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祥生控股集团:净负债率优化,成功转入黄档

2021-09-08 10:58:3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9-08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追求有质量增长,坚持“1+1+X”布局策略,债务持续优化转入黄档。

  ◎  作者 / 沈晓玲、汪维文

  核心观点

  【半年销售增速30.4%,省外销售稳步提升】上半年祥生控股集团实现权益销售金额496.8亿元,同比增长30.4%。管理层在业绩会表示,祥生不会盲目地追求规模,有质量的规模增长将会是公司未来一段时间发展的战略方向。企业重点布局的“1+1”,即浙江省和泛长三角区域仍然存贡献了9成的业绩。其中浙江省销售贡献率有所下降,但依然超五成。泛长三角地区销售提升,其中合肥贡献占比居前,达到了7%,泛长三角以外城市中,呼和浩特一城对企业的贡献占比达4.8%。

  【坚持多元拿地策略,围绕长三角积极纳储】凭借招拍挂、收并购以及合作开发、城市更新和产业地产的多元拿地方式共新增18幅土地,新增土储权益总价175.9亿元,权益建面287.4万平方米。以权益口径计,企业上半年拿地销售比为0.38,参考TOP50房企全口径平均拿地销售比0.30来看,上半年祥生控股集团拿地较为积极。布局上,企业始终坚持“1+1+X”的策略,上半年拿地均位于浙江省和泛长三角区域,其中浙江省更是占比达到了84%,相较2020年而言提升了近15个百分点。

  【满足2-3年所需,近9成集中浙江及泛长三角】截止至2021年中,祥生控股集团共拥有约为2294.6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按照企业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的销售去化速度推算,可以满足企业2-3年左右去化需求。区域布局上,浙江省占比50.2%,其他泛长三角区域36.9%,合计占比接近9成。

  【收入增长平稳,合联营项目兑现业绩推高净利】上半年祥生控股集团实现总营收158.9亿元,同比增长19.6%,其中房地产业务收入157.7亿元,同比增长19.7%,贡献了企业99.2%的营收。实现毛利润28.6亿元,较去年同期提升19.3%,整体毛利率18.0%,与2020年基本持平。净利润9.7亿元,同比增长135.6%,一方面是由于企业费效管控效果显现,另一方面是由于企业合联营项目开始兑现业绩,推动净利润上涨。与此同时,上半年企业实现归母净利润5.3亿元,归母净利润占总净利润的比例为56%。

  【企业转入黄档,非银占比仍需调整】截止至2021年中,祥生控股集团现金短债比得到进一步优化至1.23,维持在绿档水平。长短债比为1.09,未来仍需提升。净负债率为96.6%,成功降至三道红线监管要求之下,剔除预收账款资产负债率为79.4%,距离监管要求的70%仍有一段距离。目前企业三道红线指标有两项已经达标,成功转入黄档。融资成本方面也在持续优化,相较期初再度下降0.5个百分点至8.6%,但8月新发美元债利率达到12%,且截止至年中非银融资占比过半,未来仍需着力调整。

  01 销售

  半年销售增速30.4%

  省外销售稳步提升上半年业绩增速30.4%,以有质量的规模增长为战略方向。根据企业公告数据,2021年上半年祥生控股集团实现权益销售金额496.8亿元,同比增长30.4%,权益销售面积376.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3%。针对规模的问题,管理层在业绩会表示,祥生不会盲目地追求规模,有质量的规模增长将会是公司未来一段时间发展的战略方向。

2

  浙江省销售贡献仍超五成,省外销售稳步提升。从企业披露的销售金额分布来看,企业重点布局的“1+1”,即浙江省和泛长三角区域仍然存贡献了9成的业绩。其中浙江省内的绍兴、杭州仍是企业销售贡献最为突出的城市,分别实现了88.1和72.9亿元的销售额,合计占企业销售总额比例达32.4%。泛长三角地区(包含上海市、山东省、江苏省、安徽省以及江西省)中企业2020年新进的合肥贡献占比居前,达到了7%。泛长三角以外城市中,呼和浩特一城对企业的贡献占比达4.8%。

