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碧桂园销售触底回升,稳健经营仍是长效之策

朱一鸣、汪慧2022-07-07 16:38:0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7-07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伴随着行业流动性危机爆发,市场遇冷低迷,房企销售持续承压。根据克而瑞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百强房企累计销售规模同比降幅达50.3%,多数房企单月业绩连续同环比双降。

  目前,得益于各地密集救市、政策效应逐步释放,以及房企积极推盘、营销,市场成交开始回暖,6月单月业绩环比回升明显,部分优质房企销售转正。碧桂园作为行业龙头以及优质民企代表,展现出了稳健的穿越周期能力,销售平稳恢复,规模继续领跑行业。

  连续两个月实现环比增长,稳居行业首位

  行业流动性危机爆发,叠加市场持续低迷,进一步加速了房企分化,同时也对房企穿越周期能力提出更高的挑战。今年以来,碧桂园积极应对行业周期、调整销售节奏,并率先过渡到恢复期,实现销售转正。根据企业公告披露,5月、6月单月权益合同销售额分别环比增长26.8%、20.2%,连续两个月实现环比增长。

1

  今年上半年,碧桂园累计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额为1851亿元、权益合同销售建面2348万平方米。根据克而瑞数据统计,全口径销售额高达2469.9亿元,继续稳居行业首位。

  “外部输血+内部造血”双管齐下

  支撑企业穿越行业周期

  面对此轮行业下行周期,碧桂园整体风险可控,且具备了较强的“恢复力”,这主要得益于企业良好的基本面以及积极主动的风险管理。

  近年来,碧桂园坚持“行稳致远”的发展路径,从关注规模扩张转向重视债务结构优化和现金流管理。截至2021年12月31日,企业总有息负债规模降低至3179.2亿元,现金余额1813亿元,净负债率仅为45.4%,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行业流动性整体趋紧的背景下,碧桂园“外部输血+内部造血”双管齐下,为流动性提供了有力保障,展现出良好的资金实力。上半年,在境内外成功发行公司债、供应链ABS、境外融资等多笔覆盖不同场所、不同产品的直接融资,3月还先后与招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签订150亿元及4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

  此外,高效回款也为企业带来充足的流动性补给。2021年,碧桂园权益资金回笼5022亿元,权益回款率达90%,已连续6年达到90%或以上。今年1-4月,累计权益销售回款率更是高达95%,大大提高了企业资金面安全性。

1

  此外,碧桂园还通过回购、增持等举措主动进行债务管理,振投资者信心、稳定市场预期。据统计,自2021年12月30日至今年6月15日,公司已公告累计购回优先票据本金总额5570万美元。6月主动要约回购7月到期的6.83亿美元票据,其中总额约4.11亿美元票据有效交回,此次偿付完成后,公司年内已无到期美元债。

  均衡布局以及市场比较优势利好销售快速回升

  全国范围内广泛且均衡的项目布局在一定程度有效对冲了区域性风险,同时丰富的可售资源可以应势而为,快速调整推盘节奏、保证供货需求。截至2021年年底,碧桂园在全国共有3216个项目,覆盖31个省、299个地级市以及1425个区县,总权益可售资源达1.48万亿元,其中75.4%位于五大城市群、98%位于常住人口50万人以上的区域、93%位于人口流入区域。整体来看,布局市场需求潜力可观、去化预期理想。

  并且在布局城市中,有161个地级市市占率超过5%,13个城市市占率高于20%,55个城市市占率在10%-20%。今年碧桂园计划安排权益可售货量可达6500亿元,整体比较充足。随着市场转暖、恢复,同时拥有一定市场竞争比较优势,支持业绩快速回升。

1

 当选“示范企业”利好企业融资

  下半年增长或提速

  综合企业内外部环境来看,下半年将是碧桂园提速的有利时机。一方面,目前行业周期已触底,救市政策效应正在显现,叠加疫情逐步平稳,将刺激购房需求释放,市场销售好转是大概率事件。

  另一方面,此轮周期调整,加速了市场资源、资金流向优质房企,碧桂园凭借自身的稳健性,竞争力进一步巩固。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16日,碧桂园被监管机构选定为“示范房企”,这也意味着碧桂园企业信用和综合实力再度获得监管层认可和背书,融资渠道进一步打开,并于当月成功发行5亿元人民币公司债,票面利率4.5%,保持在较低水平。可以预期,在良好基本面支撑以及60%销售目标指引下,下半年增长空间也会相应打开。

  总结,市场环境变化不断,也是真正考验房企内力的时候,碧桂园凭借稳健的经营,销售率先回升,连续两个月实现环比增长,同时也受到资本市场和监管层的认可,5月当选“示范企业”,并成功发行债券,进一步构筑了自身竞争力。在良好基本面和预期下,增长空间也将进一步打开。

  此轮下行周期,碧桂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中长期来看,行业格局正在加速重塑,提高自身经营稳健性仍是房企当务之急。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