创中国预计总可售货值达6675亿元,其中2058亿元来自截至上半年库存,4617亿元为下半年新推。

  从可售货源区域分布来看,于长三角区域集中度最高,占比达29%;其次为西部核心城市及环渤海区域,分别推可售货值1656亿元和1333亿元,分别占比25%和20%;此外中部核心城市与华南区域各占比13%。分城市来看,武汉、重庆、上海、北京、杭州五个城市下半年可售货值排名前五,均超过200亿元。整体来看,融创下半年可售货源充裕,且质量可观。

2

  02 投资

  严控拿地总量
提升土地质量

  2021年上半年,融创中国基于“更安全、更从容、更长期、更有价值”的新阶段战略目标,审慎决策,严控拿地总量,新增权益土地储备建筑面积约1708万平方米,新增权益货值约人民币2135亿元,权益拿地销售比控制在37.9%,截至6月末的连续12个月累计权益拿地销售比约28.5%。

  拿地方式方面,上半年新增的2135亿元权益土储货值中,来自公开市场获取的有1324亿元,占比62%,较往年有显著提升;此外收并购占比24%,产业合作占比14%。管理层表示,未来将提高全资项目占比,同时在合作上也将升级现有模式,更多选择资金实力强劲的合作方以成立长期平台的模式进行合作。

  截至上半年末,融创拥有土地储备2.78亿平方米,土地消化周期6.3年;其中权益土地储备1.64亿平方米,对应权益土储货值2万亿元。基于较为充裕的土储,以及当前优化债务指标的首要目标,融创计划将下半年的权益拿地销售比控制在20%以内,全年权益拿地销售比控制在30%以内。

2

  土储结构方面,截至2021年上半年融创于西部核心城市的土储布局最多,超1亿平方米,占比达38%;其次为环渤海和长三角区域,分别占比22%和18%;此外于中部核心城市及华南区域分别拥有土储3476万平方米和2729万平方米。总体来看,对核心区域及城市的深耕优势持续巩固,高质量土储为业绩提供有力支撑。

2

  03 盈利

  营收同比增长23.9%
毛利率略有下降

  2021年上半年,融创实现营业收入958.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9%。其中物业开发收入875亿元,同比增长19.7%;文旅和物业管理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66.3%和82.4%,占总营收比重分别为2.7%和2.5%,较上年同期有所提升。同时,利润表现稳步上升,上半年实现毛利润199.8亿元,同比增长12.5%;实现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13.6%。

  在朝着“三道红线”管控要求持续迈进的战略总基调下,上半年融创的利润率指标有所下行。结算毛利率20.8%,较上年同期下降2.1个百分点;净利率13.9%,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

2

  04 偿债

  净负债率降至86.6%
安全垫持续增厚

  资本运营方面,截至2021年上半年,融创中国持有现金1231.9亿元,较期初下降7.1个百分点;总有息负债规模3035.3亿元,与期初基本持平。基于净资产较期初进一步增长17.2%至2083.3亿元,截至上半年末融创的净负债率较期初下降9.4个百分点至86.6%,降至央行管控的安全线内。同时,剔除预收款项后的资产负债率76%,较期初的78.3%进一步下降2.3个百分点。

  债务结构方面,得益于上半年融创把握窗口期,赎回了债务成本较高的8亿美元债,债务结构进一步优化,现金短债比1.35,长短债务比2.34,与期初基本持平。同时,随着财务指标的持续改善,国际信用评级全面提升,中诚信亚太首次给予BBBg-稳定评级,五大国有银行的授信与合作显著增加。

2

  05 战略

  “地产+”业务快速增长
数字科技全方位赋能

  2021年上半年,融创中国“地产+”板块中的服务、文旅两大业务实现持续快速发展,成长为地产业务的两翼;同时,融创全面推进数字科技建设,推进数字科技与各业务的密切结合,提升经营效率,为精细化管理赋能。

  物业服务方面,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85%至33.2亿元,得益于基础物业和社区生活服务收入占比的提升,毛利率同比提升3.9个百分点至31%;净利润6.1亿元,同比大幅提升154%。新增合约面积6251亿,其中70%来自于第三方,自身能力持续提升,对母公司依赖度降低。截至上半年末,融创服务在管面积1.7亿平方米,合约面积3.2亿平方米,分别较期初上升28.4%和22.0%。

  文旅方面,上半年实现收入2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6%;管理利润4.4亿,由去年同期扭亏为盈;客流规模720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03%。其中,融创冰雪发展迅速,影响力持续提升,已开业7家雪场,在建室内雪场5家、已签协议12家,计划整体战略布局35家室内雪场;同时,持续深耕冰雪垂类生态,拓展跨领域合作延伸,已签约外部雪场联盟9家,并与哈尔滨体育学院达成校企合作,共建融创冰雪学院。

  数字科技方面,融创于今年将其明确为集团重要的三年任务之一,组建专业团队,并推进数字科技与三大业务的密切结合。在地产板块方面,推进全链条数字科技运营,推进全链条数字科技运营;在服务板块方面,技术与业务深度协同,构筑线上线下一体化与智慧化服务能力;在文旅板块方面,着力通过智能化建设提升用户体验、赋能精准营销、实现精细化运营及管控,实现管理降本增效。

2

2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