2

 02 投资

  坚持多元拿地策略

  围绕长三角积极纳储

  权益拿地销售比0.38,投资力度态度积极,新增土储超8成位于浙江省。2021年上半年祥生控股集团凭借招拍挂、收并购以及合作开发、城市更新和产业地产的多元拿地方式共新增18幅土地,新增土储权益总价175.9亿元,权益土储建面287.4万平方米。以权益口径计,企业上半年拿地销售比为0.38,参考TOP50房企全口径平均拿地销售比0.30来看,上半年祥生控股集团拿地较为积极。在投资布局上,企业始终坚持“1+1+X”的策略,即立足浙江省,深耕长三角,并选择性布局高增长的潜力城市,上半年拿地均位于浙江省和泛长三角区域,其中浙江省更是占比达到了84%,相较2020年而言提升了近15个百分点。 

2

  03 土储

  满足2-3年所需
近9成集中浙江及泛长三角

  深耕泛长三角区域,土储可满足2-3年左右去化需求。截止至2021年中,祥生控股集团共拥有约为2294.6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较期初略有下降,按照企业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的销售去化速度推算,可以满足企业2-3年左右去化需求。区域布局上集中在以浙江省为中心的泛长三角区域,按权益建筑面积口径,浙江省占比50.2%,其他泛长三角区域36.9%,合计占比接近9成。

2

  04 盈利

  收入增长平稳
合联营项目兑现业绩推高净利

  各项业务发展平稳,地产结转收入稳步增长。2021年上半年祥生控股集团实现总营收158.9亿元,同比增长19.6%,其中房地产业务收入157.7亿元,同比增长19.7%,贡献了企业99.2%的营收。上半年企业多元业务发展平稳,收入基本与2020年上半年持平,占整体营收的比例仍然较低。

  费效管控加强,合联营业绩兑现推动净利润增长1.36倍,但整体盈利能力仍有待提升。上半年祥生控股集团实现毛利润28.6亿元,较去年同期提升19.3%,整体毛利率18.0%,与2020年基本持平,但与行业平均水平还有一定距离。净利润9.7亿元,同比增长135.6%,一方面是由于企业费效管控效果显现,另一方面是由于企业合联营项目开始兑现业绩,推动净利润上涨,不过企业整体净利率仍为6.1%,未来仍需发力提升。持续扩大的合作力度摊薄了企业的归母利润,上半年企业实现归母净利润5.3亿元,归母净利润占总净利的比重为55%。管理层在业绩会上表示,一方面企业结转单价正在提升,另一方面,企业的建安成本和财务成本都有所下降,因此对企业未来毛利率上升有信心,而合联营项目收益的增加,和费效管控效果的显现也会帮助企业提升净利率水平。

2

  05 偿债

  企业转入黄档
长短债比仍需优化

  现金短债比进一步提升至1.23,维持绿档,长短债比1.09仍需着力优化。截止至2021年中,祥生控股集团共持有现金273.2亿元,较期初上升12.4%,持有现金增加之下现金短债比得到进一步优化至1.23,维持在绿档水平,短期内无偿债压力。长短债比方面与期初基本持平为1.09,管理层在业绩会上表示未来将会继续优化融资渠道,通过和金融机构建立长期的融资安排,优化债务的期限结构。应付类债务[1]规模控制良好。近年祥生持续扩大合作力度,其合作杠杆也有明显提升。但在应付类债务控制上表现良好,整体应付类债务总额/有息债务比例为62.2%,优于2020年行业平均的96.6%;且应付贸易账款及应付票据/有息债务比例仅为16.0%,也好于2020年底行业平均的45.0%,应付类债务规模较小。[1]应付类债务包含:应付贸易账款及票据、应付合作方及股东关联方款项以及其他应付类债务

2

  净负债率成功转绿,剔除预收账款资产负债率持续优化但目前仍未达标。截止至2021年中,祥生控股集团的净负债率为96.6%,成功降至三道红线监管要求之下,剔除预收账款资产负债率也维持下降趋势,截止至2021年中为79.4%,不过距离监管要求的70%仍有一段距离。目前企业三道红线指标有两项已经达标,成功转入黄档。

  融资成本优化至8.6%,非银融资占比过半。截止至2021年中期,祥生控股集团的平均融资成本相较期初再度下降0.5个百分点至8.6%,不过需要关注的是8月企业发行的2亿美元债利率为12%,成本偏高。融资结构方面,截止至2021年中,祥生控股集团的银行贷款占比为38.1%,其他贷款占比11.2%,优先票据及公司债等占比超过一半,未来可提升银行贷款比重,以降低融资成本。

2

2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