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好孩子”企业降价排行榜》

2013-01-10 13:48:4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1-10
  • 报告类型:企业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文/CRIC研究中心)观察12月降价排行榜,我们可以发现,从城市布局来看,一二线城市依旧是降价主力,两者相加占比高达7成;在折扣力度上,12月的折扣力度较11月大幅减弱,平均折扣为83折;从企业结构上看,12月上半月标杆房企表现活跃,而下半月中小房企成榜单主力;从降价项目特点来看,本轮降价排行榜中,大户型产品及旅游地产项目表现出彩。

  1、城市集中度上升,一二线城市差距缩小

  从12月榜单的城市分布来看,打折项目依然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其中一线城市占比3成,二线城市占比4成,相对于11月二线城市占比6成的情况来说,本月一二线城市的入榜数量差距正在缩小。同时,本月城市集中度有所提升,一线城市中上海占据五席,二线城市中,重庆表现抢眼,也占据榜单中的五个席位。

  从区域分布上看,12月长三角区域有8个项目入榜,占比40%,排名最高,这其中主要得益于上海的贡献;排名第二的中西部地区也有6个项目入榜,占比30%,其中重庆贡献度最高。从单月看,12月下半月一改上半月一线城市占据主导地位的局势,二线城市纷纷入榜,其中尤以重庆表现最为抢眼,下半月共有4个项目入榜。

  2、12月降价力度锐减,月内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

  12月入榜项目的平均折扣力度为83折,与11月的77折相比,折扣力度大幅下降。折扣力度的减弱,正是市场不断回暖,企业销售压力减轻的真实写照。

  从12月单月的情况看,12月下半月入榜项目的平均折扣力度为82折,与12月上半月的84折相比,略有加大。12月下半月入榜项目的最大优惠力度为75折,较上半月的68折明显减弱,而最小优惠幅度的和黄逸翠庄园的86折,较上半月最小折扣的90折增强了不少。

  3、上半月标杆房企发力,下半月中小房企成降价主力

  12月上半月包括金地、碧桂园、中国铁建、广州富力等标杆房企纷纷亮相,占据榜单四个席位,而到了下半月除了和黄和中海外,其余都为中小房企项目。这一现象的产生,可以从企业和市场两个角度加以分析。首先,从企业角度看,12月末标杆企业已基本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全年销售业绩,从业绩压力的角度看,企业不具备降价动力。从市场上来看,11月开始启动的市场小阳春行情,也悄然改变着各家房企对市场的预期,维持现价可能是企业当下的最优选择。

  中小房企成为12月下旬榜单的主力,相对于标杆房企的淡定,中小房企的压力相对较大,不同于大型房企可以通过债券、股市、银行等多渠道的融资模式,小房企融资成本较高,融资渠道较窄,在这样的大前提下,乘着市场好转,降低库存,保障资金的流动性就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年底是各家企业资金偏紧的时候,在这个时间点,适当加大销售力度,回笼资金就成为各家中小房企的不二选择。

  4、大户型产品、旅游地产,成12月榜单主力

  在本轮榜单中,大面积户型表现抢眼,就别墅类项目而言,其中的代表包括上海的六十四阶、东海御庭和重庆的逸翠庄园,其中六十四阶地上面积为304-320平米,赠送110平米左右的地下室,精装花园及车库;东海御庭的主力面积在350-500平米,而逸翠庄园在售叠拼、联排、双拼别墅,面积也达160-330平米。除了别墅项目外,中海在长春的中海紫金苑项目,其户型面积为200平方米、260平方米和300平方米三种;金地天镜其户型为230-500平米的精装大平层;宁波的维科太子湾项目,其户型140-260平米之间,复式420平米,这些都属于大户型产品。

  从大面积户型的折扣力度上看,虽然排名位置不靠前,但折扣力度的分布比较集中,折扣力度最大的六十四阶和东海御庭,其折扣均为8折,折扣最弱的逸翠庄园,其综合折扣也有86折;从力度上来说大面积户型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例如六十四阶,其总价在1200-2600万/套,8折的折扣力度,从绝对数上来说并不少。

  除了大面积户型外,旅游地产类项目也有入榜。12月除了上半月的碧桂园十里银滩、盛高海长流、天卓人家入榜外,下半月也有重庆的天籁谷国际度假区入榜,其在售的产品涵盖:景区洋房、湖滨别墅、森林别墅、MINI别墅,目前推出特惠房33-58平米精装别墅,限时7.5折优惠。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