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6月房企到位资金环比上升38%,融资端呈现回暖迹象

房玲、易天宇2022-07-19 09:07:14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7-19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自5月16日碧桂园、龙湖、美的置业三家民企被监管机构选为示范房企,优质民营房企债券发行逐步恢复。6月24日,旭辉集团使用信用保护工具完成发行5亿元公司债,旭辉集团也成为继5月龙湖、碧桂园、美的置业之后,第四家使用信用保护工具发行公司债的民营房企。6月24日,深交所发布《通知》,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盘活存量资产,允许优质房地产企业进一步拓宽债券募集资金用途,鼓励优质房地产企业发行公司债券兼并收购出险房地产企业项目。在政策不断利好的背景,6月房企到位资金压力是否有明显的改善?

 6月到位资金环比上升38%

  年内累积同比降幅首次收窄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2年1-6月房地产行业数据,单6月商品房销售18185万平方米和17735亿元,环比分别增长66%和68%,涨幅为2015年以来6月同期最高;同比降幅分别收窄13.5pcts和16.9pcts。前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6892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2%;商品房销售额66072亿元,下降28.9%;二者同比降幅较1-5月分别收窄1.3pcts和2.6pcts。

  在此背景下,6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6443亿元,继5月年内环比首次上升后,继续扩大约23.7 pcts至38.4%;同比下降23.6%,相比5月降幅收窄9.8 pcts,可见规模依然维持历年较低水平。2022年前6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为76847亿元,同比下降25.3%,虽然相比前5月的25.8%略有下降,但为年内累计同比降幅首次收窄。

1

 居民购房意愿有所提高

  销售回款环比上升42%

  从销售回款(个人按揭款+定金及预付款)来看,2022年前6月销售回款为36759亿元,同比下降34.3%。单6月销售回款为7833亿元,环比上升了41.6%,相比5月环比增幅扩大了25.7 pcts;此外同比下降了27.7%,相比5月降幅收窄了17.1 pcts。近期,各省市的调控放松政策“应出尽出”,救市政策得到了市场的有效回应,一部分购房者结束观望入市;其次部分地方政策通过安置房、团购房等推动商品房销售。2022年6月商品房销售环比分别增长66%和68%,涨幅为2015年以来6月同期最高。随着销售的回升,销售回款继5月结束年内下滑趋势,6月保持明显的环比上升,但同比来看规模仍未恢复到去年水平。

  6月个人按揭款和定金及预付款到位资金的环比增长分别为35.8%和44.3%,同比分别下降19.7%和30.8%,但同比降幅均出现不同程度收窄。据央行披露,6月末住户贷款增加2180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209亿元,而以按揭房贷为主的中长期贷款增加15600亿元。可见,在各地纾困政策的相继实施下,购房贷款需求有所恢复。

1

  国内贷款出现回暖迹象

  6月环比首次上升46%

  国内贷款(包括开发贷及并购贷、委托及信托贷等)方面,1-6月到位资金中国内贷款为9806亿元,同比下降27.2%,降幅较1-5月扩大1.2pcts。单月来看,6月国内贷款为1761亿元,年内环比首次上升45.8%,但同比下降32%,降幅仅较5月略收窄1.9 pct,规模仍处于历史低位。

  2022年5月4日证监会、深交所及银保监会的相关会议及通知中,提及要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2022年6月2日人民银行、外汇局新闻发布会中称,要及时校正金融机构的过度避险行为,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就目前来看,房企国内贷款已出现回暖趋势,预计未来规模将继续稳定增长,同时保持在合理区间。

1

  自筹资金环比上升29%

  其他到位资金同环比上升

  从自筹资金来看,1-6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自筹资金)27224亿元,同比下降9.7%,降幅较1-5月扩大2.5 pcts。单月来看,6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自筹资金)6163亿元,同比下降17.5%,降幅较5月扩大4.3 pcts;但环比继续增长了28.7%。

  此外包含公开市场发债等融资方式在内的其他到位资金,1-6月同比下降7.8%至3003亿元,降幅较1-5月收窄4.8 pct。其中单6月为682亿元,环比上升101%,同比上升13.5%。自5月16日碧桂园、龙湖、美的置业三家民企被监管机构选为示范房企,民营房企债券发行逐步恢复。6月24日,旭辉集团使用信用保护工具完成发行5亿元公司债,成为龙湖、碧桂园、美的置业之后,第四家使用信用保护工具发行公司债的民营房企。此外6月24日,深交所发布《通知》,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盘活存量资产,允许优质房地产企业进一步拓宽债券募集资金用途,鼓励优质房地产企业发行公司债券兼并收购出险房地产企业项目。在此背景下,6月房企其他到位资金环比及同比均出现上升,也印证了优质房企债券融资渠道正逐步打开。 

1

  整体而言,2022年6月房地产行业在5月基础上进一步出现转暖迹象。6月房企的销售回款环比上升41.6%,相比5月环比增幅扩大了25.7 pcts。此外6月房企国内贷款于年内首次环比上升45.8%,自筹资金环比上升28.7%,其他到位资金更是出现环同比双上升。值得注意的是, 6月国内贷款虽然首次出现环比增长,但规模仍处于历史低位,部分房企融资难的问题仍然存在。但相信随着销售端及融资端的持续回暖,有利于重塑市场信心,房地产市场也将逐步加快恢复进程。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